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榕江一路美景到荔波,过三都水族风情看刺绣--黔南游之十三

分类:游记 | 标签: 榕江   三都   荔波   水族风情  
2014-08-13 16:45 阅读(?)评论(0)
离榕江一路美景到荔波,过三都水族风情看刺绣
--黔南游之十三
  4月14日下午我们乘班车离开榕江,前往三都,准备从那里换乘班车前往下一目的地--荔波。在榕江游览了美丽壮观的加榜梯田,浏览了都柳江,榕江风光。还参观了大山深处原生态的大利侗寨,和极富特色的三宝侗寨,收获颇多。
班车沿榕江边的迎宾路路前行,又看到了路上的体操塑像,原来2004年榕江县被省体育局授予“贵州体操之乡”;张光远教练启蒙训练后进国家队的榕江籍体操运动员林莉代表中国参加雅典奥运会女子体操团体赛, 2012年第五届亚洲体操锦标赛上,经榕江少儿体操教练杨昌林启蒙训练后进国家队的榕江籍体操运动员刘榕冰、杨胜超帮助中国队获得男团冠军,刘榕冰又在单杠、鞍马和个人全能项目上夺得3金,杨胜超在男子吊环项目上获得1枚银牌,共拼下4金1银的优异成绩。
班车开上黔桂高速,驶向都匀方向。这一段高速穿行在大山之间,桥隧相连,两侧高山巍峨,树木丰茂,陡坡上一层层梯田,竟然还有金黄的油菜花开着。
浓绿之中偶尔能看到一座座木屋,被开满白色鲜花的树木包围着,
在这大山之中远离人群生活的人,看着真有点神仙气魄。
这里桥隧相连,3000米以上的隧洞一个连一个
大山脚下,峡谷深处也有人居
高速公路跨越新建的高速铁路
 到都匀附近转向南方,高速公路跨越新修的高铁,进入三都县境内。县境内名胜古迹数量众多,自然景色风光旖旎、秀美如画。都柳江“百里林海”风光和尧人山国家森林公园三都水族自治县是个山地县,总的地势是自北向南倾斜,东北至东南地势高峻,公路仍在高山峡谷间穿行,三都是水晶葡萄和椪柑的产地,高山缓坡上有大片的葡萄园,白色的葡萄架成行成列布满山坡,十分壮观。
漫山葡萄园
  一个多小时到达三都县城。三都县城位于都柳江畔。似乎也在大规模建设中,江边可以看到不少工地。在车上,售票员就统计了换车前往力博得人数,联系三都的中巴等我们,到三都没有出站就换乘前往荔波的班车继续出发了。
三都市容
过都柳江大桥
三都的‘中国西部赛马城’和体育馆
三都水族自治县是我国唯一的水族自治县。水族的春节——端节,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是目前我国持续时间最长的民族节日,历时50多天,期间举办的赛马活动是水族人民最喜爱的传统体育活动之一。2013年贵州(三都)全国赛马邀请赛在这里举行,当天,中国少数民族体育协会授予三都水族自治县“中国赛马之乡”称号。
都柳江边大力建设,但愿不要污染了这条河
出三都向西南就没有高速公路了。西南地势渐缓、渐而开阔的地势特点。水族民居依山傍水,水族村寨背负青山,前临深涧,古朴典雅的“杆栏式”建筑鳞次栉比、层层梯田由山脚累级而上,气势恢宏。工艺精湛、错落有序,构成了一幅幅优美的水族山乡风情画卷。
优美的水族民居
我们来的晚了些,大片的油菜花已经成熟了,
路边一所小学校,操场上孩子们在锻炼
美丽的田园风光,远处山坡上是葡萄园,近处梯田油菜已收割

公路在山中盘旋,两边一路好风光
俯瞰山间油菜田
路旁的水田里,水族妇女在插秧。在贵州干农活的似乎很多都是妇女,男人大概外出打工了
水族马尾绣闻名遐迩,是水族妇女世代传承的、古老又具民族特色,以马尾作为重要原材料的一种特殊刺绣技艺。入选了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被誉之为"刺绣艺术的活化石"。我们经过三洞镇,今天是农历十五,正是感激的日子,路边可以看到不少穿着水族服装的妇女,很多是背着小娃娃,拉着大娃娃去赶集。让我们有幸浏览了水族服饰和刺绣艺术。妇女服装和小娃娃的背袋上都绣着精致的花样,十分漂亮
这位爸爸背孩子似乎还不大熟练
水族装束
娃娃的背袋很漂亮
可以看到衣服上和背袋上精致的刺绣
漂亮的背袋是展示妈妈技艺的窗口
这的孩子的背袋和小鞋都绣得很漂亮

离开集镇,沿途继续欣赏三都风光,水田中,手扶拖拉机在耕田
一幅幅田园风景画

门前小溪哗啦啦
层层梯田上油菜花开时会更漂亮
虽然天气不大好,远山藏在雨雾中,水墨画一般
收割的油菜花田也很漂亮
水族民居藏在绿色中
古桥
 下午4点半,我们到达三都西南的周覃镇,这里地处三荔公路、三独公路交汇处,原属荔波,后因有较多水族居民划归三都。周覃被誉为布依族土花布之乡,所产的土花布系当地布依族妇女采用优质棉花,运用原始的纺车和木质脚踏织布机,经过纺线——染线—— 浆线——经布——织布——晒干——拼接——捶平——成品等工序,纯手工精做而成,是三都久负盛名的原生态纺织品。
这是周覃真的农贸市场,琳琅满目

过了周覃镇,就进入了荔波县境内,这里的风光又有不同,开始出现典型的南方喀斯特地貌,路两边一座座馒头山,近看虽是矗立的巨石,远看却绿意浓浓。虽没有桂林山水的峭立挺拔,却也别有风味。公路在山里迂回前进。由于修路,常常开放半幅路面,有时还是土石路,十分颠簸。但路边风景依然迷人,远处云雾遮山顶,近处树木绿葱葱。
云雾山中

云遮雾罩馒头峰
高山牧牛图
山中农田
溪水清清
云雾飘渺的田园风光
群山绿意浓,公路正施工
山前苗族吊脚楼
青山蒙蒙雨意浓
一座座青山走来迎
悬崖陡壁上,有人在施工
下午六点,我们到达荔波县城。荔波位于贵州南部,樟江河谷上。这是在进城前山坡上的加油站拍摄的俯瞰荔波,可见远处层层叠叠的馒头山
远眺荔波
群山巍峨
我们在车站附近的宾馆安顿下来,就到附近的一条步行街去浏览
荔波街上的一棵榕树王
樟江边上的野槟榔在路灯下很漂亮
初见野槟榔
榕江,三都到荔波,一路风景真不错,希望有机会在油菜花盛开时,再走一遍,一定会有更美的感觉,荔波我们来了,明天去著名的茂兰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游览。
  最后修改于 2014-08-13 17:25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