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屏山上看镇远,古城茫茫云雾间 --黔南游之

2014-07-16 11:13 阅读(?)评论(0)

石屏山上看镇远,古城茫茫云雾间
--黔南游之二 
4月10日清晨我们早早起床,按计划去攀登镇远古城北面的石屏山。石屏山位于镇远舞阳河东侧,面城一面重岩叠障,雄伟 险峻,石崖绝壁高千仞,东西绵延2.2公里“端直苍阔如屏风”,因此得名。主峰海拔668.1米,与舞阳河面相对高差204米。山上有观景台,是俯瞰镇远古城与舞阳河的绝佳地点。从祝圣桥头,沿石级登山,山路不算陡峭,据说有1700级石阶。大约40分钟即到山顶。沿途植物丰茂,不少大树开满鲜花,只认识一种鸡蛋花。从树丛中可以俯瞰祝圣桥,青龙洞和古城街道一角。俯瞰古城,视角不同,别有风味。可惜天公不作美,满山云雾云雾茫茫,能加度很差。看来登顶看镇远日出的愿望是泡汤了。满山植物苍翠,对面山头云雾飘渺,时隐时现,宛若仙境,却也是难得的风光。
登山路上,从树丛中看祝圣桥和古城老街,河对岸悬崖上是青龙洞建筑群 
 舞阳河拐弯处的亲水平台
对面山头云雾飘渺,宛若仙境 
路边一树鸡蛋花,色彩鲜艳 
晨雾中的镇远古城 
山坡上有四个巨大的led灯光大字,分别是:‘名.城.镇.远’。夜晚在舞阳河畔可以看得很清楚 .据说花费了200万,老百姓很有意见,
 俯瞰镇远古城,古色古香的明清四和院建筑群,层层叠叠,如波涛汹涌,舞阳河像一条碧绿的绸带在古城中曲折飘动,古城的山水建筑构成一幅极美的太极图案。
俯瞰祝圣桥,可见桥上的缅人骑象雕塑 和对岸的青龙洞建筑
 舞阳河拐角处,青龙洞建筑依山而建,对面山上似乎是个兵营

临水建筑和河中小舟,颇有韵味 
对岸亲水露台是昨晚拍祝圣桥夜景的地方,近处亭台楼阁却是座高档酒店,不能进入 

 舞阳河畔的建筑层层叠叠,却很有特色
  舞阳河下游,蜿蜒进入云雾茫茫的群山之中
青龙洞全景 
石屏山上一座突出到将变得山包上有一座观景台,前面的照片,就是在观景台上所拍摄,那里可以俯瞰镇远
从观景台沿山脊可以继续攀登到山顶,山脊上有一条曲曲弯弯巨龙般的建筑,就是镇远的府城城垣,城墙为山石砌成。位于镇远县城北石屏山上,建于明代初期。府城垣北跨石屏山顶几个山头,东起于石屏山东段的悬崖之顶,顺山势起伏延伸向西直至天后宫西侧,下石屏山,西段南麓至水北岸。南临舞水,以舞水为天然屏障。人 称:“屏山为城,河水为池,金汤之固,其无逾于斯乎”。专家考证后誉为“南国苗疆的塞外长城”
山顶古城墙上看镇远 
 苗疆古城墙
 西望古城墙,蜿蜒山脊上
 俯瞰镇远 
东望舞阳河,蜿蜒入群山
莽莽群山中,镇远有古城
飘渺看群峰 石屏山九曲岗悬崖绝顶,还有一座建筑-四官殿。清康熙二十六年重建,因供奉战国白起、王翦、廉颇、李牧而得名,惟一的小路从大殿底层穿过,经过一道碉楼式的砖石拱门,可以直登石屏山顶。镇远城东、西、南三个城门都是水关,而四官殿前的北津关却是惟一的陆上关卡。可惜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沿祝圣桥原路返回,没有参观四官殿。下山时天色渐明,舞阳河碧绿如玉,河上飘荡着点点船影。河畔的古城建筑,黑瓦白墙,鳞次栉比,颇具特色。虽然天气不佳,但登山俯瞰古城感觉还是很棒的。据说好天气登上山顶看夜景也是很棒的

 氺畔镇远古城风情,雾锁云蒸 
 舞阳河如绿色飘带,在古建筑间穿过
河上游船 
树上鲜花盛开
云雾蒙蒙,山城风光 
 舞阳河下游风光,

俯瞰清晨老街

 祝圣桥头 

舞阳河下游风光,船游舞阳河也是游镇远的主要内容,但我们没有走这条线路,而是到施秉县的上舞阳去乘船了 

在桥头抓拍到的飞跃河上的白鹭 
祝圣桥
  最后修改于 2014-07-17 07:13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