溱潼古镇赏茶花,泰州老街看夜景-烟花三月下扬州之五

2013-03-10 16:34 阅读(?)评论(0)

溱潼古镇赏茶花,泰州老街看夜景

-烟花三月下扬州之五

   4月10日游过溱湖湿地,下午来到距离湿地不远的溱潼古镇。两者算一个景区,卖通票可以便宜些,但之间相隔近10公里,交通却不大方便。我们好容易等来个蹦蹦车,20元开到古镇。 溱潼古镇四面环水,夹河穿镇而过,家家枕河而居,古来为风水宝地。最早得名于明代。原名秦潼。后乾隆经此,说:“此处四面环水,名字也应该字字含水,现在只有‘潼’字带水,朕给‘秦’字也加上三点水。”自此得名溱潼。古镇昔有:东观归渔、南寺书楼、西院庭槐、北村禅院、板桥秋月、堤柳春莺、花影清皋 、禅房修竹等八景。20世纪中后期,又曾设置多处文化景点,如长江公园、溱潼大观园、一步两庙等。我们乘车先看到新镇部分大道宽阔、钟楼高耸,街灯栉比,店铺林立,十分繁华。走到镇东,是一座大桥,在桥头上可以看到河水纵横交错,一片水域似是当年码头所在,现在绿树浓荫,一座古亭矗立水心,有曲桥可通。正是当年镇东道观-东观所在,前面就是渔船码头。此地就是八景之一‘东观归渔’。

溱潼镇新街,钟楼高耸,繁华热闹 

溱潼古镇四面环水,夹河穿镇而过,家家枕河而居 

古镇八景之一‘东观归渔’ 

古镇码头,水乡风情

  由镇头向北进入古镇景区,古镇由一个个小院落组成,由重建恢复的小巷串联起来,分别验票。古巷幽居、麻石铺街。先进一个小院,是座小小园林,波浪式灰砖灰瓦院墙,月亮门内可以看到小桥流水、小亭四角高翘,挂着串串红灯。小池塘内金鱼成群游动。据说这是当年李姓状元府邸,名为睿园。近代一门还出了三名院士。因李姓自命李白后代,李白号青莲居士,故小亭名为‘莲亭’。穿过一道院门,路边墙头红色的茶花挂满枝头,非常漂亮。最为奇特的是一株老树,据说树龄已近千年,足有三层楼高,每年清明前后开花,大红金心,一树足有万朵,蔚为壮观。树下一座古井,俯瞰井水中还漂浮着不少显眼的茶花,这就是八景之一:‘花影清皋 ’。据说是上海吉尼斯记录之一。旁边有证书悬挂。 

 

睿园的莲亭观鱼 

 嫣红的茶花

 

花影清皋 

喜欢这茶花,花色浓艳 

千年老树,万朵红花满枝头 

水井中飘着茶花朵朵

  穿过小巷看到一个小院,是个古酒坊所在,院内堆满酒瓮,墙上斗大的‘酒’字。屋内有蒸酒烧锅。虽是复制,却也古色古香。隔壁却就是旧时私塾课堂。前面有一座两层小楼,据说就是当年藏书的‘南寺书楼’所在。再向前有一座寺院,一株老槐树似一条巨龙扭扭歪歪盘在院墙上。这就是‘西院庭槐’。 进门就有热情的小姐迎上来为我们讲解,接着告诉我们有高僧能为我们开光祈福,原来是要让我们出点血,于是顾不得虔心参佛,就出了寺门。再向前走一座大院中有座小楼红漆木柱,挂着大红绸花和红灯笼。檐下两座花轿,原来是民间嫁娶文化展,有嫁妆,新房布置等展览。从这里穿过一个小院,却有当年古镇民间消防队的展览。有最早期的消防器材,靠两人像压跷跷板一样压出水的喷水龙,很有点意思。一间青砖屋山墙外却有座砖雕佛龛,后来在扬州等其他地方也曾见过,雕刻精美,保留下来很不容易。

 

 

 

 

 

酒坊院中堆满酒瓮, 

蒸酒烧锅 

旧时书院课堂

西院庭槐犹如巨龙卧在墙上 

民间嫁娶风俗展 

墙上的砖雕佛龛十分精美 

 民间救火队的人力喷水龙

  溱潼古镇给我们留下很好的印象,参观后从西端出来,穿过改造后的商业街,家家门上挂着红灯笼,红绸招牌,十分漂亮。到镇西头,一个小湖上有两座呈八字形的石桥,明显是后修来展示的。周围绿柳垂绦,碧波荡漾。这想必是:‘板桥秋月’、‘堤柳春莺’二景所在。据说原来这里两河交汇,确有八字桥在此,现在则早失去功能。原来八字桥在南方是很常见的,去年在绍兴,刚刚在兴化都作为古迹回复保护了。

