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飘渺望归帆,鼋头渚赏樱花园----春游无锡之二

2013-05-20 16:04 阅读(?)评论(0)

太湖飘渺望归帆,鼋头渚赏樱花园

----春游无锡之二

  4月18日下午,我们游览了蠡园之后,发现这里离太湖边的鼋头渚很近,于是前往鼋头渚游览。鼋头渚是太湖西北岸的一个半岛,因巨石突入湖中,形状酷似神龟昂首而得名。这里山清水秀,浑然天成,为太湖风景的精华所在,有“太湖第一名胜”之称。我还是20多年前来此游览过,这么多年过去,变化很大,除了远远就能看到的鹿顶山上的舒天阁能引起我的回忆之外,其他地方都不认识了。现在的鼋头渚景区有:十里芳径、藕花深处、横云山庄鹿顶迎晖、横云山庄、广福寺、鼋渚春涛、太湖仙岛、湖山真意、万浪卷雪、江南兰苑、樱花谷、无锡人杰苑、中日樱花友谊林等众多景观。我们进了园区大门,没有看到太湖,首先看到一片湿地风光,这就是位于十里芳径蠡湖边的‘藕花深处’景区。这里湖水清澈荷花、睡莲、浮萍等水生植物连片数里。据说夏日里,碧叶摇曳,莲荷飘香最为漂亮。现在虽是春季,天气又不给力,阴沉沉的,见不到荷花,但一片春水荡漾,远处鹿鼎山倒映水中,却也十分漂亮。

从景区大门沿湖边栈道前行,这里依山傍水,桃红柳绿,鸟语花香,移步换景,美景不断,处处赏心悦目,令人目不暇接。

    远眺鹿顶山

    蠡湖边的‘藕花深处’景区 

    繁花似锦  

    湿地草丛中,红嘴的水鸡在觅食

    虽无藕花随风摆,却有杜鹃迎春来

    ‘鹿顶迎晖’景点 

     鹿顶山高96米,为鼋头渚最高点,山顶建有舒天阁、登高远眺,可饱览湖光山色和城市风貌。山腰有环碧楼、群鹿雕塑、碑刻影壁、范蠡堂、踏花亭等建筑。可惜我们没有登山

    十里芳径,

    湖畔美景不断 

    湿地风光 

    向北一座桥,称作二泉桥,通往一座小岛--中犊山

    美景

     沿湖畔步道走到尽头,见“太湖佳绝处”门楼,便是鼋头渚半岛顶端的一处古典园林景区--横云山庄 。这里,倚山临湖,亭台廊榭,小桥流水,一派江南水乡古典园林风貌。有长春桥、绛雪轩、“具区胜境”牌坊、“藕花深处”方亭,牡丹坞、徐霞客铜像、诵芬堂、净香水榭等景点形成一组庭园空间。还有一座游船码头 ,我们希望乘船游太湖,却被告知最后一班船已开出,十分遗憾。只好先在岸上游览,远眺太湖了。

     鼋头渚半岛顶端有游船码头

     天空云量较多,却偶见两只蝴蝶翩翩飞舞,举枪就打,竟然拍到了

    ‘太湖绝佳处毕竟在鼋头’是郭沫若的两句诗

    霞光帆影见太湖

    横云山庄牌坊 

    湖畔长堤上的长春桥,是一处很好的拍摄点,右侧是净香水榭

    绛雪轩

    “藕花深处”方亭

    中华游圣徐霞客铜像

    “具区胜境”牌坊。斗拱飞檐,为何绍基手书“具区胜境”,“具区”是太湖的古称,牌坊前的太湖石名“古云石”,系杨斡西家旧物

    徐霞客铜像,徐霞客于明万历三十五年(公元1607年)自鼋头渚出发,开始了壮行中华的旅程,历时三十年,历尽千辛万苦,著就了名垂青史的《徐霞客游记》,被后人誉为“中华游圣”。这里是他首游之地

    诵芬堂,李苦禅所题,两联为:湖阔鱼龙跃,山阴草木香

    由此拾级登山,山上林木茂盛,亭台隐现,灯塔高耸;有“鼋渚春涛”刻石屹立山巅。远望太湖,浩渺烟波。岛屿沉浮,称作‘太湖仙岛’。原称三山岛,位于鼋头渚西南2.6公里的湖中,有“三山映碧”誉称。岛上建有三山道院,有会仙桥、天街、灵霄宫、 天都仙府、月老祠、大觉湾等建筑。需乘船游览。
    近闻浪涛拍岸。众多景点罗列湖岸,处处凸现历史风云之积淀,此为鼋头渚的精华景区。主要景点有灯塔、“鼋头渚”石碑、“横云”摩崖石刻、“震泽神鼋”铜像、澄澜堂、飞云阁等。 
      

