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曲船横西湖瘦,柳暗花明春意浓--烟花三月下扬州之八

2013-03-19 20:11 阅读(?)评论(0)

水曲船横西湖瘦,柳暗花明春意浓

--烟花三月下扬州之八

  4月12日上午,我们终于来到了慕名已久的瘦西湖。走到瘦西湖南门前的虹桥之上,就已经看到门前人如潮涌,摩肩接踵的盛况。扬州的瘦西湖,以其清秀婉丽的风姿独异诸湖。一泓曲水宛如锦带,如飘如拂,时放时收,较之杭州西湖,另有一种清瘦的神韵。清代钱塘诗人汪沆有诗云:“垂杨不断接残芜,雁齿虹桥俨画图。也是销金一锅子,故应唤作瘦西湖。”瘦西湖由此得名,并蜚声中外。瘦西湖原是纵横交错的河流,因此水面清瘦狭长,长约4km, 宽不及100m。广义说从市内乾隆御码头开始,经过冶春、绿杨村、红园、西园曲水,到大虹桥;才是进入现在的瘦西湖景区,园内有长堤春柳,徐园、小金山、钓鱼台、莲性寺、白塔晴云、凫庄、五亭桥等景点,再向北是瘦西湖的新区,有蜀岗,平山堂、观音山。沿途春色怡人,加之扬州独特风格的园林建筑,亭台楼阁,令人目不暇接,叹为观止。

  站在虹桥之上,已经可以看到瘦西湖十景之一:长堤春柳。我们购票后进入园内,沿春波荡漾的湖畔长堤向北,路旁柳绿花红春光迷人,红男绿女,摩肩接踵,好一派踏春盛况。到北端西侧是一组建筑:徐园,是为纪念军阀徐宝山而建的园中园。园中有用黄石迭砌的荷花池,池水与园外面湖水相通。走过池塘还有一个建筑,名叫听鹂馆,取“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之意。园中还有春草池塘吟榭、疏峰馆等景。听鹂馆前陈列着两具巨大的铁镬,相传为南朝箫梁时的镇水之物,并立有《铁镬记》碑文,距今已有一千四百多年历史。

   我们在徐庄游览后,向东侧过一座桥,有一座楼,叫做“四桥烟雨”。站在这座楼上,可以看到四座色彩和造型各不相同的春波桥、大虹桥、长春桥、莲花桥。若逢烟雨朦胧时,四座桥远近,浓淡,高低变化宛如一幅幅水墨丹青。当年乾隆皇帝十分喜爱这里的景色,多次吟诗作赋,并亲笔御赠“趣园”。    

  瘦西湖十景之一:长堤春柳

 长堤之上

 四桥烟雨景区

 

徐园内的听鹂馆

  游览西桥烟雨后游客大多从小虹桥进入最热闹的景区--小金山。小金山是廋西湖二十四景之一,原名长春岭,为一小岛。四周环水,山顶有“风亭”一座,是全园最高点。小金山西麓有一堤通入湖中,堤端为一方亭,名“吹台”。相传乾隆皇帝在这里钓过鱼,因而又叫钓鱼台。钓鱼台三面临水,各有圆门一孔。从钓鱼台前右侧看去,正中圆洞恰好收入“五亭桥”一景,左面圆洞正好收入“白塔”一景,俨然两张独幅画面,其借景手法之巧,令人钦佩。但我们觉得那里人山人海,决定先向西去游览西侧的白塔晴云,和凫庄,准备回来时走东线再游小金山。谁知最后出北门去游大明寺,结果小金山,钓鱼台都只是在五亭桥上遥望而已。

  我们先去游览了莲性寺和坐落在寺边的白塔。清乾隆年间按北京北海的白塔仿建。砖石结构,高30余米。称作‘白塔晴云’为瘦西湖二十四景之一。随后经过一道曲桥登上宛如水面漂浮的小岛--凫庄。

  凫庄似浮若泅,庄上亭、榭、廊、阁小巧别致,山池木石缀置得宜,正如《望江南百调》所歌:"亭榭高低风月胜,柳桃杂错水波环,此地即仙寰。" 丝丝绿柳垂水面,姹紫嫣红映碧波,凫庄景色果然不一般。

  从凫庄西侧登上五亭桥。五亭桥仿北京北海的五龙亭和十七孔桥而建,也是瘦西湖的标志。最大的特点是阴柔阳刚的完美结合,南秀北雄的有机融和。是清乾隆二十二年为迎奉乾隆帝而建,因为形状像一朵盛开的莲花,又叫莲花桥。五亭桥很高,站在桥上,瘦西湖美景尽收眼底。近处可以看到凫庄漂浮在水面上,似乎在随波荡漾。东望是小金山,钓鱼台,西望是瘦西湖最宽阔的一段湖面。

白塔晴云

遥望水上仙境--凫庄 

  

  凫庄  

凫庄上看五亭桥

  

  

  五亭桥西侧水域辽阔 

俯瞰凫庄  

  

  五亭桥上遥望小金山,钓鱼台,如水上仙山

   

水上凫庄  

  

  凫庄春色

 

   走过五亭桥,北岸一座小园,按清。李斗描述:‘岸漘外拓,与浅水平。水中多巨石,如兽蹲跃踞,水落石出,高下成阶。上有奇峰壁立,峰石平处刻“白塔晴云”四字。阶前高层三间,名曰桂屿,屿后为花南水北之堂,堂右为积翠轩。轩前建半青阁,阁临园中小溪河,溪西设红板桥。桥西梅花里许。’原来,这里才是瘦西湖24景之一的‘白塔晴云’。采用的是造园艺术手法的:借景法。它与白塔隔湖相望,每当天高气清,行云飞动之日,从这里可以一观白塔秀拔的身姿,故名‘白塔晴云’。

