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氏小苑看剪纸,竹绿枫红游个园--烟花三月下扬州之十一

2013-03-29 19:50 阅读(?)评论(0)

 

 汪氏小苑看剪纸,竹绿枫红游个园

--烟花三月下扬州之十一

  4月13日下午,我们从茱萸湾回到扬州,在东门老街一家专卖黄桥烧饼的餐馆用午餐,这里的黄桥烧饼现做现卖,又香又脆,有各种馅料,好吃极了。因此门前总是人潮汹涌。餐后沿老街西行,准备去参观著名的个园。

  我们在老街上浏览,忽然看到一座仿古庭院,门前牌匾为汪氏小苑和扬州剪纸博物馆,于是进去参观。汪氏小苑是今存扬州大住宅中最为完整的清末民初盐商住宅之一。整座建筑群布局规整:住宅横为三路并列,纵为主房三进延伸,前后中轴贯穿,从前面能一直看透几层房屋之后。虽然院内空间狭窄,却在厅前屋后辟“可栖”、“小苑春深”、“迎曦”等玲珑精巧的庭园小苑。墙面、地面巧妙结合,有精湛的木雕、砖雕、石雕,交相辉映,使小小住宅很有情趣。里面还有一些扬州本地民俗展览,如床帐,花轿,日用家俱等。最引人的是建在汪氏小苑后花园的扬州剪纸艺术博物馆。扬州剪纸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扬州是我国剪纸艺术流行最早的地区之一。扬州剪纸起源于汉代,线条清秀流畅,构图精巧雅致,形象夸张简洁,技法求变求新,形成了特有的“剪味纸感”的艺术魅力,是我国南方剪纸流派的代表作,其名家剪纸精品具有较高的艺术和收藏价值。精美的剪纸艺术品吸引我们,在这里竟然浏览了1个多小时。

扬州东关老街熙熙攘攘,人流如潮 

精致的汪氏小苑 

住宅内通往后院的深幽火巷,服务员穿红挂绿 

优雅小苑 

 几进院落,一眼看透

园林小景颇为精致 

中纵第一进为“树德堂”, 

小苑春深深几许 

倚壁修半亭,竟也成美景 

杨州剪纸艺术博物馆 

古琴展 

极富情趣的扬州剪纸艺术 

 八龙戏珠剪纸

 八凤戏牡丹

 

  欣赏过扬州剪纸后,继续向西,就是个园的南门。个园是一座独具风格的名园。它是清嘉庆、道光年间两淮盐总黄至筠在明代寿芝园旧址上兴建起来的。当时园中遍植翠竹,盖取东坡诗句:“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无肉使人瘦,无竹使人俗。”的诗意,以示主人不俗。取竹子的一半“个”字为园名,也因竹叶形状像一个“个”字,故名“个”园。

  个园是前宅后园格局,我们进门首先看到房山上精美的砖雕佛龛。随后就是黄家的三路住宅。东路是黄家接待一般性来客和处理日常事务的地方“清美堂”。“清美”是以清为美,喻为官清廉。中路汉学堂是大宅门主厅,是黄家正式的礼仪接待场所,厅内家具陈设为扬州传统布置格局,桌椅所有文饰均为竹叶形状。

 房山上的精美砖雕佛龛

“清美堂”是以清为美,喻为官清廉。 

 

中路汉学堂是大宅门主厅 

藏书楼   

  个园特点除了竹林之外,还以由不同的石材堆砌成的精巧四季假山而闻名。“透风漏月”厅背后就是用白色的雪石堆砌的‘冬’景假山。冬山用宣石石英石)堆叠而成,石质晶莹雪白,每块石头几乎看不到棱角,给人浑然而有起伏之感。造园者不知是有意还是无意将假山堆叠得如一群狮子。大厅背后有漂亮的花窗,题匾‘透风漏月’可以透过雕花门窗望见冬景假山,冬山背靠高墙,几乎终年不见阳光,远远望去似积雪未消,象征隆冬白雪。

