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七孔水秀山青,天生桥险峻峥嵘--黔南游十九

2014-08-26 19:21 阅读(?)评论(0)
大七孔水秀山青,天生桥险峻峥嵘
--黔南游十九
  4月17日上午,我们赶头班班车前往大七孔桥景区游览,大小七孔景区距离很近,本来计划昨天一天游完,但小七孔景点太多了,整整用了一天时间。只好今天再跑一趟,准备用半天时间,下午出发前往贵阳。
  大七孔桥位于孟塘河(又名打狗河)上,修建于清道光二十年。清光绪三年重修改名双溪桥是解放前荔波县境内第一大石拱桥。桥梁比小七孔高大魁伟。高7米、宽4.5米、长35米,横跨东西。通向“小七孔”的公路就经过桥上,目前桥梁正在维修中,被脚手架包围着,我们只是远远看了一眼。大七孔景区就位于桥上游的打狗河两岸的峡谷中。这里悬崖峭壁,危岸层叠,怪石林立,视线狭窄,仰望天空如一线。称作山神峡谷。我们沿河边峡谷下的小路前行,峡谷中水色青碧,水边花草丰茂,古树老藤,奇花异草,彩蝶纷飞景秀丽。走一段距离,看到左岸有座宽、高100多米的峭崖直冲云霄,堆堆钟乳奇异,丛丛翠林闪彩,像斑斓的彩画帖在绝壁之上。它的中央有由下斜着向上排列成“一”字型的3个洞穴,深邃黝黑。偶然回头,却看到悬崖顶上露出太阳的光芒,在这天无三日晴的贵州,一线天的峡谷中竟然能看到阳光在溪水中的反光,也是难得的。

   


大七孔景区入口,远处就是维修中的大七孔桥
光亮处的狭窄水道是山神峡谷的入口,可以看到左岸雾气森森的峭壁高耸入云
水边小道紧邻悬崖
水色青碧,水秀山青
对岸临水峭壁陡立
绝壁千仞,上有石洞,绝壁前花木峥嵘,五彩缤纷
路边古树蘩藤
深峡日出,也可谓奇景一件
路边奇花异草比比皆是,这是一种吊钟花
一种白色花树上,有彩蝶翻飞
蝴蝶品种不少
这似乎是一种松柏类植物,却色彩鲜艳
白色的星状小花
山神峡谷清幽,景色迷人
峡谷中一座铁素桥凌空横越  
  峡谷走到一半,看到水上有座铁索吊桥高高地横跨峡谷。从这里过峡谷,可以上对面的高山上的天门坳。可以登上山巅的观景台。可惜我们没有精力和时间爬山了。在吊桥上远远地已经可以看到大七孔的主要景点--天生桥了。我们过桥后,沿左岸的小路前行。可以明白为什么要架这座桥了,原来右侧已经没有路了,现在完全是在悬崖绝壁上,凌空修建了一条栈道。看起来十分惊险,也是一种奇观。左侧的小路也贴着悬崖而行,十分狭窄,崖上古树爬藤,树荫浓密,树根就生长在石缝中,显示奇特的喀斯特森林地貌。
从吊桥上看峡谷上游,远处就是天生桥
峡谷上游右侧的栈道,完全是凌空架设在悬崖上
刚刚走过的峡谷下游栈道
峡谷曲折,小路隐映在浓密的绿色中
沿左侧山崖下小路前行,路边古木森森,怪石林立
巨大的树根就扎在石缝中,
天生桥前峡谷渐宽,有漫水石桥从石门前跨越峡谷,这里是拍摄天生桥全景的位置
  大七孔景区主要景点,险峻奇特
的天生桥。这是横跨河两岸的天然巨岩,是喀斯特地貌的奇观。天生桥又称仙人桥。高60米,厚10多米,桥孔宽20多米,在桥前仰观,险峻魁伟,颇为壮观。桥脚、桥侧的裂隙石缝长出绿石草丛灌木,藤萝花卉缠裹桥身,琳琅满目,河水流过桥后,还形成一座宽宽的瀑布。我们沿桥下绝壁上的栈道穿过桥洞,仰观桥孔下,险峻巍峨,小路上方就有巨型钟乳悬挂,不时还有水珠滴落。但由于天生桥十分高大,到桥前就已经很难拍下它的全景了,我使用了大量的接片技术,很多片子是4张,六张接起来,才能够表现出,天生桥的巍峨壮观。
天生桥,巨石纹路纵横,桥面上却长满树木花草
桥下小路上,巨大的钟乳石悬垂头上
曲径通幽,直到桥下
天生桥前跨越峡谷的漫水石桥,拍摄全景的地方
桥下潭水碧蓝,似乎很深
近观天生桥,险峻巍峨
高大的桥洞,只能仰视
险峻壮观

崖边栈道,曲曲弯弯,穿过大桥,可见桥下山崖上的石洞,钟乳石
桥下水声轰鸣,
桥前有几级跌水瀑布,雪白浪花飞溅
在天生桥上游看大桥
桥头凌空高悬的钟乳石花
回看宏伟的天生桥
换个角度,位移景变
天生桥上游,峡谷更窄,落差更大,据还有100多米的深幽河谷,称作地峨谷。然后就是称作地峨宫的暗河了,地下洞窟中还有地下大湖。湖中有沙滩,沙滩上有棵大树直立,如定海神针。湖边暗河出水处形成20米高的大瀑布。但现在都在维修中。我们没有继续前行,就沿右岸栈道返回了。
地峨谷中跌水不断
返回路上,栈道悬崖,钟乳石高悬
告别天仙桥
路边崖壁上的钟乳石洞,有泉水渗出
身边溪水叮咚伴行
奇花异果
峡谷清幽
  最后修改于 2014-08-28 00:25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