暮色苍茫黄河岸,雄浑偏关乾坤湾--山西黄河行之十二

2013-12-30 16:08 阅读(?)评论(0)

暮色苍茫黄河岸,雄浑偏关乾坤湾

--山西黄河行之十二

  我们10月27日下午参观过晋北的万家寨水利枢纽后,登车继续前往乾坤湾。夕阳西下,暮色苍茫。路右边的黄土高原起起伏伏的山坡被夕阳染上浓重的棕黄色,层层叠叠的梯田在夕阳下展现出优美的线条与层次。田里的玉米已经收割,堆着一个个黄色的秫秸垛。梯田陡峭的山崖边,竟然有成群的白色羊群。夕阳下的黄土高原景色十分漂亮。我们请司机停车,拍下这黄土高原暮色图。

拍过照片,抬头看到公路左面不远,起伏的山脊连接的几座山头上可以看到有楼阁高塔等建筑,于是请司机到前面等我们,决定到这个新建的景区看看。沿公路走近,看到一个竖立的大牌子写着:天下黄河第一湾--乾坤湾。登上山坡,发现是个工地,景区还在建设中。一座高高的仿古八角宝塔称为乾塔。建筑高度39.1米,明5层暗9层,是仿明代风格,配有八卦图。与偏关县城东山之巅的文笔塔,形成南、北相互响应的格局,是偏关县塑造边寨古城的大手笔。旁边还有一楼。前面是宽阔的停车场。走到塔前才发现这里是位于黄河边的一个观景圣地。塔前深深的峡谷中,黄河正静静地沿着曲曲弯弯的河谷蜿蜒,黄河河水碧绿无波。桀骜不驯的黄河似乎在这里变得温柔起来。这就是偏关的乾坤湾。我们已经知道所谓乾坤湾,就是黄河的巨大河湾。由水面和陆地所形成的阴阳鱼太极图。所以河曲地区这类地形应该不少。这是这里是河曲地区的开端,所以被称为天下第一湾。这里的黄河由于处于万家寨水库上游,河水变得宁静清澈,成为万里黄河难得的清流段。虽然山河地形依然壮阔豪迈,比永和的乾坤湾却增加了些许妩媚秀丽,更加漂亮。

  乾坤湾景区建设包括生态建设和景点建设。可以看到沿河山坡全部挖了鱼鳞坑,栽种了树木。鱼鳞坑用石块垒砌,涂上白灰,远远望去,河坡上一个个白点连成条条曲线,颇为壮观。在沿河的几个山头上建起几个景点,由旅游步道相连。分别是塔-乾塔,台-神牛犁河观景台,亭-六角观景亭和阁-坤阁。成为观看黄河的几个观景点。我们在塔前拍照后,看到沿河的几个观景点是在山脊上,有步道相连,而公路是在山下蜿蜒随行,自然舍不得回去乘车。于是请司机到前面等我们。我们开始一个山头,一个山头地爬山,拍照。 

 偏关乾坤湾景区,四个山头上分别是四个观景台:塔,台,亭,阁

 夕阳照在黄土高坡上,山坡上点点白色是万亩造林的鱼鳞坑

收割后的层层梯田十分漂亮,陡峭崖边的白点是放牧的一群羊

天下黄河第一湾--乾坤湾,第一个观景台--乾塔

 第二个观景台--神牛犁河

第三个观景台-六角观景亭

 乾塔前的广场上有几尊塑像,应该是:老子,神农和诸葛

 

 

在乾塔前看到黄河的清流 

 河边一座老子骑青牛的塑像,背后可以看到黄河对岸的成排窑洞,那边已经是内蒙鄂尔多斯了

 公路在我们脚下顺山势蜿蜒,,前面一座座山头是一个个观看乾坤湾的观景台,这里地势虽然高,看乾坤湾的角度却不好。所以我们沿山脊步道下山在上山,来到第二个山头。

 夕阳西下,莽莽苍苍的黄河在山谷中蜿蜒

 偏关乾坤湾,山势雄壮,黄河清澈

请注意河畔一个个山头上有连绵不绝的烽火台

 山脊上有古长城遗迹

石磊是烽火台遗迹 

  暮色苍茫,十分壮观,

回望乾塔

 旅游步道连接一个个河边山头上的观景台,可以从不同角度欣赏乾坤湾

 老子骑青牛

这里的乾坤湾逐渐露出太极图的面貌 

 乾坤湾全貌,请注意河畔的绿化工程,声势浩大。但愿将来一片绿色覆盖黄土

 原以为是利天下,其实是‘和天下’ 

 夕阳西下,黄河落日场景震撼人心

 场景壮阔

 苍茫

 乾坤地理图

 神牛犁河观景台

 乾塔落日

 福寿神牛雕塑

 前望八角亭和坤阁观景台,由于天色已晚,还要赶到老牛湾,只能放弃前行了

 河畔日落,霞光万道

 神牛犁河观景台上有棵假树,这里是观看乾坤湾太极图最好的地方。暮色中的乾坤湾十分壮观

 日落乾坤湾

 从树上的观景台看“神牛犁河”雕塑,演绎着远古时代的传说,一年天降倾盆大雨,吕梁山遍地洪流,汪洋一片,人为鱼鳖。 太上老君下凡,给他的大青牛套上牛轭,想就地犁出一条河道来,让洪水归入大海。谁知老牛夜晚被神灯惊吓,笔直的黄河道在它慌乱的脚步下顿时由直变曲,成为曲曲弯弯的晋陕大峡谷。

 暮色茫茫的黄土高原风光

 眺望前面河畔的“三不猴观景亭”,三只模样憨态可掬的猴面组成,表示非礼不听、不说、不看。高高楼阁是‘坤’阁。平面布局呈正方形,建筑高度16.95m,建筑层数2层。可是时间有限,没有前往,可以看到山脚下的面包车,我们的司机已经等急了。

 透过树洞看风景,别有风味

 夕阳下的乾坤湾

 这头牛拉了不少财宝

 太阳落山了,右侧山顶上就是那棵大树观景台,拍摄乾坤湾最好的地点

 大道朝天,我们继续向前,奔向我们的目的地

  最后修改于 2013-12-31 10:50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