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漫步汾河滨,彩虹大桥观日落--山西黄河行之五

2013-12-12 21:56 阅读(?)评论(0)
临汾漫步汾河滨,彩虹大桥观日落
--山西黄河行之五
  10月23日中午参观完洪洞广胜寺后,本想在洪洞吃饭,司机觉得进城耽误时间,说带我们回临汾去吃有名的羊汤。于是回到临汾,在鼓楼附近的一家婆婆神羊汤馆用午餐。饭后在鼓楼转了一圈。临汾平阳鼓楼,又名大中楼,始建于北魏,楼高43.76米,依云逼日,为我国现在最高的鼓楼。楼上存有金明昌七年(1196年)年铸2500余公斤大铁钟一口。大中楼基座券砌门洞,十字相交,通连四条主街。门洞上方各嵌有依明万历三十一年(1603年)原刻复制的巨形石雕匾额,分别为“东临雷霍”、“西控河汾”、“南通秦蜀”、“北达幽并”。楼基东西两侧各建有门楼,东曰“远眺”,西曰“云梯”。世传民谚:“平阳府有座大鼓楼,半截子插在天里头。” 大中楼龙盘虎踞,冲大而立,以其高大雄伟著称于世。千百年来,邑中父老引以为荣。鼓楼前有休闲广场。建有花池、休闲平台文化雕塑、音乐喷泉、绿地、灯饰等。主题雕塑“脊梁”。青铜铸造的牛,浑然厚重,牛角盘旋成蜗,牛背长城蜿蜒,将中华民族的代表建筑与孺子牛的精神完美结合,“寓意古城临汾重振雄风,象征中华民族挺起脊梁”。
 
 临汾鼓楼北大街入口的牌坊,匾额《现代花果城》是赵朴初80年代所题。当年临汾各街道边遍种柿子、苹果、梨、石榴等果树。每逢春夏百花齐放,秋天则飘溢着果香。
 临汾鼓楼--大钟楼
 大钟楼魁伟壮观
鼓楼广场的《脊梁》雕塑
  浏览鼓楼后,我们想去汾河边看看,来到临汾还没看到山西著名的汾河,有点遗憾。打了个车,告诉司机去滨河公园,司机却不知道在哪里,于是向西走,经过一片城墙矗立的地方,司机说是古城公园。 以保护古城墙遗址为主,建成自然水面、曲桥、小型雕塑、廊式藤架、亭榭和仿明代小型古建筑,有“青铜古城”、“平阳名人”、“龙牛雄风”、“飞瀑流光”、“元代戏台”、“脸谱风韵”、“平湖水色”、“三桥胜境”、“石磨遗风”、“古船茶饮”等十个景观。可惜我们无暇去游览,直奔汾河边而去了。
  车到向阳西路口,我们看到西面河边一座广场,就下了车。这里是新建的廉政文化广场。景区位于汾河东岸,由临汾市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领导组提议建设,人民检察院进行日常管理。也算极有特色的公园。广场主雕塑分为上下两层,高16米,在全国非常少见。雕塑上部是两只神兽獬羊擎起一面巨大的铜镜,寓意以镜为鉴、公于明、廉于威。下部由3只神兽衔环,垂吊齿铜钟,寓之为警钟长鸣,法纪威严。雕塑轮廓支撑造型同古钱币“空首布”演变而来,寓意“财富”。底部山水云纹,象征财富来自大地山川。也颇有特色。广场平台边是荷塘,塘上有木栈桥,两侧湖水清澈,有游船在水上荡漾,风光优美。
 
廉政广场主雕塑造型奇特 
 廉政广场
 周围湖水清澈如镜
小桥游船,绿柳扶风 
廉政广场回望
草地上石雕有关于廉政的警句名言 
穿过廉政广场我们就到了汾河边。据说过去汾河流域内的生态系统遭到严重破坏。污染严重。2006年美国国际环境研究机构布莱克史密斯研究所一项研究报告公布的世界10大污染地区,临汾作为中国惟一的高污染城市代表进入榜单。
  为治理污染,临汾市关停了上百家焦厂,铁厂。汾河城区段生态
治理工程于2009年开工建设,规划总面积10.6平方公里,南北长约11.2公里,分为北部田园湿地区、中部都市文化休闲区和南部郊野生态体验区三部分。利用河水流经平原地带时,自然形成的河宽水缓优势,使得汾河东西治理宽度达到了950米,比太原市目前已建成的汾河景区段宽度超过了将近一倍。都市文化休闲区的蓄水工程为双槽布局,蓄水深度达到2米。其中,东侧清水槽宽180米、西侧泄洪槽宽80米,两槽间设置的一道中隔堤宽达14米。中隔堤上,除满栽树木,给游人如绿色长龙直贯南北的感觉外,集亭、台、楼、廊、榭、拱六大建筑手法为一体、采用纯木质结构的望河楼、七孔桥。河滨兴建了九州广场、廉政文化广场、尧天舜日舞台、祥云湖,卧牛像等极具地方历史特色的建筑,增添了浓浓的文化气息。我们就从这里开始沿河浏览汾河风光。 
汾河东侧宽180米的清水河
 对面是中隔堤,水面上有野鸭嬉戏
 下游可见被称作彩虹桥的鼓楼西大桥
宽阔的河面水平如镜,有巨大的橡胶坝 
 河边芦花飘荡,有群麻雀在树头嬉戏
 一片波斯菊丛中,竟然有蜂鸟鹰蛾的身影
 我们从河上的浮桥过河,眺望汾河上游,
远眺下游虹桥和中隔堤上的望河楼
 水平如镜
 水边红叶
 中隔堤两侧是宽阔的水面,中间是一条浓荫密布的绿色走廊
 隔汾河主河道看西面河滨是大片绿地,
 沿中隔堤向南就是高大的望河楼,但从中隔堤不能上彩虹桥,我们希望从桥上去拍日落,所以没有去游览望河楼,而是从汾河上的小桥走到西面的滨河绿地上
 滨河绿地树木茂盛,芳草如茵,风景优美,也成了新人拍婚纱照的宝地
 鲜艳的花朵
 夕阳下的红叶耀人眼目
 隔河眺望中隔堤上的望河楼颇为壮观
 西岸上的亲水平台和木栈道,大堤上一座连体双亭十分别致
 平台很有艺术感似乎是太阳阳光的造型
 中间是太阳,背后一座小巧园林-三竹园
 草地上的夕阳
 向南是彩虹桥,因为大桥上晚上会有闪烁变换的霓虹灯光而得名
三跨拱桥十分雄伟 
 从桥上看汾河,远处是临汾市
 向南望,可见中隔堤上的七孔桥
河畔的石舫在夕阳下一片红色 
 壮观汾河风光
 绿色中堤,七孔桥
 雄伟大桥
 河上夕阳红
 俯瞰东岸湿地风光,在夕阳下十分漂亮
 河上夕阳,可惜天气不佳,太阳在云雾中
 金色夕阳
 到桥下河边看落日在水中的倒影
 日落西山
 最后的夕阳
 山西师范大学内倚园佛古塔,在鼓楼西大街上,第二天去壶口经过时抓拍
  最后修改于 2013-12-26 01:03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