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茂兰领略喀斯特,观飞瀑激流水上林--黔南游十五

2014-08-18 22:08 阅读(?)评论(0)
游茂兰领略喀斯特,观飞瀑激流水上林
--黔南游十五
  4月15日,我们离开震撼人心的万峰丛,乘车继续在茂兰自然保护区内游览。首先经过正在建设的洞塘景区。所谓洞塘乃喀斯特景观之一。山间洞穴为地下河天窗,当天干时露出洞口,下雨成为池塘,遂成地名洞塘。有一恋水台,台基座是用石块垒砌,上面围立石栏杆,有阶梯可上。所谓恋水,是因为在恋水台前方,有大片池塘,可以观水,远处有连绵的小山六座,形态各异,在水中可以看到山峰的倒影,可惜正值景区维修,池塘无水,使景色大打折扣。恋水台上,中央是个方塘,倒也能看到些山峰倒影。恋水台前山峰造型奇特,一座胖胖的宛若弥勒,第二座瘦瘦的很像位发髻高耸的道士。古称:大佛诵经”,传说古时地底洞妖窃水,百姓叫苦,大佛过此超度洞妖改邪归正不果,遂坐地发愿:若此地百姓喝不上水,誓不离去。久而化为大佛诵经奇观。
而道士状的山峰似乎也有呼应,东面不远处的山路旁有座石亭。亭中两块巨大岩石不知何年从何地飞来?且坠地为二,一立一卧,似乎是道家打坐的座椅,自成一景。当地水族人自古崇尚自然,信奉万物有灵,有尊护古树、古井、奇石为神之风俗,并以石神前竹卜凶吉之兆为灵验。当地水书先生以竹卜卦象之义称其为天降阴阳平和之吉兆,遂为此両巨石为打卦岩。专门修了平圆顶的六角石亭,亭顶上是阴阳八卦图案。亭前正面的立柱上书写水书和汉字联:天辅正义,心宽卦吉横批:人杰地灵。亭背面也书写一联:兴林弼草,风调雨顺;旺土珍水,稻醉鱼欢。横批:人寿年丰。亭前有香炉,香烟袅袅。

洞塘景区全景,近处山峰如弥勒打坐
第二座山峰宛如道士
恋水台
恋水台上看洞塘
大佛诵经奇观。
台上方池映山影
东面路边可见打卦岩的小亭
石亭前有香炉,香烟袅袅
石亭内两块大石,黝黑,很像陨石,摆放犹如佛座

这是洞塘景区的商业街吧
继续向前,经过一处小景点,一座古桥,桥下溪水碧绿清澈,桥头古树峥嵘,溪旁山花烂漫,蝴蝶纷飞。这就是瑶所古桥。是瑶族的一处村落,只是似乎已经废弃,过桥看到一座高台,上面有个石碑写着:瑶所堡上抗日烈士全正喜故居。全正喜是武汉黄埔军校第八期毕业生,中央航校二期毕业。抗战时期中央空军第二大队第十四队队长,曾转战于津浦、津沽、淞沪各地上空,出击日军阵地,仓库、兵舰等,战果辉煌。
瑶所古桥风景秀丽
花丛中蝴蝶翻飞
古桥下溪流清澈,
古桥倩影

