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到扬州游何园,古运河滨花似锦-烟花三月下扬州之六

2013-03-12 20:34 阅读(?)评论(0)

初到扬州游何园,古运河滨花似锦

-烟花三月下扬州之六

  4月11日上午,我们从泰州乘班车回到扬州,开始真正的扬州游。住在扬州正在修建的东门老街附近。中午扬州摄影协会的蔡老师来访,一起在老街餐馆用餐,品尝了淮扬菜。蔡老师为我们规划了扬州游行程。瘦西湖和大明寺需要一天时间,决定明天再去。下午去游何园,晚上建议我们去拍解放桥的夜景。于是饭后我们就穿小巷向东南方向的何园进发。

  何园又名“寄啸山庄”,被誉为“晚清第一园”,全国首批20个重点公园之一。由清光绪年间何芷舠所造。何园原址为乾隆年间古园,名双槐园。著名国画大师黄宾虹六次来扬州,寓居在何园骑马楼东一楼。著名作家朱千华先生,曾寓居何园五年多。何园中片石山房系石涛大师叠山作品,堪称人间孤本。

  园子很小,却构造精致,其特色是采用了中西结合的造园艺术,既有中式的山水亭阁,又有夕阳的楼房走廊,在小小园林中把廊道建筑的功能和魅力发挥到极至。左右分流、高低勾搭、衔山环水、登堂入室,形成全方位立体景观和全天候游览空间,被誉为立交桥雏形。与苏州园林纯中式的园林建筑不同。值得一看。

 进大门后一道波浪形灰瓦白墙的围墙,一座月亮门上镶着‘寄啸山庄’石匾。进入二门就是其东园。迎面一片繁花似锦,满树的樱花挤挤簇簇挂满枝头,红叶枫树红得耀眼。北侧一组高高的太湖石假山贴墙而筑,山顶一座小亭,匾额为:‘近月’,有小路参差蜿蜒可通。西侧是主要建筑--船厅,单檐歇山式,带回廊。廊柱上,悬有木刻联句“月作主人梅作客,花为四壁船为家”。船厅四周用通透玻璃镶嵌的花窗,“人在厅中坐,景自四边来”  

 

 何园大门

进大门后一道波浪形灰瓦白墙的围墙,一座月亮门上镶着‘寄啸山庄’ 

 樱花挤挤簇簇挂满枝头,

 贴壁假山在船厅后侧风火墙上,紧贴墙壁堆叠着一组长达六十余米的假山,上有盘山蹬道,下有空谷相隔,水绕山谷,假山石顶有小亭,名为月亭

船厅廊柱上,悬有木刻联句“月作主人梅作客,花为四壁船为家”;

  西面就是是何园建筑艺术的最大特色的贯穿全园的复道回廊,扬州人名曰:串楼。串楼为二层西式建筑,长400余米,串楼四周复廊逶迤曲折,延伸不断。绕园一周。在串楼的窗格和壁板上刻有苏东坡唐伯虎郑板桥等人诗画,回廊墙壁石碑上嵌有古人的诗句。回廊上的“观园镜”,可通观全园景色,给人以“山外青山楼外楼”的景观印象。我信步走上楼去,沿楼外走廊巡视一周,果然是游览何园的好地方。从高处俯瞰西园,外中内西白墙灰瓦,屋檐高翘的二层小楼环抱一池碧水,园中假山树木郁郁葱葱,水中央还有一小亭,名曰:水心亭。水心亭是中国仅有的水中戏亭,专供园主人观赏戏曲、歌舞和纳凉赏景之用。《红楼梦》、《还珠格格》、《毕升》等一百多部影视剧把此处作为影视基地。串串楼中房间内部通透,还按旧时主人家布置,钢琴、家具,一派西式特点。这里有房主女儿的画室,琴房,也有当年名画家黄宾虹的卧室。中西结合是河源最大特点。

