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沙洲原生态,动植乐园茱萸湾----烟花三月下扬州之十

2013-03-27 16:12 阅读(?)评论(0)

运河沙洲原生态,动植乐园茱萸湾

--烟花三月下扬州之十

 

 4月13日清晨,根据扬州影协蔡老师的建议,我们去游览位于扬州城区东北郊湾头镇的茱萸湾风景区。东临古运河,西傍大运河,北通邵伯湖,南望江都水利枢纽工程。因古运河至此转弯,故又名湾口、湾头。是古运河从北面进入扬州市区的门户。又因汉朝此地遍植茱萸树祛邪造福而得名。唐代诗人王维“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和刘长卿“半逻莺满树,新年人独远。落花逐流水,共到茱萸湾”等佳句,使其声名远播。

  茱萸湾是两河交汇处的一处沙洲湿地。目前建设成一座融自然风光、人文景观、花卉、植物动物观赏和现代游乐为一体的半岛生态型动、植物园。有华东地区一流的动物散养观赏区,分别有猛兽区、食草动物区、宠物区、猴岛、水禽鱼类观赏区、鹤生态园、海狮表演馆、猛兽表演馆。建有8千米的运河风光带,有季节特征明显的植物林带:雪松林、柿子林、竹林,及各类花卉观赏园。茱萸湾春有茱萸、春梅、桃花、樱花、牡丹、芍药、琼花,夏有荷花、紫薇、月季,秋有桂花、红枫,冬有腊梅。构成了一幅幅巧夺天工令人心醉的生态美景。有“荷风曲桥”、“梅山春深”、“芍药婵娟”、“寒梅傲雪”、“茱萸古韵”等景点。走在茂密的林中,观赏各种奇花异草,眺望运河风光,确实是一种很好的享受。

  我们乘公交车大约一小时到达景区,进门就是一个很大的散养水禽湖,比北京动物园的要大许多倍各种水鸟种类和数量也很多。我们立刻被小桥附近一群单独圈养的毛色鲜艳的火烈鸟吸引住了。不像北京的火烈鸟被关在玻璃屋里,这里的火烈鸟要自由得多,也活泼的多。有时列队散步,有时有突然奔跑撒欢,扑打着去掉飞羽的翅膀连蹦带跳。他们的嘴呈弯月状,在水中觅食时嘴是弯成朝上形状,十分奇特。

欢乐水禽湖

羽毛鲜艳活泼可爱的火烈鸟

列队而行规规矩矩

连蹦带跳,撒欢表演

双鸟共舞

昂首对峙:不服你

  悠然觅食,嘴弯成朝上形状,十分奇特。

突起冲突:一对三

优雅黑天鹅

瞧这一家子,其乐融融

悠然自得

野鸭群悠闲休息

丹顶鹤

这是什么鸟?红嘴鹤?

  穿过水禽湖,看到一个动物表演区,有海狮表演和猛兽表演。票价很便宜,禁不起诱惑决定进去看看,连带休息。结果我们进去后,突然来了成群结队的小朋友,似乎都是一二年级的小孩,花花绿绿,挤挤攘攘的。没看海狮,先看这些小家伙,可爱极了。

  随后看了海狮的精彩表演,又到另一场地看猛兽表演,威风凛凛的老虎,可以与游人零接触。感觉这里的管理者还是够大胆的。

  出了表演区,向北走,在密密的树林中有不少动物展室,我们没有一一参观。只是看到隔水相望的小山上悠然亲热的一对猛虎,懒洋洋的雄狮,还有毛茸茸的狗熊。与北京的狮虎山向下俯视不同,这里的动物与人水平,因此显得更加威武。只是担心他们会不会窜出来。因为没有铁丝网相隔,仅隔不宽的水面。

  有意思的还有一只坐在竹林中大嚼冰冻水果的大熊猫。饲养员隔水喊叫,扔石头,甚至大木棒全不理会。原来扬州电视台为了拍节目,给它一堆冻在冰坨里的水果,饲养员怕它吃坏了,想赶它走,却不敢进去。急的跳脚,十分好笑。一群高高翘着黑白相间的长尾巴的跳猴也很吸引人。

  园子里还有好多动物是散养的,像:羚羊,小鹿,孔雀,可以和人亲密接触。经常在人前大摇大摆走来走去。这座动物园感觉十分人性化,体现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理念,感觉不错。

可爱的扬州娃娃们 

海狮表演:钻圈

海狮表演:套圈

海狮表演:后空翻360度

猛兽表演:与老虎零接触

小山上悠然亲热的一对猛虎

毛茸茸的大狗熊

百兽之王好慵懒

坐在竹林边大嚼冰冻水果的大熊猫憨态可掬

树林中一群高高翘着尾巴的跳猴很可爱

一只羚羊悠然自得地从孩子们面前走过

两只大鹈鹕在湖边悠然而坐

 我欲乘风归去

预备--跳

  穿过动物园,我们沿着运河边向北走,一路欣赏运河风光,沙洲上是密密的树林,空气清新环境很好。我们在这里看到扬州的市花琼花,又称聚八仙,琼花是稀世之花,它叶柔而莹泽,花大如盘,色白如玉,以妩媚花姿引人入胜。也看到了王维《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独在异乡为异客, 每逢佳节倍思亲。 遥知兄弟登高处[1], 遍插茱萸少一人’诗中 讲到的茱萸花。茱萸,又名“越椒”、“艾子”,是一种常绿带香的植物,具备杀虫消毒、逐寒祛风的功能,是著名的中药。按中国古人的习惯,在九月九日重阳节时爬山登高,臂上佩带插着茱萸的布袋(古时称“茱萸囊”),以示对亲朋好友的怀念。茱萸湾已形成国内最大规模的观赏性”茱萸林“,吴茱萸、食茱萸、山茱萸种类齐全,茱萸树共达1500余株,茱萸林面积达30余亩。
  绿色林间曲径通幽,时有小小水面,亭台楼阁,十分巧妙地掩映在“绿海”之中,以藏为主,偶露芳容,更得雅趣。树林中时闻鸟语花香。走到茱萸洲头,右侧是古运河,左侧是新运河,洲头一亭一塔。小亭内有座石碑,上刻四个大字‘悒江控淮’,石碑上镌刻着扬州人民治水历史。可惜石塔未开放,站在洲头遥望宽阔的运河,滔滔河水滚滚而来,河上一艘艘运输船只川流不息。令人心胸大开,豪情如水。 美丽的生态湿地茱萸洲,也是扬州的特色之一,值得一游。

美丽的琼花

琼花含苞

茱萸花

茱萸花

古运河上

林中小鸟在枝头歌唱

曲径通幽处

风光如画

簪萸亭,周围就是茱萸林

宋代古井

洲头纪念亭

‘悒江控淮’碑

运河边凤光迷人

运河春色

聆弈馆

洲头白塔,兼做航标灯塔

茱萸洲头两河交汇处,面对浩瀚大运河,视野开扩

  最后修改于 2013-03-29 20:53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