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晋驱驰千里外,古迹风光伴尘霾-山西黄河行之十

2013-12-24 22:13 阅读(?)评论(0)

三晋驱驰千里外,古迹风光伴尘霾

-山西黄河行之十

  10月26日,清晨即起,准备前往晋北千里外的偏关老牛湾,先购票乘班车到太原。但早班车6点多就走了下一班要9点半。于是在永和城里转转。永和县实在乏善可陈。一条建在弯曲小河旁的建筑破破烂烂,河水基本干枯,留着一点浑浊的污水。远一点的山坡上还可以看到居民的窑洞,大街上不时走过运煤的重型卡车,扬起一股股灰尘。实在不像个县城。唯一的亮点是一座体育场,早晨也有不少居民在场中锻炼。我看到几座铁栅栏大门都锁着,有点奇怪人们怎么进去的。后来才发现,大门都是用锁链锁起来的,推开可以出现一个将可过人的缝隙,人们就从缝隙钻入。真不知管理者这么做是什么意思,究竟是否允许入内呢。不过想想,这似乎也是中国特色之一吧。

永和县运动场上早锻炼的人们,是我看到的唯一亮点,不过需要‘钻’进场内

县城的大桥,桥那边一条横向街道和这条纵向街道是永和主要街道了 

 桥下是干枯的河流和满河床的垃圾

永和主要街道建筑 

山边居民的住房和窑洞

终于等到班车开动,路上的风景还是很不错的,只是空气质量不是太好,雾气较重 

 青山绿水隐没在茫茫雾气中

 层层梯田上成熟的玉米一片金色,背后可见正在修建中的霍(州)永(和)高速公路坡头隧道

一路欣赏山西特色风光 

又见红色的黄土山脉 

山间浓烟滚滚,似乎是小石灰窑 

班车沿209国道向东北行,经过过交口县石口乡,这里正在建设大片的楼房 

 可惜空气质量很差,雾气笼罩

公路随后进入山区,风景逐渐秀丽起来 

 这里是神南峪风景区。风光优美,原始生态保存良好,森林覆盖率达99%。林木茂盛,秋色迷人。据说林中常有金钱豹、褐马鸡、野猪、黄羊等珍稀动物出没。据说峪西侧山崖下,也有个千佛洞。洞内石壁满雕佛像,计有一千零五十五尊。

 这里的空气清新,色彩斑斓,令人心情舒畅

 满山茂密彩叶林,秋色正好

路上一座彩绘牌楼,题额‘兜率宫’莫非来到了33天,太上老君驻地 

  过了仙境,又入尘世,过山不远就是孝义,汾阳,这一带满是选煤厂,焦化厂。河边也有大片住宅建设的很气派,但周围乌烟瘴气,粉尘滚滚,几乎令人窒息,真不知这里的人们每天如何生活和呼吸。看来山西近年来发展带来的污染还是相当严重的。

 孝义大型的焦化厂十分壮观

河畔住宅区也很气派,只是空气质量实在太差了 

 严重的工业污染令人窒息

  再向前看到公路边有一座很大的城池。靠近看到路标,原来是汾酒的产地号称酒都的杏花村。这里是中国八大名酒之一汾酒、竹叶青的产地,据说已有1500年以上历史。现在竟然被修建成一座古城模样,远远看去,宫殿般的仿古建筑鳞次栉比,城上楼阁高耸,俨然一座古城模样,令人惊奇。

巍峨古城墙,原是杏花村

  过了汾阳,前面就到了太原郊区,‘太原’意为很大的平川,是位于太行山脉和吕梁山脉之间的最大平川地区,公路似乎经过晋祠寺后面,却没看到寺院,只看到山上一座新建的塔影。远远看到一片高高的摩天大楼,太原到了。汽车进城西端新建的客运站,可惜我们要乘前往偏关的客车却在城市最东面,于是打车前往火车站前住宿。太原曾于20年前来过,感觉是一座黑乎乎满是煤烟的城市。一条主要街道是横贯东西的迎泽大道。现在城市变化很大,迎泽大道堪比长安街,两侧高楼林立,气概很大,只是空气不佳,依然雾气蒙蒙。宽阔的迎泽大道堵车严重,于是的士司机遇到路口红灯,都直接右转,在横路上掉头,绕过一个个红灯。使我们行驶轨迹成为黄河一样的蛇曲形状,很有山西特点。 