环境清幽

台上石碑和小亭是纪念
抗日空军烈士全正喜的
随后我们来到黄杨沟景区:这里是茂兰保护区内的主要景点,包括水中林、螃蟹沟、拉滩瀑布、空穴谷、黄杨沟等景点,我们沿瑶所河边密林中的小路溯流而上流而上,小路在密林中穿行,要时时提防脚下的树根和头上的枝蔓。峡谷中激流汹涌,涛声阵阵,激流中冲击着峡谷中的岩石,水中,石上却生长着密密的树木。喀斯特河流峡谷水体景观颇为奇特,地表水与地下水交替出现、珍稀植物与水相互依存,林中有水水、水中生林的奇异景象令人称奇
密林中的小路通向瑶所河边
河流中激流涌动,植物茂密
水中有石,石上生树
这就是独特的喀斯特地貌--水中林
水中树木,浓荫蔽日
激流清澈,浪花洁白
水中石上,绿草如茵
林间小路多次从水中跳蹬过河
智者乐水
独木成桥
幽深峡谷
谷深流急,浓荫蔽日
清流激荡,绿意盎然
 我们在峡谷密林中穿行,来到上游,远远就听到水声轰鸣。隔着高高的瑶所桥的桥孔就看到上游的拉滩瀑布。拉滩瀑布是保护区内最大的瀑布,宽有20米,落差近70米,位于瑶所河黄杨沟下侧的峡谷出口处。洞口是绿阴覆盖的喀斯特陡壁,瀑布从上层跌落,数条水流轰然直下,银色的水花飞溅,颇为壮观。
瑶所桥下遥望拉滩瀑布
瀑布隐蔽在绿荫中
仰望瑶所河上游的黄杨沟
壮观拉滩瀑布
慢门拍一下
黄杨沟是瑶所河上游河段,近千米长,如果有时间,可以演河继续前行,可惜时间已经过午,于是我们上车,沿河边开行,可以看到沟中连片生长着几万株小叶黄杨。每棵树高不过几十厘米,却都有百年以上的树龄。奇特的枝叶根桩造型使它看上去像一个天然的盆景园。十分漂亮。雨季的时候,水漫在黄杨沟里,1米高的黄杨林就变成了水上丛林。
我们下午两点来到五孔桥附近,在一户农家用了午餐。在等饭时,我沿房前一条小路走到河边,看到旁边似乎密不透风的山里中似乎隐约有条小路。走到河边,在燕山跟一条小路走进去,小路在矗立的典型喀斯特山崖间弯弯曲曲,上上下下,不断向前。山岩上上植被茂盛,遮天蔽日。山脚下不时露出一个个深深的洞穴,就是地下河的一个个窗口。小路上湿漉漉的,洒满落叶。这是茂兰典型的漏斗森林景象。看来我走的是一条小的原始森林穿越路线。遗憾的是我没有带相机,也没有敢太深入,走了大约500米就返回了。据说茂兰的原始森林穿越大约要徒步4,5个小时,只有在当地住下才可以。
午饭后,我们回到五孔桥,司机让我们沿桥下的河边小路溯流而上,他在前方等我们。这就是茂兰另一个主要景区--五眼桥景区:这是一个以喀斯特河流峡谷、水体景观和洞穴景观为主的景区。青龙河水面比瑶所河宽阔,水流清澈,激流汹涌,一路跌水、瀑布不断,景色与水上林不同,也十分漂亮。我一路试用各种快门来拍水,青龙河水也是茂兰的特色之一。
五孔桥上看青龙河下游,水流平静。我们用餐的农家在右侧山前。远处密林深处就是小穿越的小路
桥上游宽阔的河面
上,就有两级跌水
听着水声继续沿河而行,小的瀑布泛起雪白的浪花
河水碧绿清澈见底,颇有点九寨沟的风范
激流跌水不断,这是同一个位置用不同快门拍水的效果
河流中巨石屹立,石上树木青翠,也是奇景
碧水翻白浪
中流砥柱
水流湍急青龙瀑布
激流穿越巨石间,涛声震荡
巨石屹立,急流
激荡
密林中的激流
对岸青山高耸,植被茂盛
水面稍显
平静,就如碧玉一般
好山好水
浪涛滚滚
激流而下
中流砥柱
龙口吐珠
沸腾的水流
河两岸就是茂密的原始森林
密林中曲径通幽
林中石上青苔鲜艳
古木巨石相拥而立
神奇的茂兰自然保护区真的景色奇特。我们花了一天时间,只能说浏览了茂兰的皮毛,没有能穿越原始森林,也来不及仔细观赏林中奇花异草。但已经给我们留下很深的印象。等有机会再来住下来慢慢体验吧。

  最后修改于 2014-08-18 22:50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