串楼回廊怀抱西园中一池春水,水中央是水心亭

精致园景 

西园水心亭,亭南曲桥抚波,与平台相连 

院墙上绿萝覆盖,别有风情 

楼上园主女儿的画室,琴房 

俯瞰小园美如画 

更有人在画图中 

 隔窗覌竹石,窗框作画框

  随后我下楼游览,与何园紧相毗邻的“片石山房”是明末清初画坛巨匠石涛叠石的人间孤本。石涛是清代著名的山水画家,开辟了扬州画派,为扬州八怪的先驱。片石山房内“二厅之间,湫以方池。池上有太湖石山子一座,高五六丈,甚奇峭,相传为石涛和尚手笔。园中假山丘壑中的“人造月亮”是一奇观,盈盈池水,盎然成趣。在池边漫步,可见水中一个月鹰莹莹水中,随人行而变,时为满月,时而为月牙,令人称奇。假山内藏有一所石屋,可作夏日消暑的好地方。片石山房东面有一座楠木厅,是何园保存年代最久的一幢建筑,俗称明楠木厅,距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厅西一座雕花轩敞名曰‘不系舟’,是观水赏鱼的好地方。

和园东南侧片石山房侧 

 园门匾额石涛手迹

各型月门造型奇特也成一景 

楠木厅出售扬州特产--剪纸 

楠木厅侧不系舟 

 片石山房石涛叠石杰作

这里似乎窗框是一面镜子 

水中半月,白天出

 

 几步之间月儿圆

片石山房全景 

   随后我回到何园,在园中游览,园内百花盛开,风光秀丽,尤以茶花为胜,沿着回廊游览,白墙上的各式月洞门和镂空窗洞也各成一景。而透过漏窗观看风景门框,窗框就是漂亮的画框。绕廊赏景,步移景异,一幅幅就秒的中国园林画卷展现面前。

 月洞门内奇石成景

 透过石洞,别有洞天

 近花远景,透视感

 背景虚化,看茶花

 窗框就是画框

何园茶花好娇艳 

 此品贵在金丝蕊

 蓓蕾,怒放各争妍

老藤新叶添春意 

 信步回廊赏何园

 依依不舍别小园

  离开何园,我们游兴不减,看地图,南面不远就是古运河道,古运河扬州城区段从瓜洲至湾头全长约30公里,与隋炀帝开凿的运河则完全契合,构成著名的“扬州三湾”。这一段运河最为古老,可谓历史遗迹星列、人文景观众多。有著名场所琼花观,东关古渡,古湾头闸,瓜洲古渡,鉴真东渡日本的启航地文峰塔等等。在这条运河线上,留下了历代著名文人墨客大量的诗文名篇:“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李白);“嘹唳塞鸿经楚泽,浅深红树见扬州”(李绅);“春风十里扬州路,卷上珠帘总不如”(杜牧);“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无赖是扬州”(徐凝);“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刘禹锡);“楼船夜雪瓜洲渡,铁马秋风大散关”(陆游);“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王安石)……。所以游扬州绝不仅仅是瘦西湖。能够在古运河边走走,体验一下天下三分明月夜,浅深红树见扬州的风光也是绝美的体验。

  我们走到河边,就沿河边的小路向东而行,古运河边绿树红花,春光灿烂,虽然日头偏西,河上屋企蒙蒙,但扬州的灿烂春光还是令我们陶醉。

  沿河走到西端,运河湾向北方,这里是一片绿地,叫做如意广场,有片仿古建筑群,一座开满鲜花的小山边是一条食品街,河边有座游船码头,风景很美,但没有什么游人。一座喷水池中有组大大的logo,是1912,原来过去这里是1912年建立的扬州啤酒厂,现在拆迁,形成了如意广场。所以这里又叫1912广场。

  

 运河边的绿地春光明媚

 古运河畔

西望波光粼粼,遥见河上廊桥 

 河边甬路桃红绿绿,落英缤纷

 一只可爱的叭儿狗被主人打扮的很漂亮

古运河湾处的如意广场游船码头 

 

1912年成立的啤酒厂拆迁形成的如意广场 

漂亮的小山上,坐满饭店师傅,看来背后的饭店生意不大景气 

  我们转过河湾向北走,运河上有座十分漂亮的大桥,银白色的桥身象漂浮在水面上的一片柳叶,拒说由外国人设计的。简洁的金属桥栏,雪白的色彩,扭曲的桥身,飞出栏杆的桥边,显得非常时尚。衬托着古运河两岸盛开的艳红碧桃,分外漂亮。我们又沿着运河向北走了一段,陶醉在烟花三月扬州美景里。本来希望能够走到东关古渡,但考虑到晚上还要到解放桥拍夜景,只好先回宾馆了。扬州给我们的第一印象很不错。

古运河湾处造型现代的柳叶桥 

 古运河边鲜红的碧桃夹岸,柳绿花红

红花绿水扬州美 

  最后修改于 2013-03-19 07:30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