  我们随后从东侧一月亮门入园。首先看到园东侧用黄山石叠成的‘秋山’,这组假山气势雄伟,相传出自代大画家石涛之手笔。山势较高,面积也较大。整个山体分中、西、南三座,有“江南园林之最”的美誉。黄山石呈棕黄色,棱角分明,如刀劈斧砍。整座山体峻峭凌云,显得壮丽雄伟。气势磅礴,最为高大,精妙的还是其内部山道设计,上下盘旋,纵横交错.石屋、石桥、石梁、、石洞、和山中小筑和红枫、松柏融于一体;时涧时谷,时壁时涯,变化莫测。秋山的主面向西,夕阳西下,松之苍绿,枫之火红与山石的褐黄在暮色中明净如妆,极具画意。我沿石间狭窄曲折的小路攀援而上,,穿过山洞,登至山顶拂云亭,顿觉心胸开朗,满园佳境,尽收眼底,正所谓秋山宜登者也。继续攀登到峰顶,这里已经高出二层抱山楼的屋脊,可以向园外眺望,看到扬州城内风光,向内俯瞰个园风景。

 

初见个园 

大厅背后花窗透风漏月,可见园景

冬景假山

 个园西部的秋景假山

绚丽秋光 

远望秋山 

 秋山最高处已经搞过房脊,那也是我拍照的地方

 秋山之巅看个园,小湖对岸是宜雨轩

满园苍翠 

秋山外望

宜雨轩的西北,修竹依依,绿树成荫,数株高大的广玉兰和枫杨掩映着一座苍翠欲滴的太湖石假山,湖石色泽青灰,飘逸俊秀,形姿多变,状若天上带雨的云朵。这就是夏山。中国画里有“夏云多奇峰”的意境,因为夏日天空中变幻万千的巧云多像奇异的山峰,个园夏山便是利用太湖石柔美曲线以掇山手法,垒石为停云之势,来模拟夏日天空中的云朵。夏山东与抱山楼相接。我从楼上直接走上假山,夏山顶有一四角小亭,名为“鹤亭”,四柱立地,四角翘起,远远望去,此亭有张翅欲飞之势。由太湖石堆砌的夏山上有一方平地,相传曾是个园主人养鹤的地方。沿山上曲曲折折的小路下到山底,一路欣赏太湖石玲珑剔透,舒卷流畅,似峰峦、似洞穴,如奇峰;透、漏、皱的特征。山石间有松、竹、梅,还有盛开的迎春。山前有一池碧水,绿树的浓荫在水面上、山石上渲染着水墨的意蕴。池水的波光中又变幻着山石树木迷离的倒影,如云一般在水底的天空聚散流动着。池塘右侧有一曲桥直达夏山的洞穴,我踏小桥进入幽深的石洞,从洞中拍照,别有一番情趣。

 

夏山

夏山春色 

鹤亭

山前有一池碧水,绿树的浓荫映在在水面上,渲染着水墨的意境

踏曲桥进入夏山水上洞穴,别有情趣 

 

由夏山西侧小路绕过抱山楼向北,又是一处园林。小桥流水,绿柳红枫,北侧一座回廊抱水,有亭翼然临于水上,好一派妩媚春光。柳绿枫红,色彩鲜艳,个园春色与众不同,吸引我们在这里拍照好久。 

柳绿枫红个园春色与众不同

  回廊抱厦,小桥流水

嫣红的枫叶引人注目 

春色,秋色? 

 

个园春色好 

由这里再向北,就是大片竹林,竹林中小路曲折,两侧各种竹子枝叶扶疏,绿意浓浓。竹丛中,插植着石绿班驳的石笋,石笋参差,穿插翠竹之中,恰似一根根茁壮的“雨后春笋”破土而出。是为个园的‘春景’。北面一个月亮门,门联:“月映竹成千个字,竹是新成石旧栽”与园景相辉映;寥寥数笔,点出了春日雨后山林的盎然生意。出此门原来是现在游客走的个园大门。因为个园本是住宅的后花园,我们走的南门才是正门。

小小个园,竟然小中见大,颇有魅力,在闹市之中很小的空间里,穿透时空,让我们领

 

略了四季风光,中国园林艺术真的令人赞叹。

 

个园竹林

竹林幽径 

 石笋勃发

 三峰挺立

  最后修改于 2013-03-30 10:16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