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波穿洞忆抗战,茂兰登顶石峰林--黔南游十四

2014-08-15 22:17 阅读(?)评论(0)
荔波穿洞忆抗战,茂兰登顶石峰林
--黔南游十四

4月15日,到达荔波的第二天清晨,我们就包车出发,前往荔波的第一个景点--茂兰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景区距荔波县城20公里,2007年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审定茂兰为世界自然文化遗产,区内峰峦叠嶂,溪流纵横,原生森林茂密,喀斯特地貌形成的山、水、林、洞、瀑、石融为一体,呈现出喀斯特森林生态环境的完美统一和神奇的特色。茂兰的喀斯特地貌十分典型,形态多种多样,锥峰洼地,层层叠叠,呈现出罕见的喀斯特峰丛景观,是黔南游一个主要景点。但保护区面积有2万公顷,其中景点比较分散,因此一日游只能包车前往,也只能看有限景点。如果住在保护区内,做二日游当然更好,可以穿越原始森林,体验喀斯特森林地貌特点。
  从荔波到茂兰保护区,20公里,车程一个多小时,沿途风景不错。逐渐看到一座座锥形山峰矗立路旁,虽是石峰,却都绿意浓浓。这就是世界自然遗产的‘中国南方喀斯特地貌’的典型形态之一。司机在一座山脚下停车,告速我们这里有一处景点,叫做荔波穿洞,仔细向上看,一条石阶小路弯弯曲曲通到半山腰,隐隐约约露出个洞口。我们爬上去,看到洞口处,有座石碑,刻着:‘荔波穿洞-抗战纪念地’
荔波樟江上的新大桥
这是布依族的村落,与苗族吊脚楼大不相同
一座典型的锥形山,南方喀斯特地貌
穿洞前通向茂兰保护区的公路和大片水田
  我们进入洞口,可以看到这是一座钟乳石洞,洞顶挂着石钟乳,据说穿洞原来不是通道,后来因为挖火硝,把这个山洞挖穿了。人们从此就不用再翻越高山,而从这洞中穿过,故名穿洞。1944年12月2日,日军第3师团第34联队在联队长二神力大佐的率领下进犯到今永康乡驻地(当时称水杠),到附近水族村寨烧杀抢掠。在穿洞这里设防的是国军第27集团军军长丁治磐的后卫部队1000余人。12月2日,日军抵达穿洞前面,以密集的炮火向穿洞射击,丁部坚守穿洞,并派出小股部队出洞配合当地水族人民袭扰日军。洞内部队则以轻、重机枪和迫击炮,掷弹筒等武器雨点般地射向日军,双方战斗异常激烈,洞外被炮弹炸得碎石横飞,弹痕累累,整个战场硝烟弥漫,遮天蔽日,激战1天1夜,日军毫无进展。目前穿洞口岩石上留下的累累弹痕,记载了当时激战的战斗画面。
  穿洞里面湿漉漉的,时有滴水,好在洞并不深,摸黑走一段以后,前面就露出一个洞口。南面的洞口位于半山腰,走到洞口远眺,眼前豁然开朗,绿色群山环绕中,一大片绿色梯田层层叠叠,美如图画,十分壮观。真有渔夫发现桃花源的感觉。神奇的很。
青草覆盖的石级小路,通向半山腰的一个绿植覆盖的洞口
穿洞洞口处,石碑上刻着:‘荔波穿洞-抗战纪念地’
从洞口俯瞰山下,路边是我们的面包车
穿洞内景
回望洞口,可见洞顶悬挂着斑驳的钟乳石
穿过不长的山洞,另一侧的洞口,位于半山悬崖上
从洞口望出去,群山环绕着一大片梯田,阡陌纵横,好一派田园风光,真如桃花源
回到北侧洞口,山下是另一种景象
   司机在等着我们,于是继续出发。这里的山水已经很有味道,锥形石峰,覆盖着绿色植物,一个个郁郁葱葱。大盘的水田倒映着一座座石峰,十分漂亮。这一带的房屋也别有特色,既有砖砌的小楼,也有木质的吊脚楼。只是这一代似乎很穷,水田旁有很多破旧的房屋,倒是很有韵味。
接近茂兰,风光大变



