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田护村青山绕,加榜梯田风光好--黔南游之九

2014-08-01 08:36 阅读(?)评论(0)
水田护村青山绕,加榜梯田风光好
--黔南游之九
4月13上午从榕江出发,沿321国道向从江前行,一路欣赏都柳江畔美丽风景。接近时过腊俄大桥转入省道,中午时分到达党纽路口,转入通往党纽和加榜乡的一条新修的旅游公路。公路沿加车河谷的半山腰曲折而上,路况很好。不久就看到路边一层层的梯田了。

加榜梯田游览线路图
加榜梯田位于从江县西部月亮山腹地的加榜乡东北面。分布在党扭至加榜村全长25公里的公路边的山坡上,因此浏览梯田最好是开车沿路而行。景色最美的当属党扭一组、加页三组、加页大寨、加车大寨、加车七组等景点。加榜梯田是中国三大梯田风景区只疑。不仅规模宏大,气势磅礴,而且线条优美。加榜梯田都吸取了天下梯田之精华,有其独特的魅力。曾经去过云南元阳梯田,这里虽然比不上元阳老虎嘴梯田的规模和气势,但比元阳梯田更加精巧秀丽。也看过网上广西龙胜梯田的照片,感觉比之更加壮观。尤其是苗家山村、小寨往往被层层梯田环绕,独特的建筑与水田环境相辉映,与周围大自然融为一体,四月正是梯田注水插秧的季节,各种形状的梯田层层叠叠闪银白色的光辉,长满青草的田埂形成造型优美的曲线,环绕着梯田中间苗乡独具特色的吊脚楼,曲折的窄窄田埂上不时走过的苗家妇女和儿童,成为一幅幅绝美的画面体现出人类与大自然的和谐之美,给人一种“人间仙镜,世外桃源”的感觉。加榜独特的地型地貌决定了这里的梯田面积最大不过一亩,大多数田都是只能种一二行禾的“带子丘”和“青蛙一跳三块田”的碎田块,最小者仅有簸箕大,往往一坡就有成百上千块。我们是见到美景就停车拍照,比较大的村子可以走进村下到山坡梯田中拍照。虽然天气一直不佳,阴沉沉,没有明亮的阳光,就少了水田粼粼的闪光。也缺少山间飘渺的白云,但壮观的梯田,宛如仙境的画面还是让我们如痴如醉,沿途拍摄,忘记了时间,直到中午一点半,开到加车村,才找家农家乐吃午餐。
沿途山崖上,有不少小溪瀑布,这是梯田的水源
这是我们看到的第一块梯田令大家十分兴奋,抬头看,高高的山顶似乎是党纽村一组
山回路转,田随山势
层层叠叠,直入山谷
整面山坡成梯田,足有上百级
这就是加榜梯田的公路在半山腰上沿加车河谷盘旋而入,上,下和对面山坡上都是梯田。
又看到一片面积很大的梯田,据说是东棚梯田
梯田放满了水,有些田块已经插上秧
远看群山云雾飘渺,近观梯田美景如画

苗家独具特色的吊脚楼,被层层梯田环绕,像水上仙宫
苗家挑着担子走在窄窄的田埂上
似乎与几个上学的女学生狭路相逢,今天是周一,很多苗家孩子要沿公路走十几里到加榜镇去上学
人在画图中
山间梯田,太极图
水田中的稻草垛,形状奇特
我们沿小路下了一段,山坡上植物葱绿,山花烂漫,拍了不少小景,这是茂密的青冈树
山间竹笋,十分茁壮

继续前行,看对面山上的苗寨和梯田。
水田边上桃花开。正所谓:人间四月芳菲尽,不知转入此山来
这里似乎是加页村的梯田,建在比较陡峭的山坡上,落差大,面积小,呈弯曲的条状的‘带子丘’
漫山梯田,规模宏大
从山顶向下,
梯田上百级
路随山转,田顺山势
层层叠叠,别具特色
苗家儿女多年的开垦,形成这锦绣河山
插秧时节,田垅上两位苗家妇女下田时
相遇,脚步匆匆
壮观
精致
辽阔
看不够这壮观美景
精美梯田
再向前,就是加页大寨。这里我们看到有下到村里的石板路,于是走到村里,希望能近距离拍摄梯田景色。可惜在吊脚楼间,青冈林中走了很久,也没有找到较好的拍摄地点,倒是看到一棵十分高大的古树,被标着名牌‘乐东拟单性木兰’。据说是我国特有并已列为“红皮书”的濒危树种。树高近30米,胸径1米多。

加页村梯田
村中高大的古树,‘乐东拟单性木兰’
村中树林中,散养的芦花老母鸡带着群小鸡悠然觅食
继续前行,沿途有大片的梯田
规模宏大
向前不远就到了一处造型奇特的梯田,著名的镰刀田。
梯田规模宏大
造型奇特,宛如弯曲的镰刀
田间老牛在休闲吃草,不知这样的梯田能否使用耕牛和拖拉机
秀丽农家
镰刀田
这里有些田块更小,似乎只能插几根稻子。真所谓
“青蛙一跳三块田”了
竹楼梯田清水环,天光云影共徘徊
优美环境劳动人民多年辛勤创造
青山绿水,美丽田园风光
人在一片绿色中
俨然盆景
离开镰刀田,我们到达加车寨,这里是游客和摄影人经常住宿的地方,有不少农家乐可以住宿吃饭。于是在这里用餐,等待饭熟时间,到寨子里到处走走,寻找拍摄地点。在加页村已经领教过,加榜梯田寸土寸金,下田的路十分难走,往往需要下很逗得坡,田埂虽然远处看来绿草盈盈,曲线优美,却都十分窄小,走在上面,好像是走平衡木,真需要些胆气。看到当地人挑着担子,背着柴火健步如飞,真是佩服。也难怪这里是体操之乡。家就在梯田中央,人们出入都要走平衡木。
加车寨的梯田
村里的房屋建在陡峭的山坡上,梯田中。出入都要爬坡,走田埂犹如走平衡木
对面的寨子和梯田,似乎是旱田
寨子在梯田中,请看出入的的一家人所走的田埂小路
农妇背着小娃娃,还扛着锄头拿着镰刀,领着小娃娃,前面的大孩子也就10来岁,已经扛着锄头下地了
加车大寨风光,近处的菜地大概是农家乐的了
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
插秧屋门前,悠然见南山
望山恒苍翠
缓步清水间
遥望有山居,悠然飘炊烟
屋顶悬明镜,插秧在山巅
到这里,我们已经游览了大部分加榜梯田。感觉十分震撼。这里的梯田沿一条山沟分布,规模比龙脊大。苗寨与梯田交织,梯田造型多样,比元阳显得小巧精致。特别是在路上就能够俯瞰全景,十分适合拍摄取景。只是田间小路十分狭窄难行,加上我们来去匆匆,没有下到梯田中去拍摄,天气也不给力。不然水田中的天光云影,山间的薄雾轻纱应该会更美。期待下次吧。








  最后修改于 2014-08-01 10:14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