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江日出景色奇,苗寨田园风光丽--黔南游之七

2014-07-28 12:36 阅读(?)评论(0)
西江日出景色奇,苗寨田园风光丽
--黔南游之七


   4月12日清晨,我们早早来到白水河西面山头的观景台,希望能够拍到苗寨日出的风光。天空云量较多,好在不是完全的阴天,东方的天空的云隙里透出金色的霞光,带给我们以希望。常拍日出,大家都知道,太阳出来之前的霞光下的景物是最美的。真等太阳出来后,强光逆射,反而不好了。何况苗寨在山沟里,日出在对面山头,太阳出现时阳光必然很强,效果更不好。于是抓紧时间,拍摄苗寨日出前的景色。西江苗寨的清晨景象果然别具特色。对面两座山头上的层层叠叠的苗家吊脚楼掩映在绿树丛中,笼罩在一层朦朦胧胧的蓝色晨曦中,在金色霞光背景映衬下,有一种独特的沉静,古朴的美感。令人震撼。山上这里,那里还不时冒起蓝色的炊烟,组成一组组美妙的画面。我除了用接片表现苗山日出的全景之外,也用长焦抓拍了苗寨清晨的局部画面,也各具特色,有种独特的美感。
清晨西江苗寨观景台上
日出前沉睡中苗寨全景
蓝色晨曦中  苗寨笼罩在朦胧晨曦中
 苗寨炊烟初起
霞光初现
宛若仙境
日出的瞬间,阳光映红苗山
 灿烂云霞,晨曦如火 
太阳从群山之巅露头了 
  东方的天空越来越亮,朝霞逐渐映红了苗寨的建筑群。终于太阳从群山之间露出了笑颜。我们没有白白等待。太阳一露面,景色就大不相同了。对面山上的苗寨退入阴影中,成为剪影的效果。今天虽然云很多,但霞光却十分漂亮。 
初生阳光下的苗山景色 


苗山处处炊烟起 
 苗寨吊脚楼的逆光效果很棒
朦胧的晨曦中 
 阳光照亮了白水河畔
古老的屋檐翘角上,站立着小小麻雀 
苗寨日出  
 云中阳光
奇特云霞 
晨曦中的风雨桥
白水河畔  
观景台上 


下山途中,从另一个角度看苗山,很有气势 
太阳渐渐升高,在云层中穿入穿出,形成变化的光影效果。苗寨的日出还是很有特色的。我们乘上交通车下山,还计划到昨天看到的寨子西面的农田中,去看看西江苗寨的田园风光。在苗寨南部西江上游两侧山坡上,苗家儿女依山顺势开辟了大片的梯田,形成了成为展示苗乡农耕文化与田园风光的景区。这里有大片的池塘,层层的梯田,潺潺的河水,水田间曲曲弯弯的阡陌小路。田园景致如画图一般,令人陶醉。正值春天插秧季节,穿着民族服装的苗族妇女挑着担子走在曲曲弯弯的田埂上。小路上送饭的老人,上学的孩子,一家人在水田里忙碌,平整土地,插秧,一组组宁静,忙碌的苗家生活劳动场景,十分可爱,令人感受到浓浓的淳朴民风。十分漂亮,也十分难得。
 美丽的苗乡田园风光
苗寨西部的水塘中,朝霞在田里闪耀 
水田朝霞好迷人 
斑驳池塘,光影变幻 
苗寨梯田全景图 
田园中看苗寨 
白水河上游潺潺的流水 
田间小路上的苗族老人和送饭的妇女
一位姑娘在河边洗好一篮青菜,挑着涉过浅浅的河水 
 姑娘挑着青菜从田间小路走过,路边的水牛塑像,似乎抬头要吃篮里的青菜
一位老人带着群小娃娃在河边小路前行,这是两张接片,于是每个人都出现了两次
 蹦蹦跳跳的小娃娃走过老牛塑像
弯弯曲曲的田埂,五色缤纷的水田
 美丽的苗寨田园风光
春到苗寨一片悦目的绿色 
插秧忙 
我们在白水河边和田间小路浏览之后,意犹未尽,又从村头走上东面的山上,俯瞰西江苗寨的田园风光 

 层层梯田里,一家家正忙着插秧
 从山上看去,层层水田风景很美
上山的小路只能容一人行走,却有村民在用马驮着建筑材料,准备在山上盖房,我们只好躲到旁边的田埂上 
看这忙碌的插秧景象,好像听到春天的乐曲 
浏览过苗寨的田园风光,已经接近中午,我们穿过老街,返回村口的驻地。街上看到一群盛装的苗家小姑娘在一起叽叽喳喳 ,估计是中午那场歌舞表演的小演员们
路过的酒店挺气派
中午我们包了个车,返回凯里,准备转车前往第三个目的地--黔南州的榕江。美丽的西江苗寨,风景优美,特色鲜明。感觉不错,给我们留下很好的印象。 
  最后修改于 2014-07-28 14:50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