矗立的石峰之间,是大片平缓的水田
公路在平缓的梯田中蜿蜒向前
田间有很好的红砖小楼房
远处是连绵的群峰
水边也有成片破旧的吊脚楼
老牛在耕田
水天倒映着青山
这些古老的茅草屋,也是难得的风景
   “中国南方喀斯特”是中国的世界自然遗产,2007年被收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遗产名录》,2014年得到了增补,现由云南石林、贵州荔波、重庆武隆、广西桂林、贵州施秉、重庆金佛山和广西环江七地的喀斯特地貌组成。其中云南石林、贵州荔波、重庆武隆组成第一期的“中国南方喀斯特”进行申报,于2007年6月27日在第31届世界遗产大会中全票入选世界自然遗产[1] ;广西桂林、贵州施秉、重庆金佛山和广西环江组成“中国南方喀斯特二期”项目,于2014年6月23日在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中通过审议入选世界自然遗产,作为对“中国南方喀斯特”的拓展。
我们游览的第一个景点,就是南方科斯特在黔南的特色,由无数锥形石峰组成的万峰丛。在茂兰叫做‘石上森林’。要想领略万峰丛的美景,必须等上石峰的峰顶,据说共有2300级台阶。沿途都是在石头上开凿的石阶小路,环山而上。有些地方从石缝中穿过,大胖子似乎都难挤过。好在沿途可以观赏石上森立的景色,有不少奇花异草,古树名木就生长的岩石之上,颇为奇特。‘石上森林’指的大概就是这些石峰上的花草树木。景区很聪明地为登不了山顶的游客开辟了一条半山迂回的小路,称作植物园,沿途标出很多奇特稀少的植物品种,也很值得一看。我在下山后,也在植物园路上匆匆走了一趟,颇有收获。
登山路上看到的石上树木,造型奇特
登山路是岩石上凿出的石级
石路险陡,两侧却绿意浓浓
小路穿越狭窄的石缝,

路边山石上,奇花异草水灵灵
石上小草也娇艳
终于爬山山顶,面前出现连绵的锥形山峰
最妙的是石峰上都是绿意葱葱
奇特的喀斯特美景
峰顶上建造了一座大约十米高的三层观景台,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山顶上视线受树木遮挡,要看到美景。当然要登台眺望。观景台似乎略显单薄,山顶上风很大,登到台上感觉台子在脚下随风摇摆。难怪台下提示,同时登台不能超过5人。不过这里的视野开阔,放眼远眺,四面矗立的群峰环绕,万山来朝,颇有君临天下之感,太爽了。虽然老天不作美,雨雾蒙蒙。但光线柔和,似乎更能体现青山叠翠的朦胧画意。我用了大量的接片,展现了万峰如林的场景,感觉不错。
青山叠翠
美如仙山
山间小路如一线
山下梯田色彩斑斓
近处山峰色彩斑斓,栏杆处是山顶
远处山峰在云雾中时隐时现
山下的梯田道路,向彩色图画
这幅图横跨东南,万峰来朝
郁郁青山
朦胧画卷

山峰似乎在云雾中穿行
石上青松

云遮雾盖雨意浓

时有阳光透云层
看不尽美景,忘不了的万峰丛
青山悄悄藏入云雾中,似乎不忍与我们离别,但我们还是匆匆下山了,毕竟茂兰还有更多美景
下山路上看到漂亮的小蘑菇
半山再看一眼群峰,感觉与山顶完全不同
匆匆走过植物园小路,观赏奇特石上森林
中药藤黄
掌叶木
兰花
  登山让老伙伴们累的够呛,但看到难得的万峰如林的美景,感觉很值得。登车继续前行。茂兰还有很多美景等着我们。

  
  最后修改于 2014-08-16 10:50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