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游

分类:游记 | 标签: 西安  
2006-12-27 16:36 阅读(?)评论(0)
 

西安游(一)

 

冬至前,与小宁一起赴西安旅游。历时三日,所见所闻,感受颇丰。书此以记之:

乘海航班机9:30到达咸阳机场。转乘机场大巴,沿机场高速路赴古城西安。这是平生第一次到陕西三秦大地。据网上‘西安旅游全功略’所言,西安旅游要点包括:西安古城,秦始皇兵马俑,西岳华山是必须要看的。

接近西安远远就看到巍然的古城墙,一股亲切感油然而生。从小在北京城墙根下长大。高大的城墙似乎能给人以深深的安全感和稳定感。可惜北京的古城墙早已拆光,仅剩下崇文门附近一小段残垣断壁,供人凭吊,称做‘遗址公园’。看到西安保存完好的古城墙,城门,箭楼。不由产生一种亲切感,与西安距离一下拉近了。毕竟是同种同宗的中华民族呀!不过还是感到西安的城墙,城门,瓮城,箭楼明显比北京的正阳门、德胜门小了一号,也就更加怀念北京旧城。

大巴进古城西门,走西大街,经鼓楼到钟楼。我们下榻于钟楼东侧东大街上的五一饭店。这是西安最繁华的地段。东大街上,高级饭店,歌舞厅,酒吧林立。晚上娱乐场所经营通宵达旦。钟楼地下通道和西侧的下沉式的金花广场,修建得豪华现代。购物广场和开元大厦上的大屏幕电视广告五彩纷呈。街道上车水马龙,堵车也很严重。反映出现代化,商品化的大潮也在西部古都汹涌着。

大街上、饭店里看到的却大都是本地的青年人,这与北京大街上全国人群聚集有明显不同。西安的年轻人,朴实而现代,没有多少奇装异服。但体形苗条,面目秀丽,衣着得体;待人热情,朴实,很有风度。问路时,回答详尽热情,给人感觉很好。回忆不久前在上海问路,明明一句话的事,本地人却故意回答‘不知道’。那种视非上海人都为‘乡下人’的势利之心,与此地成明显对比。不禁感叹,西安毕竟千年故都,古风犹存。

  西安城区古迹首推大雁塔,小雁塔。大雁塔在慈恩寺内。乘609路公交车到大雁塔下车。对面是一个号称亚洲第一的喷泉广场,虽比不上天安门广场。但也颇为为壮观。两侧是古色古香的建筑,当然是用做商业。但商气不浓。倒是广场两侧的古代名人雕塑很有文化气氛。一些市民在此舞剑、练拳、跳舞。很有古文化气息。广场西侧的文化公园也很有特色。塑有不少反映陕西民俗的青铜塑像。比如反映陕西十大怪的:房屋半边盖,帕帕头上戴,凳子蹲起来,盆碗分不开,面条像腰带,锅盔像锅盖,大姑娘不对外,说话像吵架,秦腔吼起来。还有拿起辘轳骂媒人,小子抬水顶大人,等等,形象古朴,憨态可掬,很有意思。在这个公园地下是慈恩寺的地宫,是唐代一位皇帝和玄装法师的陵寝。隧道长达数千米,两侧有壁画。慈恩寺门前有玄装法师取经的塑像。据说西天取经后,玄装在此处主持并且翻译经文多年。

小雁塔位于南门外不远的荐福寺内,古寺比较破败,有些部分被其他单位占用还没有归还。小雁塔也比较破旧,最高两层已经坍塌,也没有修复。塔西侧有新修的湖泊,小桥流水,以及现代化的建筑,比较漂亮,看来荐福寺也正在修整中。但两部分建筑,古老、破败与豪华、现代呈明显对比,并不协调。

午饭后去书院前的文化街。这里紧邻南门,又靠近孔庙,碑林。是著名的文化区。有一些十分古老的建筑。也有新修的古色古香的建筑。街道两旁店铺,出售古玩书画,笔墨纸砚,剪纸皮影,倘佯在街道上,耳边响起柔美悠长的音韵。那是卖古乐器—陶埙的摊主在吹奏,古埙那悠扬声音,很有感染力,仿佛要将人的思绪拉回远古去。这里的卖家大多是文化人。有的现场笔走龙蛇,写字,作画。有的专心雕刻皮影,剪纸,陶埙。这里,不仅是市场,也是文人交流的地方。在此浏览,感受西安古城文化氛围,也算不虚此行吧。

本欲登城墙一游,门票40元,令人望而却步。下午买票去钟楼、鼓楼一游。钟楼位于市中心,可以俯瞰古城全貌。东、南、西、北四条大街,车水马龙,交通十分拥堵。街道两旁,店铺林立,广告五彩缤纷。市场化大潮正在冲击着这座古都。像平静的湖水中,冲入一股浊流,带来生机,也带来污泥。不知是喜,是悲。

下午参观钟、鼓楼。钟楼比鼓楼高而窄,像亭亭玉立的女子,鼓楼则较矮而宽,像身躯粗壮的男子汉。钟楼上,不时有人撞击大钟,钟声悠扬地回响在古城上空。身着唐装的小姑娘,每逢正点登台,演奏汉、唐古乐。乐器包括:编钟、编磬、古筝,洋琴和长笛。曲目很多,每次任选4支。演奏水平很高,好象受过专门训练。舞台背景是巍峨的阿房宫。优美的服装,悠扬的古乐,令人陶醉在遥远的古代遐想中。

 鼓楼上,围绕门楼放着24面直径一米以上的大鼓,象征一年的24节气。东面还有两面鼓王,直径都在3米以上,据说得过吉尼斯记录。鼓楼内有中国各民族,各种鼓的展览,琳琅满目,可长不少见识。击鼓表演主要由小伙子们完成。5个身着陕西民族服装的小伙子和一位姑娘表演。鼓声隆隆,震耳欲聋的鼓声,表现出中华民族的奋斗精神,透出一股阳刚之气。

来西安之前,听说这里小吃很有名气:羊肉泡镆、肉夹镆、水盆羊肉、贾三灌汤包、等等。小吃一条街叫做回民坊,还有大皮院,都是回民区。是游客到西安必来的地方。在西安3天基本在这里吃饭。但感觉一般,并没有什么令人回味无穷的美味。特点是实在,一份泡镆足够两个人吃。倒是街边一家卖蜂蜜冰糖梨汤的,5元一碗。以蜂蜜水煮犁为主,其中还有枣,枸杞,柠檬,葡萄干等,很有特色,也好吃。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