  离开溱潼古镇,我们乘班车返回泰州,沿途风景依然迷人。

商业街家家门上挂着红灯笼,红绸招牌,十分漂亮 

 古镇西端新恢复的八字桥。

 

返回泰州沿途油菜花黄 

水乡风光美如画 ,牌子是班车站牌

 这座桥有特色,五彩缤纷挂满渔网

 小河渔网,油菜花,泰州美丽小农家

 一叶扁舟水上漂

  到泰州天色已晚,听说这里也有条老街,附近还有座梅园值得一看,于是匆匆出发,打车来到迎春桥头。梅园就是梅兰芳公园,原来京剧大师梅兰芳祖籍泰州。1984年在三面环水的凤凰墩上兴建了纪念大师的梅园。据说梅园中有“四绝”值得一看。梅亭、梅兰芳大型半身汉白玉雕像;陈列厅外水池中间的梅兰芳饰演杨太真的大型汉白玉的艺术形象亦称得上第三绝;以及一座书有赵朴初来泰时所作《踏莎行》词的巨型石碑。可惜我们无缘,赶到这里梅园已经关了,只能隔门遥望,里面树木葱茏,繁花似锦,十分漂亮。

  此时已经华灯初上,我们在跨越宽阔凤城河水面的五孔石桥上眺望,但见高高的电视塔和沿河现代化大楼上都亮起五彩灯光。更美的是江边一些古建筑物,像文昌阁、望海楼:上的轮廓灯更加漂亮,近处有座宝塔型建筑--清风阁,史载为北宋初期泰州知州曾致尧所建。为宋式三层八角重檐,阁高约二十米,与望海楼隔河相映,王安石在淮南判官任上时曾数次登临,并咏有《清风阁》诗。隔水观景,灯影莹莹,颇为好看。使我们对泰州留下美丽的印象。

 桃花簇拥的泰州凤城河大桥

桥头的梅园内百花争艳,可惜我们只能远远一瞥 

夜色中的凤城河桥 

 桥头这座茶楼好壮观

 大桥上观泰州夜景右侧古建是望海楼

河左岸宝塔型建筑--清风阁,位于桃园之内 

远观桃园夜色美丽

  天黑了,我们沿河边走到泰州老街。这是绵延600米,一条青砖黛瓦的仿古建筑群。麻石铺就的明清风格小巷夜色中灯火辉煌,古色古香,古典氛围浓郁。老街两侧都是饭店,满街悠悠小吃飘香。也有一些古戏台,古衙门建筑。老街很有人气,饭店人潮汹涌。主要是饭菜并不贵,我们也在老街用了晚餐。晚餐后在老街上悠闲浏览。

泰州老街 

 古色古香的老街灯火辉煌

建筑物很有特色 

透过园洞门看老街

一溜招幌都是小吃,后悔早早吃饱了

这点像是衙门口 

  在老街上游走,经过老街上的桃园大门,意外发现桃园竟然还在开放,于是乘兴进园一游。桃园坐落在凤城河东岸,建有作为望海楼的对景的清风阁,既丰富登楼远望的视野,又为游人提供观楼的最佳视角。我们沿小径摸黑前行,到河边拍摄夜景,远远看到泰州电视塔和望海楼的灯影倒映水中,颇为漂亮。河上有座桃花岛,河上尚有灯船往来,有游客乘船登岛。水面上有“隐龙”、“十胜”二桥将岛岸相连,我们就从河上曲桥登到岛上。岛中有多种桃花正在盛开,各色桃花烂漫。可惜天色已黑,灯光昏暗,用闪光灯拍照效果不佳。一条桃花涧中水流淙淙,桃花岛北有座古建筑群-陈庵。为泰州明清建筑风格,前后三进,两层楼架构。史有孔尚任舫亭观戏图,陈庵西侧水边傍水六米处建石画舫,舫上置古戏台,供戏曲演出或票友活动。很巧,我们在画舫上正好看到一位女票友化好妆穿着戏装,正等待同伴练戏。田老师善于联络,征得同意为我们做模特拍下几张戏装造型。也是意外收获。

  夜游泰州市,印象颇佳。本想天明在来看梅园和桃园,却未能如愿,等将来春天再来吧。总算扫清了外围,明天要真正下扬州了。 

凤城河上灯火辉煌,灯船穿梭来往 

 远眺泰州电视塔,中国诶菲尔铁塔

 望海楼水上夜景好漂亮

泰州夜色美如画 

 桃花岛上的临水回廊灯火辉煌

水畔夜色 

楼影塔影晶莹倒影 

 

  水上灯影似游龙

望海楼琼楼玉宇一般 

 只恐夜深花睡去,试拍桃花用闪光

夜色桃花也艳丽 

提灯夜闯桃花源 

 宛如桃园仙境般

 玲珑石舫泊水边

似有仙女落人间

近观清风阁 

  最后修改于 2013-03-10 23:20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