太原在望 

高楼林立,省会气魄,可惜空气欠佳 

  在太原安顿下来,我到东客站去看明天的车次。原计划游览老牛湾后会太原乘动车回京。同伴却在电脑上查到从朔州有火车直接回京。于是我们前往附近火车站先买返程票。朔州没卧铺,想先坐到大同,从大同起购卧铺票。售票员却说新规定,一人不能卖同一车次两张票,实在是毫无道理的规定,结果我们只能买座票,上车去补卧铺。中国铁路既不讲理,又愚蠢的规定,让我们同伴只能坐回北京。 

 暮色中的太原站前广场

晚饭后在迎泽大街浏览太原夜景,雄伟的天一宫名人会馆,不知何人在这里花天酒地 

突发奇想,我们在路边用慢门拍摄太原迎泽路上的汽车灯光 ,曝光时间六秒,只是拍摄位置较低,汽车灯光分不开,效果欠佳

 高处成条的灯光是公交车留下的

 低处红色的是小汽车尾灯,我们相机放在绿化带的路灯座上。几天后,不远处的绿化带就有爆炸发生,好在我们没遇到

   27日清晨我们来到太原东面新建的客运站,车站造型十分现代化

 站内结构也十分漂亮

离开太原,沿二广高速北行,这座山峁上不知是什么楼阁 

 这里地形与吕梁山区不同,庄稼种在平地上,一座座黄土丘则巍巍矗立在平原上

 车过“晋北锁钥”忻州,市容不错,只是空气依然欠佳

 车过滹沱河河谷,这是海河水系的大河

 河滩风景秀丽

曲曲弯弯的河流旁,绿树成荫,也有大片庄稼 

 俯瞰山西平原上上的村庄,风光不错

 这座雕塑,似曾相识塔,不知何意

三晋大地,雾气昭昭 

忽然看到,前面是雁门关穿山隧道,过了雁门关就进入了塞外山区。 

雁门关是长城上的重要关隘,与宁武关、偏关合称为“外三关”。“天下九塞,雁门为首。”“九塞尊崇第一关”。雄关依山傍险,高踞勾注山上,是大雁南下北归的主要中部通道之一,因此得名。雁门关是宋明两代的历史标志,一说雁门关,马上想到宋代杨门女将为国前仆后继的故事。我们从高速路穿山而过,没能看到雁门关的身影。但东西两翼,起伏的山峦和山脊上蜿蜒的长城,高耸的烽火台,依然令人兴奋。长城从这里东走平型关、紫荆关、倒马关,直抵幽燕,连接瀚海;西去轩岗口、宁武关、偏头关至黄河边。

 

 雁门关附近山势巍峨,山脊上蜿蜒的长城,高耸的烽火台,遥遥在望

 遥望长城

 山势巍峨

 长城如巨龙在山脊盘旋

过了雁门关,塞外风光显得有些许苍凉。远远看到平川上一座古城的影子,隐约看到牌楼上‘广武’二字。原来这是旧广武古城。 广武是古代军事要塞。位于山西朔州市山阴县,有新旧广武之分。旧广武城建于辽代,为砖石结构,周长1652.94米,城高8米,这里背靠大山,地势平旷,一座小小的城池显得有些突兀。因明、清年间进行过多次维修补葺,所以成为迄今国内保存最完整的古辽城堡之一,为山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这是广武长城脚下的汉墓群,共有封土堆298座。封土堆连绵起伏,状若丘陵,星罗棋布,雄伟壮观。新建了高大雄伟的牌楼、

远远隐约可见 宽阔的塑像广场上巍峨的汉高祖刘邦塑像和汉墓博物馆,

 再向前是山坡上的新广武古城,新城紧傍长城而筑,为明代所建。

 这里的长城从山脚沿着山脊爬上山顶,气势磅礴,恢宏壮观,是朔州境内明长城的精华所在。

 过了广武,有一大片河谷湿地,远远一座现代化新城,朔州到了 

  最后修改于 2013-12-26 13:13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