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泉映月忆阿炳,锡惠公园赏杜鹃------春游无锡之三

2013-05-22 20:59 阅读(?)评论(0)

二泉映月忆阿炳,锡惠公园赏杜鹃

----春游无锡之三

 

  锡惠公园在无锡市北塘区,大运河边,惠山古镇旁,包括锡山的全部和惠山东麓及连接两山的映山湖。锡惠公园把两山合成一园,惠山古称华山历山、西照山,相传西域僧人惠照曾居此处,故唐以后称惠山。山有九峰,婉蜒如龙,又称九龙山。东麓有著名的有天下第二泉、龙眼泉等十余处泉眼,故俗称惠泉山。相传周秦锡山盛产锡矿,锡山因此得名。传秦大军在此埋锅烧饭时挖出巨石,上有二句偈语:有锡兵,天下争;无锡宁,天下平。汉时锡竭。无锡正因此而得名。锡惠公园内的惠山寺、寄畅园、天下第二泉等地。是全园的精华。我们4月19日一早来此,由大运河边的公园东门入园。

  大门前立有彩牌楼,上面写着,第十三届无锡市花-杜鹃花节暨民俗文化庙会。看来我们来得正是时候。可能因为我们来得早,可以看到西山上的宝塔,大门却紧闭,要从东面大运河边的小门进入。园内山坡下树木茂盛,绿意浓浓,环境非常好,林间空地上成群的市民在晨练。我们按导游图去寻找锡山脚下的龙光洞,人口处拱门上砖刻“隐辰”两字,为地下游览场所,于1979年春建成。洞前回廊、楼亭相连,洞口却已经封闭了。绕回山前,建筑前还有横幅:‘2012中国(无锡)吴文化节’。我们没有进去,继续向西,但见路边花丛中,有一处处的卡通动物雕塑,似乎是竹编而成。很有意思

 

锡山公园大门,锡山顶上是龙光塔。

隔墙眺望锡山公园

山前还有横幅,2012中国(无锡)吴文化节

花丛中的动物雕塑似乎是竹编而成

太古遗踪

胖胖的大蜘蛛

快乐的小蚂蚁,园林雕塑富有情趣

林间的群众合唱队

人在花丛中

繁花似锦

  再向前不远,在美丽的映山湖边,看到一处园林,牌匾口气不小:‘中国杜鹃园’。园子傍山而筑,建成于1981年,占地32亩。是一个以观赏杜鹃花为主的专类花卉园,汇集了全国500多个杜鹃品种。园内古木林立,纸杯葱郁,主要建筑为一堂、一轩、二亭、一榭、一廊组成。曲径廻廊,绵延起伏,串连起“绣霞轩、照影亭、映红桥、醉红坡、沁芳涧、云锦堂、枕流亭”等风景建筑。充分展现了江南古典园林特色。我们沿山间小径前行,但见两侧山坡上开满了各色杜鹃花,花团锦簇,十分壮观。还从来没有见过开得这样茂盛的杜鹃花海,透过灰瓦白墙上的各式花窗看杜鹃,更组成一幅幅美丽的画面。这里的杜鹃不但多,而且品种好,花朵大而鲜艳,十分难得。特别是云锦堂中一些盆栽品种更为漂亮,让我们重复领略了杜鹃的风采,大饱眼福。感觉这里称作中国杜鹃园并非狼的虚名,无锡市花名不虚传。

 中国杜鹃园

 

小园内处处杜鹃装点,十分典雅

照影亭前极富江南园林风味

隔水山坡开满杜鹃,

曲径繁花

天然画框

繁花满径

映山红

白雪红芯

漫山红遍

醉红坡

云锦堂

绿芯黄蕊白杜鹃

红艳艳

色更娇

娇艳

白如雪

  杜鹃园后面是著名的民间音乐家华彦钧(瞎子阿炳)墓。他所创造的《二泉映月》、《听松》、《寒春风曲》等3首二胡曲及另3首琵琶曲,是脍炙人口的千古绝唱。阿炳墓状如音乐台;墓前立着瞎子阿炳铜像,

