壶口黄河孟门山,乡宁神树千佛洞--山西黄河行之七

2013-12-19 16:12 阅读(?)评论(0)

壶口黄河孟门山,乡宁神树千佛洞

--山西黄河行之七

  10月24日上午拍摄了壮丽的壶口瀑布之后,时间已经接近一点了,原计划经过黄河大桥到陕西一侧再去看壶口瀑布,但大家都似乎兴趣不大了。于是在黄河大桥头停下,步行到大桥上拍摄黄河风光。站在连接两省黄河天堑的大桥上,向上游望去,右手是山西的壶口瀑布景区入口,有高大的壶口景区石碑,石牌坊。背后有座很漂亮的现代化饭店,大约是接待首长们的。远处是景区售票处造型奇特的入口大厦。黄河的河岸是曲折悬崖峭壁,巨石突兀,犬牙参差,十分险峻。峻峭的河岸之上却是一片绿化带,绿树,红叶秋色斑斓。临水岸边有小路曲折而上,直到瀑布。风景十分奇特,优美。左侧陕西一侧河岸高耸,背倚险峻的高山,山上巨石突兀,层层叠叠,虽有绿色植被,难掩险峻雄姿。两岸之间是来自壶口瀑布的混黄河水,在石质河床中的深沟中流淌。

壶口黄河大桥(长焦拍摄)

山西侧壶口石牌坊,两侧门额:母亲河,民族魂

壶口瀑布石碑,世界自然遗址标记

上游黄河地貌,河岸陡峭,黄水奔腾

陕西一侧壶口景区入口大厦造型奇特

怪石嶙峋的河岸上,有漂亮的绿地

秋色绚丽

绿地之中豪华的黄河壶口饭店

黄河西岸,陕西一侧,背倚高山

陕西一侧桥头,国家地质公园标志

  向下游看,黄河谷底河床中,有两块梭形巨石,巍然屹立在巨流之中,这就是古代被称为“九河之蹬 ”的孟门山。河水至此分成两路,从巨石两侧飞泻而过,然后又合流为一。相传这两个小岛原为一山,阻塞河道,引起洪水四溢,大禹治水时,把此山一劈为二,导水畅流。此二岛,远眺如舟,近观似山,俯视若门。大孟门岛长约300米,宽约50米,高出水面约10米。岛上有一巨型神龟雕像,龟背上立有大禹雕像。其南面石崖上,有清雍正初年,金明郡守徐洹瀛题刻的“卧镇狂流”4个大字。混黄河水在孟门山侧的深沟中流淌。这条深沟宽30多米,长5公里,所以叫“十里龙槽”。孟门“南接龙门千古气,北牵壶口一丝天”,其雄伟姿与龙门、壶口组成黄河三绝,以独特的风貌著称于世,古诗有“四时雾雨迷壶口,两岸波涛撼孟门“的佳句。“孟门夜月”为壶口十景之一,可惜我们无缘欣赏。

大桥上看下游的孟门山

河边的工程船似乎在挖沙,疏浚河道

河中巨石上刻着:鬼斧 神工

黄河千疮百孔的石质河底

长焦拍摄,可见大孟门山上的石龟和大禹像,还有大禹庙

 孟门山背后黄河西岸,山峦高耸

  在黄河大桥上欣赏了黄河十里龙槽的奇特景观河闻名天下的孟门山之后,我们决定到归途中的乡宁县吃饭,顺便寻访我们今天的第二个大目标千佛洞。这是我在网上发现的一处位于临汾到壶口路上的一处古迹。于是我们没有上高速,而沿209国道到乡宁县。乡宁县似乎是座新建的县城,建筑崭新,整齐,尤其是新修的大路边一所县城中学,现代化的红白两色的建筑,体育馆图书馆,规模巨大,十分气派,令人惊讶。

  可惜司机虽答应去千佛洞,却不知道路,于是先找家饭店用餐,饭菜很便宜,味道也不错。用餐中和当地人打听,竟然大多不知道。最后一伙喝酒的人中有位醉醺醺人说知道地方,要带我们去。最后问清地点,原来就在县城东大路边的山崖上,一座废弃的窑洞之上。几块巨石上刻着‘千佛洞’三个大字。从山崖上两排倒塌的窑洞边的陡峭小路爬上山,看到石崖上一个小小窑洞口,背后是个石洞,就是千佛洞了。

