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光烂漫到无锡,层波叠影游蠡园--春游无锡之一

2013-05-18 20:03 阅读(?)评论(0)

春光烂漫到无锡,层波叠影游蠡园

--春游无锡之一

  4月18日清晨我们乘班车由苏州前往无锡,开始了无锡二日之游。无锡位于长江三角洲平原腹地,太湖流域的交通中枢,是座千年古城。无锡北倚长江,南濒太湖,风景绝美秀丽,素有“太湖明珠”、“小上海”之称。

 无锡距苏州50多公里,一个小时就到达了。沿途水道纵横,春光明媚,尽览江南水乡风光。大运河穿无锡城而过,河上船只往来穿梭,过河后就是无锡工业新区,高楼林立,让我们初识无锡现代新城的面貌。我们在无锡火车站附近住下。新建的无锡站宏伟壮观,横跨两条街道,与公交枢纽组合在一起,十分现代化。

沿途春光明媚

 苏州到无锡横跨大运河,一路上河流纵横,尽展水乡风貌

初识无锡现代城市风光

无锡城内河流纵横,这是车站南侧的河道

无锡城市风光

 安顿下后,当天下午,我们就前往有名的蠡园景区去游览。蠡园坐落在蠡湖北岸,园以湖名,湖因园胜,园区视野开阔,一改苏州园林小巧玲珑特色,曲岸枕水,秀丽明媚。蠡湖得名于春秋战国时期范蠡西施的故事。据传春秋时期,范蠡帮助越王勾践复国后,在七月初七这一天,携西施泛舟归隐于无锡五里湖,后人为纪念他将此湖改名蠡湖

 蠡园大门,古朴端庄,上立砖刻“蠡园”两字。门前立有一座花坛,写着‘寻梦桃花源’

进园后曲水幽静,颇有水乡园林的特有风姿

 进入蠡园向东,首先见到一大片太湖石堆叠而成的假山群、奇峰林立,变化多姿。我沿一条石径登山,盘旋曲折,忽高忽低,忽宽忽狭,忽明忽暗。置身其间,闻声不见人,可望不可即,如入迷宫一般。假山群有“云窝、云脚、穿云、朵云、盘云、归云、留云”之名。登上假山群峰之巅,高12米的归云峰,眼前豁然开朗,可见假山之南,一池春水盈盈,湖边一艘建于1930年的“莲舫”。碧波与假山间有古轩。

假山群归云峰上眺望南侧小池,洗耳泉和西侧莲舫 

蠡园东部新区--层波叠影

远处湖畔三层楼阁居中而立,飞檐翘角,是蠡园的最高建筑春秋阁。得名于春秋战国时期范蠡西施的故事。阁前悬刘海粟书写的匾额,两旁一联:‘落花流水千古梦境;浓妆淡抹绝色佳人’。底层有铜像:范蠡凝神观湖山,西施提篮去浣纱。中层上层设茶座。登高一览,茫茫湖水,澹澹云山;绿景婆娑,亭榭隐现,满目锦绣。

 

 春秋阁西临池水,池中有堤,上有拱桥,名“映”。西北有亭,六柱圆顶,上嵌紫陶碎片,闪闪有光。假山群东部由湖石黄石叠成一片假山余脉,以石径延伸入矶半岛。矶上立西施浣纱像。

北有小河,上架拱桥,桥上建卷棚式屋三楹,名水淼亭,中有漏窗观景。 

鱼矶和长廊中间建有同假山连成一气的“邀鱼轩”,朱屺瞻书额。轩前临水置平台,可览东部全景。

园内白杜鹃

池水南岸眺望假山群,归云峰前是“洗耳泉”,小亭中一口泉井,状如耳孔,周围湖石叠成耳廊状。

山下一棚白藤萝和鲜红的枫叶相映成趣 

 

