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哉黄河曲,雄伟乾坤湾-山西黄河行之九

2013-12-23 09:51 阅读(?)评论(0)

壮哉黄河曲,雄伟乾坤湾

-山西黄河行之九

  我们10月25日中午到达永和县,就被一位开面包车的小伙子缠住了,最后商定350元带我们去看乾坤湾,天下黄河九十九道弯,流经山西永和与陕西延川交界处的黄河黄河在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留下五个巨大幽深的s型河湾,依次是:漩涡湾、延水湾、伏寺湾 、乾坤湾、清水湾。被称作(河曲)蛇曲地区。是如今中国干流河道蛇曲规模最大、最好、最密集的蛇曲群,蛇曲是被河流冲刷形成的像蛇一样蜿蜒的地质地貌。其中乾坤湾的河道弯曲弧度在320度以上,放眼望去形似太极图的阴阳鱼,因此被称为乾坤湾。相传,中华民族始祖伏羲氏,到此仰头观天象,低头看河山。面对这壮丽河山,领悟阴阳,点化出太极图,开创了华夏文明的先河。

  由此可知在山西永和县和陕西延川县都各有一个乾坤湾景点,不过是从两个方向看黄河,景观稍有不同。网上都有照片,常常令人迷惑。据说这一段黄河两岸2005年被批准为黄河蛇曲国家地质公园。目前各景点都在建设中。我们从阁山东渡村下山后,靠近乾坤湾的一段路就正在修,铺上厚厚的黄土,在碾压,小车几乎被陷住,勉强通过。再向前爬上一个高坡远远就看到大山之中弯弯曲曲的黄河了。山上一座褐红色的石碑高耸,上面刻着;‘黄河河曲国家地质公园’。景区还在修整,没有收票。有一座新建的博物馆--‘黄河蛇曲地质博物馆’背山而建,馆前巨大的广场,地面是九曲黄河图案,像一幅巨大的太极图。

初见黄河河曲地貌

黄河蛇曲国家地质公园

黄河蛇曲地质博物馆

博物馆前巨大的广场,地面是九曲黄河,像一幅巨大的太极图

  我们极不可待地跑到山崖边,立刻被一幅壮阔的景色所震慑了。滚滚黄河深陷在高山深谷之中,如一条黄色巨龙从北面群山之中翻腾而出。在这里打了个滚,绕出一道巨大的园型河道,对面的河岸突出,形成一座河洲小岛。两侧群山沟壑纵横犹如万马奔腾。壮阔景象令人震慑,难以用语言形容。

  河边南北修建了两座观景台,可以避开河岸,拍摄乾坤湾全景。只是此景既称乾坤,声势浩大,我的18广角竟难以收容全景。需要仔细考虑拍摄方案,很多全景图,是使用六张接片完成的。祖国壮丽河山令人崇拜,震撼。

南侧观景台上初见乾坤湾

河畔沟壑刚刚绿化完成,陡峭山崖满是鱼鳞坑

黄河在千山万壑之中奔流而去,十分壮观

中部岸边看乾坤湾,可见左侧和右侧的观景台

北面的观景台修建得像一座城楼,在这里看乾坤湾最为壮观,黄河绕了一个圆圆的大湾,河心形成一座小岛

南望乾坤湾,千山万壑奔来河边

乾坤湾全景图

北望乾坤湾,黄河奔流而来,黄土高原莽莽苍苍一望无边

对岸河心岛上的山川农田和窑洞,注意树林间有群羊

 拉近看看羊群

岛上的窑洞

对比可见场面之巨大恢宏

壮阔

高山深谷,巨龙蜿蜒

万山之中,黄河之水天上来

壮美乾坤湾

河边崇山峻岭同样壮观

河畔山崖立土,景色非凡

石崖之上,景色蔚然

河畔莽莽群山,如万马奔腾

  离开乾坤湾,我们本想再去附近几个弯去看看。开车的小伙子似乎因为从上午跟着我们揽生意,与女朋友发生矛盾,十分生气,一路打电话吵嘴打架。不想带我们去其他的地方,与我们装傻,说就只有这里,没有别的地方了。扯了半天皮,没办法,最后在阁山顶上停车,我们决定看过黄河之后,再好好看看黄河边的黄土高原。虽然一路上看到不少高原特色风光,车上拍摄毕竟受限制。这次走上高高的山峁,欣赏这黄土高原特有的景色也十分壮观,令人振奋。

 平坦的黄土高原地面称作‘塬’,塬受流水侵蚀,沟谷发育,分割出长条状塬地,称为“梁”。如果梁再被沟谷切割分散孤立,形成如馒头状的山丘,称为“峁”。由“梁”和“峁”组成的黄土丘陵,高出附近沟底大都在100~200米左右,深切在塬面下的河谷平原称作‘川’。这一带梁峁川谷纵横,千沟万豁,光影浓郁,形成各种图案,颇为壮观。梁峁上都有层层梯田,种植着一片片玉米,正值秋收时节,在夕阳下,片片金黄闪烁,颇为好看。黄土高原这独特壮阔的景观,也是摄影的极好场景,似乎也不亚于乾坤湾。

  奇怪的是虽然山高崖陡,沟谷深幽,从山上常常望不到沟底。山坡小路上竟然有拖拉机可以开上山头。还有一头初生的小牛犊与母牛在路边吃草,满身金色的绒毛,瞪着大眼睛,很有意思。

 山顶眺望黄土高原,沟壑纵横,颇为壮观

深沟高粱 莽莽苍苍

俯瞰山下,小路窑洞 似有人家

 层层梯田,从沟底种到山巅

 初生的牛犊显得乖乖的

奇特黄土高原景象,我很喜欢 

 莽莽苍苍黄土高原

 全景

 山峁上的庄稼在夕阳下颇为好看,收获的拖拉机在庄稼里穿行

 近处的谷地一片金色,远处阁山顶上是个气象站

 山间公路与我们上山的小路起伏婉转

黄土高原

 奇特景观

  雄浑壮阔

 莽莽苍苍

 体现中华民族之魂

  最后修改于 2013-12-23 00:14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