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潭水库珠帘挂,鸳鸯湖碧波泛小舟--黔南游十八

2014-08-24 17:47 阅读(?)评论(0)
卧龙潭水库珠帘挂,鸳鸯湖碧波泛小舟
--黔南游十八
  我们16日继续在荔波小七孔游览,在游览了68级瀑布,水上森林,翠谷瀑布之后,又乘上交通车来到响水河的起点--卧龙潭。这是一条喀斯特暗河——卧龙河的出口处。暗河从崖底涌出,从高处望去,看不到水源,只见一汪碧绿的潭水在群峰环绕中,潭面犹如镜子般平静。泛着蓝幽幽的光芒。潭边怪石奇树林立,古木森森,环境十分清幽。潭下游深深的峡谷上一座拱形水泥坝屹立,潭水从坝顶漫溢进入响水河,成为小七孔景区的总水源。顶溢水形成一条弧形的珠帘般的瀑布,造型奇特,十分漂亮,成为卧龙潭的标志。潭水落到深深的谷底巨石上,水声轰鸣,激起一片白蒙雾的雨雾
卧龙潭
上游看,潭水碧绿宁静
景色清幽
潭水在群峰环抱中
蓝幽幽的潭水十分平静
湖面映着山影
清幽
潭水中的植物犹如盆景
潭边沙地上,一只蝴蝶十分奇特
十分漂亮
很像第四代隐形飞机

卧龙潭的拱形大坝上的瀑布十分漂亮
这张照片是三张接片,网上似乎独有
坝下瀑布冲击巨石,水雾冲天
我们离开卧龙潭,乘车很快来到南面下游的鸳鸯湖。是一组高原喀斯特湖泊,由两个大湖、四个小湖串联组成一个奇妙的水网。湖岸怪石嶙峋、犬牙交错,湖水浓荫围匝,水色碧蓝如茵,据说最深处达38米,深不可测。湖水四季恒温。湖上港汊交错,绿岛之间,几个湖的水面迂回交合,形成一座水上迷宫。狭窄处如水上林荫巷道,开阔处水波淼淼,湖面上轻雾似乳,笼罩湖面,朦朦胧胧,野趣无穷。鸳鸯湖的名称应该来源于两座相连的湖泊,却也有人说来源于一处湖面上生长的两棵古树,两棵古树在湖水中生长,一雌一雄,相依相望。
  到鸳鸯湖已经是下午两点了,我们在停车场看到有卖食品的排挡,于是在这里用了午餐。然后沿小路走向200米外的鸳鸯湖。看到有路标指向鸳鸯上湖,就沿水边小路右行。小道在密林中崎岖前行,时时上下,很像我在茂兰走过的科斯特原始森林地貌。湖畔都是高大的树木,横亘在小路上的巨大树木上生长着木耳,小路越走越窄,而湖边密密的树木遮挡,很难看到湖面。于是决定向回走,到下湖去乘船游览。
鸳鸯湖上湖边原始森林中的小路
小路崎岖上下
只能偶尔从树缝中看到碧蓝的湖水
四面古木参天,藤蔓缠绕
横在路上的巨大倒木上,生长起木耳
终于看到鸳鸯湖
两株生长在湖水中的古树就是鸳鸯树
我在岸上发现的这株高大的古树也可称做鸳鸯树吧
鸳鸯湖上泛舟
湖水清幽
岸边树木郁郁青青
湖上水巷纵横
湖水清澈碧蓝
宁静的水上森林
水面之间有狭窄水道相连
终于看到了鸳鸯树
鸳鸯湖景色清幽

绝美鸳鸯湖令人流连忘返
  我们在鸳鸯湖泛舟,水面平静,景色清幽,令人流连忘返。从狭窄水道穿过进到湖的深处,近距离拍摄了鸳鸯树,返回时却找不到出口了,在水道里拐了几个弯,突然看到一条小船从绿荫深处穿出,原来,那就是入口。返回码头,上岸。看到游览路线图,发现离这里不远就是天钟洞的入口。而穿过天钟洞就可以到达返程的一个车站,不走回头路。于是决定去游览天钟洞。从鸳鸯湖到洞口,公路800米,路边奇峰怪石,古木森森,风景奇佳,还看到一只枯叶蝶落在枝头。
路边的一只枯叶蝶十分形象
山头上一棵松树造型奇特
  天钟洞洞长二千公尺,先穿过一段人工开凿的小洞,就到达钟乳石洞中。共有四五个洞厅,特点是洞厅高大开阔,高达百米,之间廓道迂回,但道路平坦。钟乳石发育不算太好,但形态逼真生动,在彩色灯光下十分漂亮。洞内钟乳石多酷肖动物,有鳄鱼厅、金鸡厅、百兽厅和犀牛厅等。一个高大的洞厅中有一巨大钟乳石,如铜钟倒扣于地,钟身遍布细石乳,宛似蝌蚪文,天钟洞就以此命名。
入口处一段人工开凿的引洞


牧牛老翁
葡萄园

高大宽敞
天地吻
洞中路边多有浅水洼,钟乳石倒映水中

天地吻
天宫厅

天钟厅
巨大天钟
报春厅

艺术长廊
绣花阁
天钟洞出口
迎客厅
  穿出天钟洞,我们乘上了交通车,回到小七孔景区大门。已经是下午5点了。本来计划一天游览完小七孔和附近的大七孔景区,谁知马不停蹄,仅仅游览了小七孔景区的主要景点,大家还都累的够呛。但小七孔的各个景点特色鲜明,十分迷人,感觉颇有收获。只好明早再游大七孔景区了。
  最后修改于 2014-08-24 21:50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