 乡宁县的黄土高原风光

崭新的乡宁县城

鄂河上造型现代的大桥

鄂河岸畔,规模宏大,建筑现代的乡宁一中

千佛洞附近山上的一座残存的日本炮楼

山上的旧窑洞

千佛洞位于山崖上两层废弃的旧窑洞之上

  千佛洞位于乡宁县城东5公里营里村山腰间一巨石之腰,为能仁寺的寺后佛堂,洞前寺宇两进院落为明清建筑。佛洞凿于一突出巨石之腰,巨石长宽各20米有余,体积8000立方米以上,洞内现存600多尊佛像,石窟高3.1米,宽深各4.5米,四壁所雕神龛佛像姿态庄重、栩栩如生,现存951尊。壁面和石雕藻井,刀法简练,做工精细,造像手法具有北朝至隋唐风格。洞后局部有后代绘制的壁画,为佛传故事,窟内主像风化严重。窟前寺院内保存有清乾隆七年(1742年)及民国年间石碑2通。

  可惜窑门紧锁,无人看管。我们只能从门两侧窗缝窥视,洞内没有灯光,只能借助闪光灯拍摄。窗缝狭窄,镜头伸不进去,最后从推进去的门上伸入相机,采用盲拍方法拍摄了十几张照片,接成了一幅千佛洞的照片,实在是不容易。记得当初临汾旅游网上看到一幅照片,就有人评论不知从哪弄来的照片,根本不是这里。我这张可以算绝版了。

 乡宁县千佛洞外全景图,右侧巨石中就是千佛洞

千佛洞洞门在半山腰上

洞口的乾隆年间石碑被塑料布裹着,拍完后又给它包上了

千佛洞口,大门紧锁,只能从门旁窗口窥视

盲拍的千佛洞全景(七片接成)

 右侧局部,可见佛像上似有涂金

左侧局部,可见主像风蚀严重,中央石台上有香客得得供品,小佛像,背后似乎还有洞

千佛洞下一层的窑洞已经颓败坍塌

最下层的窑洞比较整齐,似乎住过人,现在却也大门紧锁

  离开千佛洞,我们沿309国道返回临汾,国道需要翻过几座山,曲折的山路行进在色彩斑斓的秋山之间,斜阳映照红,黄,绿点染着满山秋色,分外醒目。一路美景看不完。一路上也有几座古建筑,明代结义庙、文笔双塔,台头的峰岭景区。经过一座山下,司机停车,说这里有个古迹--龙凤神树,于是我们爬上一座山坡,半坡上有两棵古树,树叶颜色不同,一棵是红豆杉,一棵是翅果油树。据说古时各地瘟疫盛行,乡宁百姓却很少感染,百姓认为是得神树树庇佑,方逃疫情,自此奉翅果油树为神树,纷纷祈求其能保平安和乐。神树上挂有红丝带,挂丝带祈福的传统一直流传至今。树旁有两个坍塌的窑洞,似乎还住有人,一群鸡在树前平台觅食,一只狗一直汪汪个不停。山顶上还有座西山王母庙。

  从山顶眺望,夕阳下的吕梁山区,一派黄土高原特色风光。黄土裸露的道道山梁,一层层梯田上一片片绿油油的麦田。曲曲弯弯的山路绕山盘旋,俯瞰山下,犹如花园盆景,十分好看。我们随后上车继续在盘山路上绕行,,一路欣赏美景,不知不觉就回到了临汾。

  进入临汾市区,正逢夕阳西下,在迎宾路环岛上,有座三本书型的雕塑,叫做三源文化。是说:这里是人类文明之源、中华文明之源和三晋文明之源。口气大了点。不过临汾古城和壶口黄河确实值得一游。明天我们将溯流而上,前往山西中部河曲地区去看乾坤湾了。临汾再见了。

 

 国道穿越斑斓秋山

 满山秋色浓郁

 秋意浓

 台头镇峰岭景区

 公路上的羊群悠然自得

路边正在修建的铁路桥高耸入云 

 千年龙凤神树和西山王母庙

 西山王母庙

 千年龙凤神树

 树旁坍塌的窑洞还住有人

 夕阳下的吕梁山区风光

山路曲折,风景如画 

秋色迷人 

临汾三源文化雕塑

夕阳西下,我们回到临汾,明天即将告别临汾,前往山西中部的永和县,去看河曲的乾坤湾

  最后修改于 2013-12-19 19:43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