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西江风光秀丽,千户苗寨歌舞迎宾--黔南游之五

2014-07-21 18:33 阅读(?)评论(0)
 黔南西江风光秀丽,千户苗寨歌舞迎宾
--黔南游之五
   4月11日上午我们乘火车离开镇远,前往凯里。凯里市是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首府,是位于云贵高原向中部丘陵过渡地段的苗岭山麓,清水江畔的一座新兴城市。城市干净整洁,鲜花绿树十分漂亮。可惜我们说是到黔东南旅游,两次路过凯里都只是转车,总共停留不到半小时,没有来得及游览。从凯里车站出站就被一辆出租车司机跟上,死缠烂打,终于上了车,踏上前往我们此行第二目标西江的路程。凯里到西江千户苗寨有32公里,但新修的公路十分平整,沿途山清水秀,风景十分靓丽。河畔成排的苗家木质吊脚楼特色鲜明。在一处河弯处,有很多穿苗族服装的人,还有几头水牛。司机说,这两天是凯里苗家的斗牛节,可惜现在是午间,不然可以停下来看看。一个小时车程,我们11点到达西江苗寨。
镇远到凯里,一路风景秀丽

 凯里到西江路上,跨越清水江的高速路桥梁
美丽黔东南,风景如画 
清水江畔苗寨竹楼 

千户苗寨附近的农田 


中午11点到达西江千户苗寨。我们来的正好。正赶上苗寨寨门前盛大的苗家迎宾仪式开始。热情的苗家男女穿着节日盛装,在苗寨大门前的广场上列队相迎。敬酒队、芦笙队、方阵队组成的百余人迎宾队伍组成一道最为独特神秘的风景。一位长髯老者桌前,摆着一排酒杯,盛装的苗女身上挂满了苗家银饰,还挂着一个着黑色牛角,里面盛满米酒。于是我们先品尝了甜甜的米酒,然后从手捧芦笙的苗家男子和身上挂满银饰的盛装苗女队列中间进入苗寨。从苗寨大门到寨子里还有一两公里路程,需乘景区车进入,才真正到达寨子村口,在这里两边有不少卖苗家纪念品的小摊。两位妇女,抡着木槌,在制作木槌酥糖。西江苗寨的第一印象很不错

盛装苗族妇女
苗寨导游图
西江苗寨大门前的盛大迎宾仪式 
 寨内路边制作木槌酥的妇女
   西江千户苗寨据说有5000多年历史,是一个保存苗族“原始生态”文化完整的地方,十余个依山而建的自然村寨相连成片,占据了西江两岸3个山头。是目前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西江苗族是黔东南苗族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现主要居住的是苗族的“西”氏族。作为全世界最大的苗寨,西江千户苗寨拥有深厚的苗族文化底蕴,苗族建筑、服饰、银饰、语言、饮食、传统习俗不但典型,而且保存较好,成为黔东南游中很有特色的一环。我们就在村寨入口不远处的宾馆安置下来。小小宾馆建在临河的三层楼上,外部是木质苗家吊脚楼,内部装潢十分整洁。居住很舒适。而且这次黔南行,处处宾馆几乎都有无线网路,手机可以免费上网,十分方便。
  安顿下来我们就迫不及待地到寨里溜达,没有走老街,而是沿西江边朔流而上,一路欣赏苗寨风光。苗寨位于河谷中,东面两座山,西面一座山的山坡上密密麻麻,层层叠叠都是苗族建筑。暗红色的木质的吊脚楼一般为三层的四榀三间或五榀四间穿斗式歇山顶结构,十分壮观。清澈的西江河水自南向北穿过寨子。中间有层层跌水,水声潺潺,氺畔大石头上,有苗家妇女抡着棒槌洗衣服。河上五座造型各异的风雨廊桥,也是西江主要风景。江边一个小小市场,卖些苗族服饰,苗家小吃。我们就在河边布蓬下用了午餐,然后继续前行。
  前面经过崭新的西江中学,似乎正在放假,没见几个学生。在江边地上看到晾晒着长长的青色土布,再前面,见江边青烟袅袅,一对苗家夫妇正在用机器染土布,江边土布就是他们晾的。攀谈起来。女主人热情邀请我们到他们江边正在盖的吊脚楼上去拍摄。上个小山坡,登上正在施工的三层吊脚楼上,果然视野开阔,整个寨子河西江岸边风光,尽收眼底。明年完工后,如果住在这里,应该是很惬意的。
苗寨入口处的西江,第一座风雨廊桥,两侧都是苗家宾馆 
河对岸家庭宾馆也在欢迎宾客 
美丽西江,潺潺江水,风雨廊桥 
 月伴湾
江边农庄似花园,花木葱茏 
两个小娃娃沿江边边玩边走,人在画图中