阿炳塑像在拉着永恒的二胡曲--二泉映月。

阿炳墓

  沿映山湖边前行,惠山脚下古迹众多。我们首先来到了著名的天下第二泉。相传为唐大历年间无锡令敬澄开凿,因僧人惠照在此居住,故名惠山泉。该泉经万千松根蓄存和砂岩涤滤,水质清纯甘冽,被唐代“茶圣”陆羽评为“天下第二”。唐代诗人李绅称其为“人间灵液”。宋徽宗钦令建亭护泉,御题“源头活水”。二分上、中、下三池。上池八角形,为泉源所在;中池为方形,紧靠上池。两池都是石底,青石围栏,宋高宗赵构南渡,曾于此饮过二泉水,后筑二泉亭,顶饰双龙嬉珠,题额“源头活水”。下池最大,为长方形,凿于北宋明道年间,位于漪澜堂下。每年秋季阴历七月半的晚上,一轮皓月就会倒映在池中,故称“二泉映月”。池壁有明弘治年间所凿石螭首,俗称石龙头,是惠山九龙十三泉中的第一个龙头,形制苍劲古朴,宋代大文豪苏东坡慕名多次来品泉,有“独携天上小团月,来试人间第二泉”的诗句。近代更因一曲吟咏该泉景色的《二泉映月》而名播天下。在二泉院中,竟然还有二胡演奏家在不时表演《二泉映月》,琴音悠扬婉转,如泣如诉,余音袅袅,闻之令人怅然若失。

天下第二泉--惠山泉

二泉亭和上池

漪澜堂

漪澜堂中演奏二泉映月的音乐家 

“二泉映月”的下池。池壁有明弘治年间所凿石螭首,俗称石龙头,背后大字题刻“天下第二”。雍正五年王澍书

二泉背后有月亮门,上题‘禅泉’

万卷楼是位于二泉下池南侧的二层小楼,楼下有“遂初泉”,楼后有“遂初堂”,南宋尤袤,尤袤和杨万里、范成大、陆游并称“南宋四大家”。 

  映山湖畔还有至德祠,又称泰伯庙,泰伯,孔子称他为“至德”,为周王长子泰伯而建, 他因让王位,偕弟仲雍,避居江南,建“勾吴”国,筑“泰伯城”,成为吴文化的发源地。

附近还有尊贤祠,华孝子祠,祭祀东晋无锡孝子华宝,现建筑始于明,成于清,保存基本完整。祠东向,门前立四面牌坊,俗称无顶亭,单间、正方形,木石结构,藻饰精美,系华氏宗族旌表忠孝节义及科第的纪念建筑物,建于清乾隆十 三年(1748)。祠门牌坊式。庑殿顶、置竹叶玛瑙地盘陀石。过架有溯源桥的承泽池,西有八角形石砌鼋池,池壁南北各装饰石蛎 首,吐纳二泉水,故又名双龙池。池西为主建筑享堂,建于明成化二十一年 

至德祠 

泰伯殿

 荷軒

苏轼诗句:獨携天上小圆月,来试天下第二泉

荷軒

老龙听法,顽石点头

华孝子祠

四面牌坊,俗称无顶亭

无顶亭内部,

无锡泥娃娃,大阿福

大阿福

承泽池上架有溯源桥,

 池西八角形石砌鼋池,池壁南北各装饰石蛎首,吐纳二泉水,故又名双龙池。

 

主享殿 

 

 

卧云堂

  我们又游览了惠山寺之后,从锡惠公园的惠山门出园。园门内两侧悬红结彩,摆满了杜鹃花盆景,绚丽夺目,这次游览惠山公园让我们饱览了无锡市花风采,不虚此行。

公园大门内的杜鹃花盆景展,背后是纪念南宋宰相李刚的李忠定公祠

繁花似锦夺人眼目

 

 

 

 

  最后修改于 2013-05-23 22:58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