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波无垠鹳鸟飞,草海泛舟风光美--黔南游二十一

分类:游记 | 标签: 草海   白鹳   野鸭  
2014-09-03 17:57 阅读(?)评论(0)
碧波无垠鹳鸟飞,草海泛舟风光美
--黔南游二十一
  经过16小时旅途颠簸,我们4月18日凌晨到达黔西南的草海。草海自然保护区位于贵州西部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境内。草海素有“高原明珠”之称,是贵州最大的天然淡水湖,与青海湖、滇池齐名,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海拔2171.7米,覆盖面积在30平方公里以上,草海的水生植物有43种142属。以水草繁茂,尤以蒲草最丰盛而得名。在鱼类资源中,威宁细鱼是名贵特产,它长1~2厘米,肉嫩味鲜。草海素有“鸟的王国”之称,共有鸟类100余种、珍稀鸟类70余种,冬季是黑颈鹤白鹳以及大雁野鸭候鸟的避寒胜地。特别珍稀的鸟类有黑颈鹤、灰鹤丹顶鹤、黄斑苇雉、黑翅长脚鹬草鹭,还有大量的大雁和野鸭,每年冬春季节是观赏拍摄鸟类的圣地。可惜我们这次来得太晚了,候鸟早已飞去,只看到白鹳,野鸭,水鸡等有限几种,比较遗憾。
     18日上午找了家宾馆住下,大家稍微打个盹,就迫不及待地出发前往草海岸边。草海周围有许多游船码头,靠近县城附近新建了一个很大的码头,比较正规,但据说距离草海中心比较远,价格也比较贵。我们打了一个车,决定前往北面较远的码头去乘船。车子开出市区,沿草海东岸前行,湖边的湖滩地一望无边,红色的土地背景上,白的,黄的,绿的庄家,组成一个个色块,十分壮观。只是在飞驰的出租车上拍摄,清晰度很差。问了司机才知道,黄的是油菜花,白的是萝卜花,绿的是蔬菜田。
草海岸边的油菜田还在开花,
看起来十分漂亮
遥望草海在山前,先看壮观美湖滩
小小水沟如一线,小船可
湖中间
  车开到草海东岸,可以看到在长长的条形台田两侧,有一条条水沟通向远处的蓝色湖水中间。司机与一位田间的妇女打招呼,问能够下湖吗,她说可以,成串带我们到草海北面的岛上,120元。原来那些长长的水沟中都停着小船,妇女找来它的丈夫,搬到船上两把铁椅子,我们就登船出发游湖去了。
白中带粉色的萝卜花
由于湖水很浅,小伙子只用一根竹篙乘船,小船撑出小水沟,进入湖区,草海的水很清澈,湖底很浅,湖水在阳光下闪着金色的波光
由于湖水很浅,湖底长满蒲草,去年的蒲草已经收割,露出一排排金黄的茬子,今年的绿色新草刚刚长出水面,微风吹来,随风摇摆。
小船就在这一排排的水草中穿过,来到湖中央,
草海很大,蔚蓝色的湖水像大海一样泛着波浪,水中露出一层层的绿草,远处隐隐约约看到远山的轮廓,似乎不再是贵州特色的绿色的馒头山了,黄黄的,植被覆盖也不好,湖边的近山则覆盖着绿色的树林。毕竟这里已经是贵州西部,海拔2000米的云贵高原了,天空也比较晴朗,阳光很强,只是湖上雾气蒙蒙,能见度不佳。
在水草中我们看到第一只飞翔的大鸟,船夫说是老鹳,即白鹳。
白鹳是大型涉禽。其羽毛以白色为主,翅膀具黑羽,成鸟具细长的红腿和细长的红喙。嘴长而粗壮,在高树或岩石上筑大型的巢,飞时头颈伸直。白鹳在欧洲是非常有名的鸟,有“送子鸟”之称,被认为是吉祥鸟。是德国的国鸟
草海风光,
远山苍茫,近山浓绿,湖水清清,蒲草茂盛
小船惊起小水鸡
蓝天上高飞的野鸭子
这里的野鸭毛色鲜艳,与北京常见的灰黑色大不相同
水鸡子白嘴白头,与北京常见的红嘴水鸡子也不同
高翔的老鹳
小船在湖中飘荡前行,向北到小岛正是顶风,湖心的风浪很大。船夫小伙用力撑着船,
但即使是在湖中心,看不到露出的水草了,湖水深度也不超过两米,一直可以撑船而行。湖中不时看到乘坐各种船的游客,也有打渔的渔民撑着小筏子在水上忙碌
靠近北面的小岛,岛上绿树浓荫中露出白色小楼,风景不错,小岛背后的一带远山上,可以看到一座座的风电塔,成为草海上一道新的风景线
碧波荡漾的草海湖上,渔民在起网
湖上道道草栅栏,水上两艘小游船
白鹳高飞过湖山
草海美哉山水间
白鹳轻轻落岛上
远看岛上有梯田
两只野鸭高空舞(三张接片,两只变六只)
一只白鹳落水边
水上飘然过鹤影
野鸭翱翔在水面
草海风光美如画
水上舞蹈赏白鹳
羽翼飘飘凌碧波
翩翩舞姿似神仙
展翅欲乘风归去
轻盈倩影在人间
风乍起,湖上掀起连天浪
再回首,美丽小岛在天边
白鹭不忍客归去
殷勤相送到岸边
野鸭也来凑热闹
潇洒翩飞在蓝天


  我们乘船游湖大约两个小时,虽然没有看到珍稀的黑颈鹤等鸟类,只见到白鹳,野鸭,水鸡子等常见的动物,但泛舟辽阔的草海高原湖泊上,看着苍茫的远山和一望无际的蔚蓝色湖水,感觉还是很爽的。向船家打听我们在攻略上看到的几个沿湖鸟类拍摄点,据说都没有什么鸟了,他向我们推荐草海现在最好的景点就是百草坪,据说那里有满山的杜鹃花正在盛开。于是我们一起到他家用餐,午餐后小伙子开车送我们去百草坪游览。
船家对面一座山上新建的一座漂亮的城堡,牌子是植物苑,据说也是个住宿的庄园
湖边,黄色的油菜花,白色的萝卜花,紫色的豆花开成一片,色彩斑斓
  最后修改于 2014-09-03 22:25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