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灵古塔大明寺,‘仙人旧馆’平山堂--烟花三月下扬州之九

2013-03-25 09:44 阅读(?)评论(0)

栖灵古塔大明寺,‘仙人旧馆’平山堂

--烟花三月下扬州之九

 4月12日下午,游览过繁花似锦的瘦西湖,我们出北门来到一座不高的山岭跟前。这里就是扬州北郊的蜀岗。据说唐代的扬州城就是在蜀岗一带,叫做上下两重城。蜀冈上为子城(亦称衙城),蜀冈下为罗城,子城罗城上下相联,形成了周长约四十华里的唐代扬州城。我们游览的瘦西湖就是唐代的罗城。

 我们沿山前公路西行,这里地势较高,南侧就是瘦西湖的北湖,依然可以看到瘦西湖风景的迷人风光。湖上建有临水楼台,有市民在悠闲的垂钓。湖边一座优雅古建,矗立的太湖石上有‘扬州画院’几个红字,在如此美景前作画,自然能得好作品。

  向前可以看到蜀冈上也有不少建筑,还有扬州解放烈士陵园。继续向前看到一带寺院的黄墙,就是鼎鼎大名的扬州大明寺了。大明寺是有1500余年历史的古刹。因初建于南朝刘宋孝武帝大明年间(457—464年)而得名。大明寺历经千年古迹众多。隋朝仁寿元年,皇帝杨坚为庆贺其生日,下诏于全国建塔30座,以供养佛骨,该寺建“栖灵塔”,塔高九层,宏伟壮观,被誉为“中国之尤峻特者”,故寺又称“栖灵寺”。唐朝鉴真法师曾任大明寺住持,使大明寺成为中日佛教文物关系史上的重要古刹。北宋庆历年间,欧阳修任扬州太守时在此建平山堂。清康乾盛世,大明寺扩建为扬州八大名刹之首。清乾隆巡游扬州时改题“法净寺”。1979年,为迎接鉴真大师回国巡展,寺庙全面维修,佛像贴金,大明寺焕然一新,复名“大明寺”。

蜀冈上眺望瘦西湖

湖畔小亭垂钓人

扬州画院

寺前东西院墙上分别嵌着两块石碑,东为蒋衡山“淮东第一观”,西为王澍书“天下第五泉”大字。

沿着数百级舒缓石阶登上大明寺前的广场,迎面是一座庄严典雅的牌楼。牌楼为纪念栖灵塔和栖灵寺而建,上有篆书“栖灵遗址”

大雄宝殿为清代建筑,面阔三间,前后回廊,檐高三重,漏空花脊。屋脊高处嵌有宝镜,阳有“国泰民安”四字,阴有“风调雨顺”四字。

向西有座花园,月亮门上题‘仙人旧馆’取

张增来:无题(和吴波《大明绿院宝山颠》诗)意

南朝一去已千年,鉴真东渡化为烟。

仙人旧馆仙人去,欧阳随月宴宾欢。

扬州蜀岗如龙卧,大明平山若磐坚。

烧香拜佛虔虔愿,清净心远天地偏。

平山堂

北宋大文学家欧阳修任扬州太守时所建。堂前花木扶疏,庭院幽静,凭栏远眺江南诸山,恰与视线相平,“远山来与此堂平”,故称“平山堂”。

堂前有联曰:“过江诸山到此堂下,太守之宴与众宾欢”,是欧阳修当年潇洒流运的生动写照。

 平山堂后还有“谷林堂”和欧阳祠。谷林堂是苏轼任扬州太守时为纪念他的先师欧阳修所建,并从自己的诗句“深谷下窈窕,高林全扶疏”取“谷”“林”二字来命名的。欧阳祠又称“六一祠”,因欧阳修号醉翁,晚年又号“六一居士”。系清光绪五年两淮盐运使欧阳正镛重建的,堂中供奉欧阳修的石刻画像,堂上高悬“六一宗风”的匾额。

在平山堂之西是一座富有山林野趣的古典园林——西园。西园一名御苑,又名芳圃。园中古木参天,怪石嶙峋,池水潋滟,亭榭典雅,山中有湖,湖中有天下第五泉。可惜时间有限,我们也太累了,没有再向西下山,而向东游览。

鉴真纪念堂位于大明寺大雄宝殿东侧。它是为纪念东渡日本弘扬佛法、传播中国文化的唐代高僧鉴真大师而兴建的一座仿唐建筑。鉴真俗名淳于,广陵江阳人,生于武后垂拱四年,十四岁在扬州大明寺出家,后游学长安、洛阳等地,主攻佛教律学,五十五岁主持大明寺,被推为淮南地区佛教首领。唐天宝元年日本僧人请鉴真东渡日本传教,鉴真欣然同意。十年中六次起行,五次失败,双目失明,终于在天宝十二年到达日本。

鉴真纪念碑郭沫若手书,碑的背面刻着赵朴初所撰写的纪念鉴真圆寂1200周年长篇碑

语句出自日本长屋王子“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寄诸佛子,共结来缘”的佛偈。据史书记载,长屋王子曾托遣唐使节,送一千领袈裟给中国僧众,与中国佛子结缘。

栖灵塔

始建于隋代仁寿元年(公元601年),塔高九层,气势宏伟,唐代大诗人李白、白居易、刘禹锡等曾多次登临,并赋诗颂扬。于1993年重建,1996年春落成。塔仿唐制,虽为新建,仿佛旧观。塔为阁楼式方形九层,高70米。塔内每层都奉有四尊佛像,神态安详;塔外风铃摇曳,清脆悠长。可惜时间和体力有限未能登临其上,颇为遗憾。

宋夹城遗址

 游过大明寺,到山下乘公交车,走瘦西湖东岸,沿途也看到不少风景建筑,如‘宋夹城遗址’扬州宋代有“一地三城”之说,分别为宋大城、保佑城、宋夹城。而宋夹城在保佑城和宋大城之间。公交车沿北护城河东行还看到天宁寺,东关码头等景点。今天走得辛苦,但体验了扬州瘦西湖迷人春光,也领略了大明寺悠久人文古迹,收获颇丰。

 天宁寺门前聚集很多刚下学的学生

  最后修改于 2013-03-29 20:52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