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华清池,兵马俑

分类:游记 | 标签: 三秦游记  
2007-01-13 17:39 阅读(?)评论(0)
 

到达西安的当天下午,由火车站乘旅游专线306赴华清池,兵马俑。车行约40分钟,到达骊山脚下的临潼区。华清池就在骊山前面 。购票入内就被一群个体‘导游’围住。本不欲聘请导游,但被缠住不放,又考虑单人照相困难,花10元请得一位大姐做导游。

华清池主要有几部分可看:一是华清池的温泉水。据说来自3000米深处的地层,上升中经过蕴涵蓝田玉的地层,吸取其精华,才到地面。因此具有滋润皮肤,去病强身之功效。因此秦朝在此修建著名的阿房宫,唐朝时玄宗宠幸杨玉环,在此修建了专为她沐浴的荷花汤温泉浴池,池中均以蓝田玉铺砌。此外还有皇帝和大臣沐浴的水池。浴池在宫殿中,殿前有杨贵妃的汉白玉塑像。院里有温泉水的一个喷泉,花5角钱可以用温泉水洗洗手。

华清池后山上。就是西安事变的现场:五间厅,是当时蒋介石居住和办公的房间。三间厅是其警卫的房间。房间的窗户上、墙壁上,还留有弹孔。后山上尚有捉蒋亭遗迹,未及参观。时光流逝,物是人非。其实,个人总是历史上的匆匆过客。千秋功罪只能由后人评说。

华清池西部湖水假山,殿宇回廊,是恢复的唐代景观。湖水中有一个可升降的水下舞台。旅游旺季,每晚有仿唐歌舞‘长恨歌’演出。在一侧的长生殿中,现有华清池历史展。展馆有三层。其中包括:一层是华清池旧貌的沙盘模型;二层是杨贵妃沐浴的情景再现;三层是皇帝的卧室布置。不禁想起诗人白居易的长恨歌:‘7月7日长生殿,夜半无人私语时’。展览中还有一些出土的秦砖、汉瓦等文物。

出华清池,乘出租车东行数里,到达秦始皇陵。皇陵远看像一座小山,两侧的一些陪葬坑已经发掘。有一些出土文物在陵前展出。我绕陵墓走了半圈,从后面登到陵墓之上。放眼眺望,始皇陵远处有群山拱卫,前方是关中平原,气势雄伟。确实堪配中华一帝的称号。在陪葬坑中出土的最为珍贵的是两副青铜车马,工艺十分精湛。一些出土的青铜兵器,具有先进的淬火工艺,至今仍很锋利,堪称一绝。现在都在兵马俑博物馆中展出。

从秦皇陵出来,继续前行数里。就到了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停车场上,一尊高大的秦始皇青铜塑像高高矗立,展示着千古一帝的威严。从停车场到大门前,沿着山势,新修一条青石大路。两旁盖满‘古色古香’的新建筑,有商店、酒店、游艺场所。看来是要在游客手里大赚一笔了。商品化的大潮不可阻挡,要让沉睡千年的秦朝先人们为子孙们多做贡献了。但沿大路要走好几里路,才能到秦俑博物馆门前,也未免强人所难了,我大约走了15分钟才到大门前。

购票入内,应该先看介绍兵马俑历史的环幕全景电影短片。影片从秦统一中国的激烈战争场面开始,到一切归于沉寂。历史长河流转千年,在20世纪的三秦大地上,人们在田地里挖井,偶然刨出陶俑残片,从而发现规模宏大的兵马俑。

最为壮观的是一号坑,那是由数千陶俑组成的宏大的步兵方阵。陶俑制作精细,栩栩如生,各有特色;同时组合起来又充分展示了统一中国的强大的秦始皇军队的壮观场面。没有人面对那个场面会不感到震撼。难怪被誉为世界八大奇迹之一。

二号坑主要是车马,是秦始皇的骑兵和坦克部队。书同文,车同轨,是秦始皇统一中国后强力推行的政策。虽然焚书坑儒多受褒贬,但在中国这个幅员辽阔,民族众多的国家,如果没有共同的文字。恐怕难以统一到今天。三号坑有一些彩色陶俑,大概是高级军官了。二、三号坑规模较小,也未完全开挖。主要是现在的技术仍无法保证陶俑出土后不被破坏。完全出土恢复旧貌,恐怕还要假以时日。

大门东侧是展览厅,里面展出的根据秦皇陵出土的文物复原的两副铜质车马。其造型精美,结构复杂而精细。车上的阳伞可以根据阳光情况转向,也可方便地拆卸。巧妙的构思,精确的工艺,在今天也叹为观止。据说秦朝青铜宝剑的淬火工艺,西方在20世纪才申请专利。

参观完毕,一轮红日正向博物馆后坠落。广场上人迹渐少。坐在松树下的木椅上小憩,不禁引起无限遐想:遥想当年秦始皇在这三秦大地东征西讨,灭六国,祭泰山,征渤海。一代英豪,纵横南北,造就了千古伟业。至今又安在乎!倒只有这苍茫大地,不动声色,悠悠千年,保存了这千古遗迹,供后人凭吊。一轮红日东升西落,见证了多少朝代兴衰,阅尽人士多少悲欢离合。正是:人士有代谢,往来成古今。千秋功罪,也只能供后人去评说。

  最后修改于 2007-02-03 23:39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