    鼋头渚半岛顶端的刻石,为清末“梁溪七子”之一秦敦书手书。

    ‘鼋渚春涛’刻石,为我国历史上最后一个状元刘春霖所写

    鼋头渚湖畔山石上的摩崖石刻“明高忠宪公濯足处”,“高忠宪公”指的是明朝末年东林党人首领高攀龙,他隐居在蠡湖,常到此洗足,因而得名。

    远眺太湖波涛淼淼

    近观湖上,归帆成群

    仔细看,船上无人,原来是仿真雕塑

    远眺三山仙岛

    湖上渔船成群

    崖顶东段的摩崖石刻:‘包孕吴越’及‘横云’

      此处位于风景区倚山临湖的中心地带,经山前松林深处临湖的曲径石级,经涵虚亭、霞缔亭、踉风亭、至澄澜堂形成高潮。循山径继续前行,有飞云阁、秋一涧、憩亭、戊辰亭等穿过半亭隧道,登上天远楼,此地是观赏太湖山水真趣绝妙之处。称作‘ 湖山真意 ’ 近处还有苍鹰渚、卷雪亭等建筑景点。我很想沿此路返回,同伴们却都比较累了,不愿登山,决定走近路,穿过樱花谷返回。于是少看了一些太湖景,却得以游览樱花园。

     

    湖山真意有三山,鼋渚春涛看归帆

     

    卷雪亭前浪卷雪,

    春色浓浓太湖边 

     风波浪里小渔船

    穿过太湖别墅的牌坊不远就到达了鹿顶山北麓的樱花谷。一座日本式的竹舍大门前,红灯高挑,鲤鱼旗翻飞,颇有点东瀛风味。据说樱花谷中植有68个品种的樱花3万余株,是国内最大的樱花专类园。这里还有座中日樱花友谊林,是由日本“中国温灸疗法普及会”会长板本敬四郎和三重县支部部长谷川清倡议,有五万余人为中日樱花林捐资而建。1988年建花岗岩友谊亭,并立碑撰文。两者融为一体,占地20万平方米。樱花谷建有赏樱楼、蹑云阁、繁英轩、簇春桥等建筑。是人们踏青赏樱的好地方。我们来的时间较晚,虽然仍有晚樱繁花满树耀人眼目,树下却也落英缤纷令人惜春。 

    樱花谷。一座日本式的竹舍大门前,红灯高挑,鲤鱼旗翻飞,颇有点东瀛风味。

    樱花谷内春光明媚

    蹑云阁前,似乎大片早樱以谢,绿意浓浓  

     晚樱枝头,依然繁花满树,耀人眼目

    枝头樱花艳丽

    路旁繁花似锦,春意浓浓

    这种樱花白中透绿,绿中透红,十分少见

    途中,在鹿顶山麓樱花林间看见一组朴素的灰色石质建筑,原来是无锡人杰苑,展示了60多位无锡籍的历史名人的生平业绩,苑中还有不吴为山先生雕塑的三十二位人杰塑像。

    古吴国创始者--泰伯

    科学巨匠--周培源

    赏樱楼,据说樱花盛时,登楼眺望十分壮观

    如今,抬头虽见繁花满树,树下却也落英缤纷

    友谊亭前樱花颇盛,想必是日本友人所植

     樱花树下,曲径通幽

    再向前穿过横跨山路的古老旱桥‘挹秀桥’。就是以树木花草,自然野景取胜的“充山隐秀”景区,这里古树名木众多,处处鸟语花香,是太湖观赏植物园的主要所在地。景区内有醉芳楼、杏花楼、挹秀桥、花菖蒲园、聂耳纪念馆等景点

     

    挹秀桥’上建有廊亭,造型奇巧、古朴雅致。可以登桥远眺

    路边郁金香鲜艳夺目

    充山隐秀,幽静秀丽

     回望鹿顶山,

    告别鼋头渚 

  最后修改于 2013-05-20 23:05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travel/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