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马看花游铁溪,奇山秀水清幽地-黔南游之三

2014-07-17 22:36 阅读(?)评论(0)

走马看花游铁溪,奇山秀水清幽地

-黔南游之三


铁溪镇远城北,发源于黄桑与大坝交界处,全长21公里,于古城东北角4公里处,汇入舞阳河。沿途分为甘溪、马路河、翁仲河、铁山溪几段,所流经地带,有幽壑深谷、峻岭崇山、奇岩异洞、飞泉伏流,也有原始的森林植被、奇特的钟乳岩洞,珍稀动物,风光奇丽、环境清幽。清代文学家吴敬梓在其名著《儒林外史》的第四十三回野牛塘将军大战,歌舞地酋长劫营里,以生花妙笔描写的铁溪龙神嫁妹的故事就诞生于此。

  我们在410日上午从石屏山下山,就在祝圣桥乘旅游环保车前往景区,电瓶车沿铁溪峡谷溯流而行,这一段路有7公里,沿途山峰陡立, 溪流湍急,风景优美,溪流对岸不时出现亭台楼阁,竹篱茅舍,小桥跌水,风景清幽优美。看来是一些度假村之类的建筑。如果有时间沿此路一路赏玩,应该也很好,只是时间有限,环保车司机也不肯停车,只好沿途抓拍些山水美景。

 悬崖边一座楼阁,似乎是关帝庙

奇峰陡立 

山林丰茂 

 这就是儒林外史描述的地方

 
溪水对岸亭台楼阁,是一处度假村 

铁溪水清澈湍急

 林木茂密,景色清幽

经过一处小村,梯田有旱田,也有水田

,还有盛开的油菜花,色彩缤纷 


车行七公里到达铁溪景区大门

进铁溪景区后,依然缘溪水而行,水旁山路曲折狭窄,有些是在悬崖下的栈道。伴着溪流哗哗的歌声一路前行,铁溪最美的当然是溪流中湍急清冽的溪水,水色澄碧湍急,沿途大大小小的跌水瀑布不断,激流冲击着河道中的礁石,激起雪白的浪花。水中石上还有茂盛的绿色植物,各色花朵,甚至飞舞蹦跳的小水鸟。真的很美,于是试用不同时间的快门拍水,希望留下溪水最美的形象。感觉快门,慢门各有优点,可以分别表现溪水的轻柔与活泼,各有特色。


 清冽湍急的铁溪水

 

慢门体现水的轻柔

石板小道 沿溪流曲折向前,两侧就是悬崖陡壁 

青山秀木水清幽 

溪水潺潺 

荷花桥横跨溪流 

 悬崖边险峻栈道 悬于水上

路边小花带雨滴

快门表现水流湍急

溪水中的植物青翠欲滴

珍珠滩 


抬头望去,溪流两侧山峰俊俏险峻,明显都是石山,却有茂盛的植被,是典型的科斯特地貌,而且植物色彩鲜艳,春天竟然也有红叶 

 石山葱绿,宛如巨大盆景

 茂林深处,曲径通幽

一棵开满花的树上有蝴蝶飞舞

  铁溪风景虽然很美,可惜我们时间有限。预定下午一点包车前往上舞阳河乘船游览,于是没有走到铁溪尽头的龙池就返回了。这是一个很大的遗憾。据说龙池平静如镜,深不见底,带着海一般的湛蓝,如同一面宝蓝色的镜子,被誉为云贵高原小九寨

回到景区门口,却没有交通车,因为是淡季,来此的游客不多,只好等待有游客进山,才有车出去。在景区门口等待时,看到附近有个小瀑布,一座吊桥横架溪上,峡谷中巨石横陈,浪花汹涌,景色不错。最妙的是两只小小水鸟在激流上的石上伫立,不时冲到水中捉鱼。于是换上长焦去打鸟,也是一乐。 

大门前的一处峡谷瀑布 

 吊桥横跨溪上,对面是一家农家乐,有人在水中干活

红尾巴 的黑色小鸟在激流

中捉鱼

冲入激流 

 从水中飞出

  浪花飞舞


 又来一只白尾巴的灰色小鸟

 也很漂亮

这是它的窝吗? 

降落  

 这是一对吗

小桥流水人家


 归途上,风景依旧迷人

铁溪一景--独柱峰 

又过桂花山庄 

在儒林外史处停车,且看 吴敬梓的如椽巨笔

告别铁溪,我们在祝圣桥老街用午餐,等车接我们前往镇远的另一个著名景点:船游舞阳河。

 等车时看到路边的的炎帝宫(湖南会馆)。因为时间紧,仅拍了两张照片。网上发现这里虽标着免费,竟然是个骗钱的地方。

炎帝宫其实很小

 

  最后修改于 2014-07-18 08:25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travel/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