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说山西好风光,千沟万壑看吕梁--山西黄河行之八

分类:游记 | 标签:   山西   永和   黄土高原   隰县  
2013-12-20 22:03 阅读(?)评论(0)

人说山西好风光,千沟万壑看吕梁

--山西黄河行之八

  10月25日我们乘班车从临汾出发,前往永和县。去看九曲黄河河曲地区的乾坤湾。从城北汽车站上车,车却返回河汾路上人,上货。等了半小时才出发,从锣鼓大桥过汾河。滨河大道上,有‘威风锣鼓’雕塑,十分雄壮。班车走309国道前往蒲县,我自然不能放过路上的风景,一路拍照。一路上风光极有特色,十分优美,虽然加了偏振镜,反光不多,车窗却照例比较脏,成像较差,还有色偏,只好将就了。随着车子离开临汾向西,地势逐渐增高,进入吕梁山南部的半山区,平缓的黄土高坡之上是长满绿油油麦苗的层层梯田,一片片绿色树林中透出点点红色的秋叶,小村庄中冒起阵阵炊烟。山西果然一派好风光。一路上,有很多正在修建中的高速公路,铁路的特大桥、路基,成排的水泥桥墩如巨龙蜿蜒地伸向远方山中。有的地方是劈开大山,修建路基,网状的护坡,十分壮观。  

  临汾,汾河上的锣鼓大桥

桥头雕塑--威风锣鼓

四个小鼓娃也很有意思

大唐发电厂

初见山西好风光

一片片梯田一层层绿

远处山上是个运输公司,成排的大卡车

梯田周围绿树丛,秋色点染

层层梯田,美如花园

沿途可以看到正在修的高速公路

高速铁路的特大桥如巨龙蜿蜒入山

劈山修建的高铁路基十分壮观

  很快到达蒲县。蒲县位于山西省西南部,吕梁山南端西麓。据说是当年唐尧访贤,蒲伊讲道的地方,县城建有蒲伊广场。县城风景优美,有条大的河流昕水河,是黄河的支流。河畔的县城建筑现代感很浓,河上的红色斜拉桥造型十分漂亮。城里的第一中学建筑比乡宁一中更加现代化,体育馆也十分时髦。蒲县南北山环,东西川绕,七垣展布,八河纵横,沟壑交错。地形为土石山区和黄土高原沟壑区。黄土梁峁地形特点浓郁,十分有特色

蒲县风光秀丽,像是江南水乡

红色大桥,造型奇特

体育馆也颇为现代化

浦县一中,教学楼竟然是玻璃大厦

劈山开路,汽车从悬崖下通过 

浦县境内八河纵横,沟壑交错,风景优美

奇特的沟壑交错地貌

正在修建的公路、铁路大桥空中交汇,颇为壮观 

几十米高的桥墩高耸入云 

   继续向北到达隰县,县内黄土高原残垣沟壑区。境内垣面高阔残缺,沟壑纵横交错,山峦连绵,丘陵起伏。全县主要有三川、七垣、八大沟。这里植被覆盖较差,沿途处处可见高耸裸露的黄土高垣,黄色高崖上色彩斑斓,竟然还有红色的土层。虽然路边村庄大多是新建的砖房,但依然可以看到村后山坡上成排废弃的土窑洞,有点陕北风情了。

 隰县县城风景也还不错

 县城河边是个游乐园

收获后的玉米地背后的黄土高崖上色彩斑斓

 小村背后,千山万壑

山高谷深

  过隰县不远就到达了永和县。永和地处吕梁山脉南端,黄河中游晋陕大峡谷东岸境内。这里山峦起伏,梁峁层叠,3大山系9座大山成“川”字形排列,大小2500多条沟道纵横交错,呈千沟万壑之貌。这里经济明显落后,县城建于一条弯曲的河沟两侧,房屋破旧,道路狭窄,还不断有大型运煤车在唯一的街道上驶过,空气污染严重,可以说环境很差,乏善可陈。永和古称归化,与涑水县一山之隔,为争地连年械斗不断,后平阳府尹加以调停,规定两县以狗头山山脊为界。并将归化改为永和,涑水县改称大宁,以示永远安宁和好之意。永和民俗有八大怪,是:小孩睡觉捆起来,婆婆原来是奶奶,窗户玻璃安在外,大门楼儿斜着盖;窝窝蒸成“朝王板”,饺子皮儿不用擀,一张厚馍焙一天,“麻花”长在地里面。

   我们简单安顿下来,午饭后就包车前往我们此行的目的地,黄河边的乾坤湾。路上在城郊看到也有一所新建中学,规模不小。看来山西近年对教育十分重视,投入不少。

   汽车出城就沿着干枯的山沟旁的公路盘旋而上,逐渐爬上山梁。视野逐渐开阔,黄土高原千沟万豁的大地场景出现在面前,令人振奋。翻过一座山口,前面一座小上顶上有座残破的纪念碑,碑上镌刻着:‘红军东征阁山阻击战纪念碑’。记载的是1936年2月20日至5月5日,毛主席、彭德怀总司令率中国人民红军抗日先锋军进行了著名的渡河东征,毛主席率总部人员两次进驻永和县,亲自指挥了在山西的对敌斗争;在永和,主席组织召开了军事会议,将“渡河东征、抗日反蒋”的方针,改变为“回师西渡,逼蒋抗日”的策略。我们在山顶停车,眺望了壮阔的黄土高原风光,随后继续前行,山下就是阁底乡的东征村,这里有座红军东征永和纪念馆,可惜大门紧闭,我们爬上旁边的土山,眺望了院内情景,建筑竟然是大红木柱,黄色琉璃瓦,完全是皇宫形制,大概是因为毛主席在此住过吧。无暇等待村里人去找管理人开门,我们就继续前行,目标--乾坤湾。  

永和新建的中学也很漂亮

永和的山区风光

黄土高原风光

红军东征阁山阻击战纪念碑

 

千山万豁,十分漂亮

山顶上层层的梯田

一片片的鱼鳞坑,黄土山上植树不易,水土流失十分严重

山顶上眺望前面壮阔的黄土高原

中午时分,逆光,效果不佳,好在返程时还有照片

山顶的望天田是黄土高原的特色  一层层梯田从深沟直接爬上山顶,多的有上百级,十分壮观的景象  

东征村的东征广场 

东征纪念馆  

馆门前的雕塑  

纪念馆大门紧闭,从院旁土坡上看院内,建筑红墙黄瓦,皇宫形制

  最后修改于 2013-12-21 09:52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