西江风光
西江边上的小市场,苗家服饰很漂亮 
从西江西岸看苗寨 
 一座山头上层层叠叠的吊脚楼 
西江两岸郁郁葱葱 
环境优美
 西侧山上的观景台上游人如织,那是我们晚上拍摄苗寨夜景等获得地方
 清澈的西江边,流水潺潺
江边染土布的苗家夫妇布
西江边奇特风景 
风雨桥边的漫水桥形成宽宽的瀑布 
 这是在染布妇女家新盖的吊脚楼上拍摄的苗寨风光
苗家洗衣女,也是好风景
沿江南望风云激荡 
俯瞰江边风雨桥 
苗寨全景(三接片)对岸两座山上都是苗家吊脚楼
南边的桥头,是景区环保车站,可以乘车上观景台
苗寨风情
  走到西江最南端的风雨桥头,这里是各交通要道,桥东连接西江老街,桥西是通往山上观景台的的大路,桥头有班车站客到观景台和村外。南面是大片的田园风光的梯田。我们就沿老街走回村头宾馆,老街上各种古色古香的店铺林立,古朴而不噪杂,商业气氛不算浓,街上不时走过穿着苗族服饰的妇女,成为活动的风景。很多特色的铺面很有韵味,也有不少游客在街上游荡,抓拍些古镇特写。 
镇南端西江边的的农家院,山里人家很有特色
南面是大片的梯田,田园风光 
看西侧山上苗寨风光 
 西江苗寨主街
 牌匾林立,古色古香
特色蜡染商店 
老街上的苗族妇女
古老街巷,寨东也 
古寨的流动风景,注意:前面一位是拍客
 下午5点,在寨子中间的广场上,有苗族歌舞表演。广场四面有一圈竹楼环绕,抬眼望去远远的青山苍翠,山坡上吊脚楼层层叠叠,成为奇特的舞台背景。演员们就是寨子里的苗家青年,苗族人能歌善舞,自己表演的歌舞节目有当地的色彩,华丽的服饰,欢快的歌舞,优美的环境,显得十分和谐。主要有敬酒迎宾舞,芦笙舞,锦鸡舞等,一位据说上过电视台的大师用树叶吹奏歌曲,还有寨中的老人们表演的古歌演唱,感觉整个表演古朴,欢快。最后演员们邀游客一起排成队伍在广场上起舞,成为高潮。游客纷纷与一位长冉苗家老者合影留念。西江苗寨给我留下的第一印象很不错。我们看完歌舞,就来到桥头乘车登到山顶的观景台,准备下一精彩节目--苗寨灯火的拍摄了。
寨中广场,苗家歌舞表演场地,环境很好
盛装苗家少女,亮丽风景线 

敬酒舞 

敬酒歌 
为游客敬酒

  芦笙舞


锦鸡舞 
奇特背景大舞台 

 锦鸡起飞 
芦笙

姑娘们拿的是芦笙吗 
小伙子舞姿狂放 
 对舞
 多种舞姿
寨中老人们的苗族古歌演唱 
欢快苗家舞 

 最后的集体舞
健硕的苗家老人
  最后修改于 2014-07-21 19:50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