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关首御偏头关,黄河清流万家寨-山西黄河行之十一

2013-12-28 11:23 阅读(?)评论(0)

三关首御偏头关,黄河清流万家寨

-山西黄河行之十一

   我们10月27日下午乘班车抵达偏关。偏关又称偏头关。位于山西省西北边陲,黄河南流入晋的交汇处。古称林湖,五代置偏头寨,元改偏头关,清称偏关。偏头关与宁武关、雁门关合称中华三关,是明长城外三关之首。明代长城设九边重镇防守,其中太原镇又称山西镇驻防偏头关,管辖的长城西起保德,东达黄榆岭,全长800公里。其中在偏关境内分大边、二边、三边、四边、黄河边,内边计六条长城,再加北魏长城、北齐长城,总长500公里,偏关被称为为“三晋之屏藩”、“晋北之锁钥”。

   从朔州沿s305省道西行,这一带空气质量明显变好。下午3时到偏关,县城不大,依山而建。河畔一座硅化木石碑,上书:‘黄河入晋第一县’。一座城楼在大街口巍峨耸立,这是偏关古城的南门。古城墙保存得还比较完好。主要建筑就在穿城公路两边。感觉这里经济还是比较落后的,像30年前的县城。城楼前广场上摆满卖水果杂物的小摊,像个农村集市。有不少人悠闲地坐在路边。我们没有停留,出车站就找到了一辆前往老牛湾的面包车,马上就出发了,150元送到老牛湾。讲好路上在万家寨停留拍照。 

堡子湾村

打造偏关第一村

遥望县城

偏关县城的标志

偏关号称‘三关首御’

偏关城楼十分巍峨

关前广场上却摊贩林立

关城城墙保存完好

 汽车开出县城,只见对面的山梁上有一座雄伟的楼阁,这是偏关的护城楼,明清时期,这里为偏头关2000多座烽堠(烽火台)的统领,山西镇的信号先从此楼发出。护城楼建筑雄伟,一直是偏关的地标性建筑。上世纪中期,护城楼遭拆毁,2012年在原址上恢复重建。

 附近山势巍峨险峻,山顶山似有明长城遗迹和一座座烽火台

汽车沿着过黄河通往内蒙的公路西行,沿途也不时遇到从鄂尔多斯拉煤的重卡。地势逐渐升高,可以看到黄土塬上层层的梯田,这里较永和山区地势更加平缓开阔,少了些沟壑,多了些梯田层次,黄土高原特色浓郁,景色十分壮阔。只是大约是因为秋季,依然一片黄色,绿色稀少。看来水土保持还是头等大事。

偏关附近黄土高原特色浓郁

层层梯田,景色壮观,只是雾气沼沼,能见度稍差

塬上人家

壮观场景

莽莽苍苍黄土高原

 前行不远就到了黄河边,可以看到一座山坡上有成排的窑洞,也有高耸的新式建筑,万家寨到了。绕过这座山坡,就到了藏在深深峡谷中的黄河边,远远看到山崖后边露出的水库大坝,那是万家寨水利枢纽,是国家“九五”重点工程,是山西省“引黄入晋”水源龙头工程,黄河中游梯级开发规划的第一级。2000年建成发电。电站装机108万千瓦,年发电27.5亿千瓦时;水库库容8.96亿立方米。工程主要任务是供水结合发电调峰,同时兼有防洪、防凌等作用。

  据说昔日万家寨沟壑纵横、岩石裸露,自然环境恶劣。春季沙尘暴恣肆,黄沙遮天蔽日。枢纽建成后水库运行采用"蓄清排滓"的运行方式,向内蒙和山西年供水量可达l4亿m3。同时进行了绿化,过去的荒山秃岭长满了绿树,乱石滩变成了美丽的绿草坪。种植8万多平方米的绿地和10多万株油松、垂柳点缀着黄河两岸的山坡;山野披绿,大坝高耸,高楼林立,碧波荡漾。万家寨在黄土高原上勾画出一幅独特的风景。
  我们先停车在一座幽深的山沟上的大桥上,欣赏山沟里的水利枢纽标志雕塑,这是两只手捧起一股清流,象征内蒙,山西间的黄河水利枢纽。夕阳下雕塑显得十分漂亮。随后我们来到黄河边的观景台,眺望黄河干流上雄伟的大坝,坝高百米,坝长438米,横断黄河峡谷,使上游的黄河成为高峡之中,水波宁静的湖泊。实现了黄河水变清梦想。向下游望去是黄河深深弯曲的河谷。从大坝泻下的河水也比较清澈,在夕阳映照中水色斑斓。岸边悬崖陡壁,高岩深谷,几座石崖矗立,如五指朝天,景色奇特。远远可以看到河谷中的黄河大桥和桥上往来不断的运煤车。

 山坡上成排的窑洞,与山顶的高楼相映,万家寨很有特色 

 透转过山崖,遥望万家寨水库大坝一角

 万家寨前一条山沟中矗立着工程标志雕塑

 夕阳下,秋色中的雕塑很美

大桥上看雕塑:一双手捧起清流 ,背后是黄河边的观景台

 雄伟的万家寨水利枢纽工程大坝,坝上高峡出平湖,坝下黄河水变清

 向下游眺望,黄河大桥在深谷之中。夕阳下黄河水五色斑斓 

   黄河上的黄河大桥,山西黄河第一桥,后面的河湾是黄河河曲地区的开始

   

   万家寨地区的黄河岸边绝壁深谷,地形奇特   层岩叠嶂  崖顶叠石奇特

   夕阳下更显山高谷深

  绝壁高耸     夕阳西下,我们上车继续前行。路边山峦在茫茫暮色之中,可以看到山脊上一座座烽火台,城墙却不明显。那是明长城遗迹

 夕阳下,黄河边一片苍茫暮色,公路在山腰盘旋,远远看到山顶一座高塔 

这是偏关县正在建设中的黄河又一个乾坤湾景区 

  最后修改于 2013-12-30 12:00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travel/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