千步长廊临湖而建,始建于1927年,长289米,是老蠡园与渔庄在1952年连接的建筑物。长廊曲岸枕水,一侧依墙而筑,呈半封闭式。墙上遍开漏空花窗,用一色中国小青瓦砌成,89个(现存80个)花窗图案各异,富有我国民族建筑工艺特色。

千步廊上西望,蠡湖烟波渺渺,蠡园春意浓浓

在长廊东端,通过延伸入蠡湖50米长的涵洞平桥,有建于1935年的亭式水榭,题额“晴红烟绿”。水榭呈长方形,飞檐翘角,顶铺金色琉璃,游人可凭栏观赏蠡湖全景。照壁间置“西施醉舞、湖上泛舟”的紫陶壁画。

千步廊东东隔水相望,有小巧玲珑的“凝春塔”。小塔五层八角,红砖青瓦。水榭映塔,成为蠡园的标志佳景。背后则是一家湖心饭店--‘太湖珍宝舫’

通过千步廊的六角月洞门,向北进入蠡园老区。

一泓清碧的池水,四周广植梧桐、冬青、香樟。春光明媚,水色澄明。

沿岸有荷叶亭、翠荫小亭、贴水小桥,曲曲弯弯通向东部区

池水对面一座西式小洋房,倒影清澈

一池春水绿莹莹,岸边柳绿桃红,绿树丛中就是蠡湖边的千步廊

池水幽幽,水畔眺望春秋阁另有风度

小园红杜鹃透出月洞门

千步廊中架两座跨水廊,立月洞门8处,高低起伏,显得深邃多变。

廊内有“饮绿”、“雪浪”、“澄波”、“织雨”、“伫月”等砖刻题额16方

饮绿

春秋阁西,池中有堤,上有拱桥,名“映”。

范蠡铜像:凝神观湖山,两旁对联却是生意兴隆,财源广进,因为范蠡也被供为文财神

长堤西南角临湖屹立六角亭,绿瓦红柱,亭内12根楞木上雕有60只金凤凰,每5只凤凰由一条龙率领。正中绘以双龙戏珠,故俗呼“龙风亭”。亭上悬“月波平眺”额,

远观龙凤亭

面阔五间水榭。延伸处有贴水平台,三面围以栏杆,中开方洞,露出水面一方,名“问渊”。水榭中间,由费新我书“层波叠影”额。

 

 

 

 

 

桃源仙境

蠡园西部为四季亭景区。建于1954年。四亭围池水而建,一律黄顶红柱,三面置有坐槛靠背,栋梁间彩绘四季花卉。春亭旁种梅花,夏亭旁种夹竹桃,秋亭旁栽桂花,冬亭旁种腊梅

 东侧春亭名“溢红”,桃梅簇拥春意浓浓

 北侧”冬亭名“吟白”。 

西侧秋亭为“醉黄”、亭前红枫艳丽

南侧夏亭名“滴翠”;夏可观荷香满堂塘

 

 

池边小桥花团锦簇 

乱花渐欲迷人眼

蠡园最西端,蠡湖春晓

南堤春晓:蠡湖与内湖间筑堤半围,阳春三月,堤上300余株垂柳,柳枝飘曳,400余株桃花竞相吐艳。

南堤上望蠡湖,一湖碧水,数峰青山,分外妖娆

远眺蠡湖大桥,背后是造型奇特的无锡大剧院

大剧院八片大尺度的“翅膀”,形成了该建筑的主要建筑形象,它们结合台阶状的石材基座,创造出一只停靠在水畔的蜻蜓的意象。

远观桃花源

浪漫桃花源

蠡湖烟绿

落红满池塘

“百花山房”,后有长廊,名“浣芳”,布置“范蠡西施故事”的

画廊有“夷光出世、溪畔浣纱、范蠡用计、勾践献美、吴王骄淫、伍员被害、越国灭吴、范蠡隐退、泛舟五湖、经商制陶”等10幅画面

 

 

范蠡隐退,泛舟五湖

 

  最后修改于 2013-05-19 08:52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