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波灯影夜色美,最美无锡运河水--春游无锡之五

2013-05-28 21:22 阅读(?)评论(0)

水波灯影夜色美,最美无锡运河水

--春游无锡之五

  4月19日晚餐后,明天一早就要离开无锡了,我和田老师不愿浪费这宝贵的时间,听人说沿着河走就可以到运河公园,决定去拍夜景。天气不好,阴了一天,没有晚霞,不时还飘些雨花。我们走到宾馆背后的小河边,天色刚刚暗下来,沿河的建筑物的轮廓灯已经亮了起来,沿河矗立着汉白玉栏杆,修建了一些亭台楼阁,河水平静无波,岸边建筑物的轮廓灯映在明镜般的水面上,十分漂亮。我们沿河边整齐的道路向西行,一路上遇到不少当地人饭后散步,一些大型建筑物上的彩灯变换着图案和颜色,十分漂亮。横跨河流的桥梁也都有轮廓灯,宛如一个个彩虹横跨河上。河面上不时有一艘灯火辉煌的游船驶过,在河面上激起一阵波浪,划拨宁静的河水和水面上的灯影,在水面上留下一片迷幻般的斑斓色彩,江南水乡风光果然迷人。

水乡傍晚,澄明洁净

暮色苍茫,华灯初上

建筑物上的彩灯变换着图案和颜色

河上的船只灯火辉煌

建筑物的轮廓灯映在明镜般的水面上,色彩斑斓

河流拐弯处一座庙宇,灯火灿烂

无锡中心区的夜色,在水面映射下灿烂夺目 

一条游船经过掀起波浪让水面倒影变得光怪陆离 

 奇妙光影,美丽水乡

  我们从工运桥出发,沿着东溪河向西,经过一条河汊上的亮坝桥向南,一路欣赏澄澈透明,五彩缤纷的无锡水乡夜色,从通慧桥下穿过,经过莲蓉桥,这里已经是无锡商业区,高楼林立,变幻的建筑景观灯照亮了河水, 五彩缤纷的倒影在水面映射下灿烂夺目。每当有游船经过,掀起的波浪搅乱了水上的光影,变化无穷,光怪陆离,令人着迷。

  我们在莲蓉桥上欣赏无锡美丽的水色夜景后,继续前行,远远看到一座不锈钢的城市雕塑,似乎是一朵花,到近处看又像几只鸟。底下的标牌说是‘莲蓉天鹅’。是变形的天鹅形象。

无锡夜色美在一河水

远望夜色中的莲蓉广场

城市雕塑--莲蓉天鹅

  继续向前看到有座白色拱形的人行桥架在河上,我们由此桥过河,就到了这条支流与大运河分割的沙洲--江尖公园。公园里灯光昏暗,没有什么人,十分冷清。但桥下碘钨灯照亮,一群人似乎在拍电视剧。我们也趁机抢几个镜头,只是演员服装都太一般了。

河上一弯彩虹横架

彩虹桥上回望无锡灯火夜色

江尖公园灯火灰暗,桥下碘钨灯明亮是在拍电视剧

  江尖沙洲的前面是一片广阔的水域,远处似乎有一座大坝将这片水域与运河分开,形成了个湖泊--蓉湖。一座大桥叫做江尖大桥,高高地横跨湖上。我们走上这座有两层楼高的大桥,眺望对面的运河公园,五彩缤纷辉煌的灯火映在水面上,宛如仙境,吸引着我们向前。

五彩缤纷辉煌的灯火映在蓉湖水面上

左侧是高高地横跨湖上的江尖大桥,

高高的江尖大桥上是眺望无锡夜色最好的地方

运河公园

  过了江尖大桥,右侧就是我们的目的地--运河公园。但这里却让我们十分失望,整个公园里一片漆黑,没有灯光,也少有人际,我们在湖对岸看到的灯火,原来是一座座会所、宾馆,那里倒是灯火通明,可惜不是对市民开放的地方,而是有钱,有权人夜生活的地方,让我们十分失望。但我们还是沿着公园里黑暗的道路走到大运河边,大运河边,夜色朦胧。这里有座小亭,运河上即使在夜晚,也有不少船只穿梭忙碌,望着滔滔运河水,浮想联翩:这条世界上开凿最早、规模最大的运河,是中国古代南北交通的大动脉,在中华民族的发展史上在交通,经济、文化等方面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是中华民族智慧和毅力的象征。

  向南望,却看到一座现代化独塔斜拉桥高高地横跨大运河上,造型十分漂亮。桥塔上镌刻着《蓉湖大桥》。于是我们向这座桥下走去,欣赏这古老运河上的现代化标志。古老美丽的无锡在前进,希望她能越来越美。

运河公园靠蓉湖一侧是一座座俱乐部;会所里灯光灿烂

河上一座漂亮的桥梁,可惜过不去

大运河边,夜色朦胧

大运河上漂亮的蓉湖大桥

蓉湖大桥

何振梁与奥林匹克陈列馆

宏伟壮观的蓉湖大桥

  无锡游记到此结束,明天前往镇江。无锡相关游记: 

  2013-05-18 | 春光烂漫到无锡,层波叠影游蠡园--春游无锡之一 该日志已被收录

2013-05-20 | 太湖飘渺望归帆,鼋头渚赏樱花园----春游无锡之二 该日志已被收录

2013-05-22 | 二泉映月忆阿炳,锡惠公园赏杜鹃------春游无锡之三

2013-05-25 | 寄畅园石床听松,惠山镇人杰地灵------春游无锡之四

2013-05-28 | 水波灯影夜色美,最美无锡运河水--春游无锡之五

 

  最后修改于 2013-05-29 21:21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