 白塔晴云园内奇特的白藤萝

  

 隔岸远观白塔

 

‘白塔晴云’胜景

    

玲珑花界繁花似锦

  

  两只孔雀也来助兴

 

  

 由五亭桥向北有一处精致的园林,穿过小小的月亮门,里面繁花似锦,春光明媚。

 

  又有丛丛翠竹依墙而栽,透出一股优雅恬静。

 

一座花坛边,坐着一个卡通娃娃,面前一副巨大的象棋盘,似乎在等人对弈。巧的是正好一位妈妈带着一位6、7岁的男孩子走过,小家伙留着娃娃头,一副聪明相,看来会下象棋,竟跑到花坛中去与卡通娃娃对弈。我急忙抓拍下这幅真孩子与假娃娃花丛对弈的有趣画面。    

从这里向西就是瘦西湖最有名的景区--24桥景区  

  

  二十四桥景区包括熙春台、玲珑界、小李将军画本、望春楼和二十四桥。隔水相望的就是望春楼。

  

水面上与曲桥相连的单孔拱桥现在被称为二十四桥 

二十四桥之名来源于唐朝杜牧的诗:

青山隐隐水迢迢,秋尽江南草未凋  二十四桥明月夜 玉人何处教吹箫。

应该说 二十四桥并不是一座桥,据沈括《梦溪笔谈·补笔谈》,唐代的扬州城正是在瘦西湖一带,城内水道纵横,有茶园桥、大明桥、九曲桥、下马桥、作坊桥、洗马桥、南桥、阿师桥、周家桥、小市桥、广济、新桥、开明桥、顾家桥、通泗桥、太平桥、利园桥、万岁桥、青园桥、参佐桥、山光桥等二十四座桥,因此杜牧的诗是对扬州当年风光的精彩描述。后水道逐渐淤没。宋以后扬州城也搬到艘西湖以南现在的位置。这一点,我们在后来参观新开辟的瘦西湖北园一处挖掘的唐城遗址处得到证明,还看到唐代扬州城地图,和重修的水门。

二十四桥 附近 春光明媚 

离开二十四桥向北就进入了新开辟的瘦西湖北园-万花园景区。这里以花文化为主题,以古典历史名园为线索,包括瘦西湖的“石壁流淙”、“静香书屋”、平山堂,香雪亭,春雨轩,幽篁馆等园林建筑,优雅精致,巧夺天工。加上迷人的春花翠柳,春水碧波,令人陶醉。最重要的是噪杂的团队并不到这边来,因此我们可以悠然欣赏,静静品味这瘦西湖的独特风韵。感觉十分惬意。  

瘦西湖北园风光  

  春水泛舟  

  曲径通幽 

  恢复的瘦西湖二十四景之一‘石壁流淙’。“石壁流淙”,以水石胜,叠石磊奇峰,潴泉水,飞出巅崖峻壁,形成瀑布。悬瀑下落快如风,声响像雷鸣,临水时水花向四面飞溅,蔚为壮观。

  叠石上南望,春色醉人  

镜中瀑布成对称  

  

水泉飞溅如银珠  

  

 万花园中万花开 

  

园林春色  

  

花桥 

 穿过小运河上挂满鲜花的花桥,就是万花园的盆景园,这里既有露天的树桩盆景,也有位于室内的盆栽造型。扬派盆景历史悠久,风格独特。因其精湛的技艺,别致的造型,列为中国盆景五大流派之一。尤其馆中以水墨画作为背景,前面陈列盆景,虚实相映,色彩相称,令人赞叹。有些盆景陈列于造型优美的窗框之中形成剪影效果,宛如一幅幅立体的扬州剪纸,真可谓奇思妙想,巧夺天工。

 

盆景园自然风光也迷人 

 水畔春色

 水墨画与盆景相映衬,相得益彰

盆景陈列于造型优美的窗框之中形成剪影效果, 

一幅彩色立体扬州剪纸 

以水墨画作为背景陈列盆景,虚实相映 

室外盆景园

 湖畔曲径穿花丛

 花坛远观闻琴声

 小鸟凑趣来入画,(真实的花鸟画)

高高竹枝闻鸟鸣 

小小池塘听春雨 

鲜花簇拥春雨亭 

 香雪亭畔梅花盛

瘦西湖在诗画中

 优雅寂静幽篁馆

窗外翠竹一丛丛 

红花翠竹露香亭

高山揽月听泉声 

唐代扬州地图,二十四桥很分明 

 保护展出的:古唐城考古发掘现场

恢复的古扬州水城门

 我们参观了唐代古扬州考古现场,参观了几座幽静的小园林,最后来到瘦西湖北门附近,这里有几片较大的水域,沿湖修建了长廊,轩敞,里面展出一些插花艺术作品。这里的水畔亭台依然是仿古扬州二十四景所建。透过湖面,远远可以看到北面的青山和山上大明寺的宝塔。真的体验到:‘青山隐隐水迢迢’的意境。瘦西湖的借景造园艺术,堪称一绝。也勾起我们前往大明寺一游的愿望。于是出瘦西湖北门去游大明寺。

蜀岗朝旭 

 大明寺塔影借入园中

春色如翠柳如茵 

曲桥横亘春水滨 

曲桥之上插花展 

 小桥湖水柳色青

 瘦西湖内花似锦

 游船待渡有缘人

北门内一组童趣花坛 

 

  最后修改于 2013-03-29 20:49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