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巨龙汹涌奔腾,壶口瀑布晴日观虹--山西黄河行之六

分类:游记 | 标签: 黄河   壶口   瀑布   飞越黄河  
2013-12-17 20:59 阅读(?)评论(0)

黄河巨龙汹涌奔腾,壶口瀑布晴日观虹

--山西黄河行之六

  10月24日上午,我们包了一个车从临汾前往位于吉县的黄河壶口瀑布游览。临吉高速去年通车,路况很好,几个隧道穿越吕梁山,100公里1个半小时到达。一路风景不错,特别是乡宁县一段路,两边山岭五色斑斓,秋色浓浓,在初升的阳光下十分漂亮。 

新建的高速路穿越吕梁山脉 

 高速路如巨龙般在山间盘旋

 两侧秋山点彩

 

 阳光下的山林五色斑斓耀人眼目

 乡宁县城外的结义庙景区

  穿过壶口隧道,就来到了我们渴望已久的黄河边。曾见过上游三江源蜿蜒于高原草甸之上的黄河,也见过兰州宽阔平缓混黄的河水流过长江第一桥,也曾见过银川引黄自流灌溉千流万渠的黄河水。却是第一次看到在中段流经秦晋大峡谷的黄河。巨龙般的滚滚洪流,经过千万年坚韧执著的冲刷,在莽莽黄土高原上切开了一道的巨大深邃的峡谷。两岸山高壁陡,险峻奇特,黄河奔流在幽深的峡谷之中,曲折回旋,如巨龙翻滚。于是我们没到壶口就先停车拍照黄河的峡谷风光。

 河道两岸悬崖壁立,黄河水在深深的峡谷中奔流

 下游黄河峡谷曲曲折折

 这里水流平缓,黄水中也有船只,旁边有大幅图像,说这里就是柯受良1997年6月1日驾汽车飞越黄河的壶口瀑布以庆祝香港回归,骑摩托飞越黄河的地方

 离壶口不远处的一处河湾,有不少船只,河滩上还有大型工程机械,似乎在施工。  转过一个弯,前面就是壶口黄河大桥,桥头一座石碑高耸,刻着‘壶口瀑布’。路上还有一座石牌坊--壶口景区到了。前面不远是景区售票处,60岁以上免票,我们领了票,上车沿河继续上行。大约3,4公里,这一段河滩十分宽阔平坦,由坚硬的砂岩构成,宽可达400多米。却看不到水流,远远看到河滩上一座石板达成的小桥曲曲折折通向河床中心。我们随着众人上了小桥,走向河心,远远听到隆隆水声,原来壶口瀑布就深藏在这宽阔平坦的河床下面。

 黄河桥头的的壶口瀑布景区石碑

 壶口一段的黄河河床宽阔平坦

 一条长长的石板桥架在河床上,通向河流中央

 原河床底的大部分,成为非洪水期的河岸,这种河岸比较宽、平,全由坚硬的砂岩构成,近水处,几乎没有一点砂石,平坦的可以在上面行车这里原来有壶口黄河一景--“旱地行船”。因为壶口瀑布落差大,瀑布下的深槽狭长幽深,水流湍急,水上船只难以通行。过去从壶口上游顺水下行船只,需在壶口上边龙王庙处停靠,将货物全部御下船来,换用人担,畜驮的方法沿着河岸运到下游码头,同时,靠人力将空船拉出水面,船下铺设圆形木杠,托着空船在河岸上滚动前进,到壶口下游水流较缓处,再将船放入水中,装上货物,继续下行,这就是旱地行船,可惜现在的黄河已经失去航运功能,旱地行船也看不到了。

 终于看到壮观的壶口瀑布了

 滚滚黄河水至此,300余米宽的洪流骤然被两岸所束缚,上宽下窄,在50米的落差中翻腾倾涌,声势如雷。如同在巨大无比的壶中倾出,故名“壶口瀑布”。

壶口瀑布水流冲击所形成的水雾,升腾空中,阳光折射而形成彩虹。随着雾气变化,彩虹忽高忽低,忽明忽暗,变化多端。是壶口一景:‘霓虹通天

 对岸就是陕西的观瀑台,相隔几十米,却不相通,想必观瀑效果也大不相同

 我站在龙洞上的小山包上,拍下壶口瀑布全景

 黄河之水波涛汹涌,声势浩大

 滚滚湍流急下,激起水雾腾空而起,恰似从水底冒出的滚滚浓烟,十数里外可望。也是壶口一景--;‘水底冒烟’

 汹涌的波涛如千军万马,奔腾怒吼,声震河谷,称作‘旱天惊雷’

 黄河气势浩大

 势如千山飞崩,四海倾倒

 也有柔和倾泄,白雾轻飘

 犹如山河壁立,水势汹涌

我们来的时间不错,据说秋季9~11月份雨季刚过去,河边众多山泉小溪,汇集大量清流,阵阵秋风吹过,常有彩虹出现,叫做“壶口秋风”。水大而稳,瀑布宽度可达千米左右。我们看到的瀑布虽没有千米,也有5,6百米以上 

 下游望去水雾弥漫

 我们随后花了20元钱,下到瀑布下面的所谓龙洞中,从下而上观看瀑布,体验黄河之水天上来的感觉

 仰观瀑布,滚滚黄水从天际倾泻而下,势如千山飞崩,四海倾倒,构成壶口瀑布的核心景观

从下面看去 对岸的清瀑层层叠叠,银珠飘洒,也十分漂亮

 更有飞腾雾气,如雷涛声,高挂彩虹

 岸边立有一碑,‘民族魂’正是黄河的象征

 瑰丽彩虹象征中国梦

换上长焦,拍了一些局部的特写镜头 

 珠帘高挂

 黄水飞腾

 巨龙翻滚

 四海沸腾

 气势如龙

 飘洒似雪

 云起雾蒸

 逝者如斯夫

 笑眯眯的陕北老汉

 打扮漂亮的毛驴

 极富民族特色

 这是化妆好的一对游客

 告别壶口,河滩上的拱桥下,过去就是旱地行船的地方

 河滩地上黄河水留下的河泥纹路很漂亮

  最后修改于 2013-12-17 23:18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travel/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