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洞县探苏三监狱,广胜寺赏飞虹古塔-山西黄河行之三

2013-12-10 15:09 阅读(?)评论(0)

洪洞县探苏三监狱,广胜寺赏飞虹古塔

-山西黄河行之三

  10月23日,清晨出发,包车前往距离临汾23公里的洪洞县游览。洪洞县因城南有洪崖古洞而得名。洪洞举世闻名,一是来源于妇孺皆知的京剧苏三起解。一是“问我祖先在何处?山西洪洞大槐树”的民谣,使洪洞大槐树成为大半个中国百姓魂萦梦牵的“根”。除此之外,洪洞县广胜寺里还有全国四大名塔之一的七彩飞虹琉璃宝塔,也是国内首屈一指。据考,洪洞县还有伏羲画八卦的卦底村,候村的女娲陵、娲皇庙及补天石等女娲传说遗址。值得一游。

  我们出临汾,开始沿108国道行驶,一会儿为了躲收费,司机下了国道,走乡村公路绕行,经过一片林地,树木七倒八歪,司机说,这就是今年2月甘亭水库决堤水淹的地方,当时南同蒲线所有列车停运,影响不小。靠近洪洞县,是个高科技开发区,十分整洁漂亮。来到洪洞县,时间还早,我们先去吃早餐。结果走了几条街道,也看不到早点铺,路边也不见摊贩。洪洞县街道十分整洁干净,与山西大多数城市脏乱不堪成鲜明对比。另一特点是,街道上一色的女交警,着装整齐,飒爽英姿,成为一道靓丽的城市风景。最后我们经人指点,在关帝庙旁一个新整修的食品街上找到饭店用餐。倒也多看了一个景点--关帝庙和大士庵。

  洪洞县关帝庙位于文庙街,建于元大德十年,庙宇南端的春秋楼又名三真阁,十字歇山顶楼阁式建筑。三层木构建筑,基座为十字券拱式过街通道,很有特色。可惜时间早,没有开放。据说内部还有前殿、献殿、露台、戏台等建筑,楼上有关公木塑像。我们只能拍照外观了。其南边一座小庙-大士庵,倒是香火旺盛,人声鼎沸,似乎在做什么法事,我们进去参观,还有人张罗我们吃斋饭,可惜刚用过早餐,不然可以尝尝素斋了。

开发区的雕塑,不知意义

洪洞县市面十分整洁

女交警是一道靓丽的城市风景

洪洞县关帝庙的过街楼

  随后去参观苏三所住过的明代监狱,监狱位于旧县衙西南隅,始建于明洪武二年。苏三在洪洞县蒙冤落难囚于此监,后人遂称之为“苏三监狱”。监狱总面积为610平方米,由普通牢房、狱神庙、死囚洞、虎头牢、丈八墙、苏三井等组成。一进门,迎面就是一座苏三石雕塑像,感觉艺术性不错。对面一排房里有苏三故事的蜡像,感觉就一般了。右手就是一排牢房,房屋低矮阴暗,里面陈列了一些古代监狱旧物。也看到了虎头牢,黑牢。浏览一圈,感觉不舒服,匆匆出来,参观不到10分钟。

明代监狱也是文保单位,旅游景点

 

院内苏三塑像,很有艺术性 

王公子与名妓苏三

 审案上刑

 苏三起解

监狱牢房,对联有点意思:一案平冤风流艳说佳公子,千古积弊生死全凭老大人 

 低矮的牢房

 牢房内的展览

 狱神庙

 虎头牢,据说虎头其实是龙生九子的第四子,名字叫狴犴。因其形似虎,有威力,平生好讼,故立于狱门旁

死囚牢,黑牢 

  离开监狱,我们去参观大槐树,下午驱车前往广胜寺。广胜寺位于洪洞城北15公里的霍山南麓山坡上,历史悠久、名扬天下。佛寺建于一千八百多年前的东 汉建和元年,时称阿育王塔院,又名俱卢舍寺。唐代大历四年,汾阳王郭子仪游览于此处,看到这里山清水秀,风景独特,奏请代宗皇帝李豫敕建重修,并赐额“大历广胜之寺”。

