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宝侗寨观三宝,都柳江畔看古榕 -黔南游十二

分类:游记 | 标签: 三宝   古榕   柳江   侗族   鼓楼  
2014-08-09 21:47 阅读(?)评论(0)
三宝侗寨观三宝,都柳江畔看古榕 
-黔南游十二
4月14日中午我们参观过藏在深山里的古朴侗寨后,返回榕江。一路上风景秀丽,路边山岭郁郁葱葱,山坡上层层梯田,绿树丛中也有不少侗家独特的栏杆式吊脚楼,美丽风光看不够。中午时分到达三宝侗寨,大门上写着:’天下第一侗寨‘。
深山里青烟飘渺
山坡上层层梯田,夹杂侗家独有吊脚楼
村寨旁山坡上,成片开满白色花的大树
山里春色美
小小侗寨如在画中
三宝侗寨号称天下第一
三宝侗寨十分著名,其实是指一群寨子包括车寨、恩荣堡、章鲁、寨头、英塘、脉寨、六佰塘、月寨、口寨、小堡等十村九寨。由于乐乡附近的几个村寨叫上宝,寨头附近的几个村寨叫中宝,车寨附近的几个村寨叫下宝。所以统称三宝侗寨。而作为景区售票的是车江坝区的三宝侗寨的中心区。这里也有三个主要景观,可称三宝。
第一是始建于清道光年间“三宝鼓楼”,咸同年间被毁,光绪十七年(1891)重建,主楼坐北朝南,为三重檐四角攒尖木质结构,不用一根钉子,建筑面积225平方米,21层,总高35.18米,总占地面积8000平方米。在鼓楼内和附属建筑物上,绘画和雕刻有侗族从母系氏族社会以来的历史沿革,以及中国侗族多支系的古风遗韵、传统服饰、民间习俗等。集中国侗族历史文化之大成,是古榕风景名胜区一道亮丽的风景。2001年10月20日,已被吉尼斯总部评审,以“最高、最大、楼层最多”的特点入编《大世界吉尼斯记录大全》。
进入景区首先看到的就是一座广场,
广场中矗立着侗寨的标志--高高的鼓楼
这座鼓楼不愧能入吉尼斯纪录,十分高大宏伟
到鼓楼下看齐内部结构,原来内部完全是木质框架,有楼梯,可以登楼观景。遗憾的是由于时间关系,没有登楼
鼓楼广场两边都是侗寨,只是这里的侗寨建筑明显是统一修建的新楼,十分漂亮,但也缺少了大利的天然古朴的感觉了
三宝侗寨的建筑都是统一修建的
  三宝侗寨的另一特色就是都柳江岸边的古榕树群。这些榕树大概植于清代乾隆年间,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现有古榕数30多株,这些高20米,胸围6米以上的参天巨树,彼此之间根系相连,枝叶相拥,形成一片罕见的榕树群。像一个绿色天盖。在古榕群间有一条鹅卵石铺成的街道,当地人叫花街。这条街大概500米长,鹅卵石镶嵌成了十二生肖的图案。
都柳江畔古榕树群
巨大的古榕遮天蔽日

江滨古榕
氺畔看古榕
江水对岸也是侗寨
河水清清,古榕树将长长的手臂伸向江心
古榕树下有游船

看到上游不远有座大桥横跨江上,我就沿着江边的石铺小路走到桥上,这里是看古榕全貌的好地方
看江边一片绿色古榕群
巨大的榕树下,江边有座小亭
凉亭古榕,风景迷人
巨大榕树的枝干伸向江面

大桥上看下游的古榕群
上游的古榕群
   在江边的古榕树下,有一尊“珠郎娘美”的白色大理石雕像,格外夺目。雕塑由一男一女组成,男的叫珠郎,女的叫娘美。取材于20世纪50年代拍过的一部电影叫《秦娘美》这是一个中国式的“罗密欧与朱丽叶”的故事,而这里就是娘美的故乡。
古榕树下,有一尊“珠郎娘美”的白色大理石雕像
在江边的侗族寨子里,靠近鼓楼广场,有一座圣母祠,侗家人称为“萨玛祠”(萨玛是大祖母的意思),它是侗族人民祭祀女神“萨玛”的祠庙,可惜时间有限,也没有进入祠堂参观。我们因为计划乘下午一点的班车前往三都,转车前往下一个目的地--黔南的荔波县。所以也没有来的及进入侗寨村里看看。只是总的感觉,三宝侗寨与大利相比,虽然很整齐,但人为的痕迹太重,商业气息较浓,不是太喜欢。
圣母祠,侗家人称为“萨玛祠”

  最后修改于 2014-08-09 22:25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