  广胜寺最有名的是建于明代的广胜寺飞虹塔。这是我国现存最完整的大型琉璃古塔。塔八角十三层,由下而上逐层收缩,状如锥体,总高47.31米。塔身青砖砌成,各层皆有出檐,造型别致、艺术高超。塔身主体由墙砖砌成,外表镶饰五彩琉璃,如雨後彩虹,故名飞虹塔。塔内藻井、外檐佛、菩萨、天王、力士龙凤花卉等,均以黄、绿、蓝、紫、白等五色琉璃构件镶嵌,五彩斑斓的塔色非常漂亮。

  塔前挂满黄色经幡,随风招展。进入塔内,塔身中空,内设“之”字形梯道,有踏道翻转,可攀登而上,设计巧妙,在我国古塔中罕见。可惜今天不开放,据说在维修,无法登塔十分遗憾。向后为弥陀殿五间,供奉的佛像弥陀佛和观音大势至菩萨,称“西文三圣”古色古香,工艺甚佳。东壁及扇而墙上满绘壁画,内容为三世佛及诸菩萨。这里也是发现国宝《赵城金藏》的地方,1933年,高僧范成和尚在藏经柜中发现了这部尘封了几百年的金代皇统间平水版大藏经5000多卷,引起世界轰动。现藏于北京图书馆。

  继续向后,有大雄宝殿五间,悬山式,不甚高大,殿内木雕神龛及佛像,剔透玲珑,丰满圆润。再后一进是毗卢殿,殿内奉毗卢、阿闪、弥陀三佛。两侧护法金刚横眉怒目,形态生动。沿壁木雕龛阁,内供铁铸佛像35尊。四周壁画,也十分珍贵。

  参观过几进大殿,我又绕塔拍摄,欣赏飞虹塔挺拔伟岸的身姿、和塔壁上镶嵌的佛像、菩萨、金刚、花卉、盘龙、鸟兽等各种琉璃构件。图案生动,捏制精巧,彩绘鲜丽,至今色泽如新,堪称珍品。

 广胜寺位于洪洞城北15公里,道路都很棒

 远远就能看到七彩飞虹塔屹立在霍山山坡上

 山下就是山西焦化厂巨大厂区,想必当年污染很严重,现在据说已停工

 初见广胜寺

广胜寺山门 

 山门前远眺山西好风光

 广胜寺七彩飞虹塔和塔下须弥殿全貌

塔下须弥殿内佛像庄重生动,背后就是藏经柜 

 大雄宝殿并不高大

木雕神龛及佛像庄严,似乎都是原装 

 毗卢殿五间,庑殿式,殿内两山施大爬梁,结构奇特,,是元代建筑艺术典范,门额却是‘王中王’

 殿内木雕佛像十分精致,是难得精品

 金刚力士昂首怒目,十分生动

菩萨像也十分生动 后壁木雕龛阁,内供铁铸佛像35尊

 逆光欣赏壮观飞虹塔

西侧石幢 

西南侧看宝塔,可以清晰欣赏琉璃部件 

镶嵌的佛像,图案十分生动 

建筑结构精巧细致,堪称精品 

色彩艳丽如初 

  出得寺外,发现寺前有一小山包,上面怪石嶙峋,似乎有座披着红袈裟的佛像,于是又爬上去,看到前面还有座小亭,亭中竟然还有佛像一尊。这里地势高,可以拍照佛像和广胜寺全貌 ,和霍山周围风光。向东不远处还有座牌楼。我们却不知道广胜寺还有上下寺之说,从小亭有下山小路,可能就是通往下寺的。

  下寺有前殿,后殿,垛殿等建筑。殿内塑三世佛及文殊、普贤二菩萨,均属元作。殿内四壁满绘壁画,是广胜寺三件国宝之一。大部分于1928年被盗卖出国,藏于美国堪萨斯城纳尔逊艺术馆。残存于山墙上部16平方米的画面,内容为善财童子五十三参,画工精细,色彩富丽,为建殿时的作品。这次没有去下寺游览,也是一个遗憾。

 从寺前山包拍摄广胜寺全景

 山包上的佛像似乎是香客所塑

 前面一小亭中也有佛像,亭中休息的游客是从山下小路爬山而来

眺望寺前的风光,告别广胜寺

  最后修改于 2013-12-26 01:02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