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果树小池看落日,陡坡塘瀑布映晨曦--黔南游二十三

2014-09-06 22:01 阅读(?)评论(0)
黄果树小池看落日,陡坡塘瀑布映晨曦
--黔南游二十三
我们一行4人,4月18日游览了草海后,第二天一早乘火车离开草海,前往黄果树瀑布所属的安顺市。安顺是古夜郎国首邑,位于长江水系乌江流域和珠江水系北盘江流域的分水岭地带,是世界上典型的喀斯特地貌集中地区;喀斯特地貌发育成熟、典型,江河峡谷纵横交错,峰丛石林、森林湖泊、暗河泉水星罗棋布,有100多个瀑布、1200多个地表溶洞。5个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黄果树、龙宫、夜郎洞、格凸河、红枫湖)。可惜这次仅仅游览了最有名的黄果树瀑布。
  下午1点到达安顺,火车站附近就有大巴车直达黄果树,一小时一趟。车程一个多小时。班车沿龙宫大道南行,经过宽阔的南马河大桥,周围风景十分秀丽。随后上贵黄高速直达黄果树镇。
安顺风景十分秀丽,
贵黄高速两侧奇峰突起
风光优美
  黄果树镇似乎整体改造过,镇上一片新建的吊脚楼式的仿古房屋,底层是商店饭店和居民自住,二三层多是家庭宾馆。我们找了一间家庭宾馆,100元算是很便宜了。条件很不错。午餐就在前面楼下的饭店解决。黄果树景区统一售票,包括三个沿河分布的点陡坡塘瀑布,黄果树瀑布和天星桥景区。原计划下午游览一个景区,但有同伴身体不适,于是决定下午好好休息一下。今天一直阴天,不时飘点雨丝,晚餐后,看到太阳从浓云中不时露出笑脸,于是决定到附近转转。景区售票处也是新建的,十分现代化。附近有很大的停车场,有大屏幕广告在不停播放。再向前的路边有一片新建的仿古建筑群,大门前竖立着高大的图腾柱,古色古香 的大门牌楼上写着:‘瀑韵天城’,是一个集娱乐、休闲、养生、餐饮、会所、购物为一体的大型旅游商业综合体,似乎刚刚启用,开业的不多。但装饰华丽又古趣盎然,小桥流水,松竹点缀,还有些雕塑,环境不错。
黄果树傍晚看云霞
火红太阳云中藏
瀑韵天城
高高矗立的图腾柱
古色古香的店铺很有韵味
步行街上的水车和潺潺流水
  我们对商业街毕竟兴趣不大,很快就走到西面的的一处静静的池塘边,西面波浪般起伏的远山显出傍晚的蓝色调,湖面静静地,有些出生的蒲苇在轻轻摇摆。微风吹过,激起片片不断变幻的白色涟漪,水面被晚霞染上淡淡的色彩,有蜻蜓在水面上飞过,留下轻盈的倩影。云层很厚,看着太阳在云中穿进穿出,晦明变化。时而光芒四射,时而仅露半脸。渐渐地靠近了西面的山峰,站在黄果树的池塘边,看太阳冉冉落下,感觉也是一次难得的体验。
夕阳为池水染上金红的色调
静静小池塘,晚霞云卷云舒在水中
太阳在云朵中时进时出捉迷藏
微风吹过,水面白色的涟漪不断变换形状
落日如弯月
                               太阳从山坡上滚下
一轮圆日
太阳捉迷藏
芦花晚霞
蜻蜓倒影
水上蹁跹
蜻蜓点水
  第二天清晨7点,我们在售票处第一个买到票,没有乘景区的班车。而是包了一辆出租车,小伙子说出租与班车价钱一样,但更方便。我们从景区出来给他打电话,就可以马上接我们,比等班车还方便,后来实践说明确实不错,因为他们几辆车组织一起,各个景点都会有车等着,可以随时接客人,很方便。但不知旺季时能否保证。
  于是我们乘车出发前往第一个景点:陡坡塘瀑布。路上经过一个景区的入口广场,,路中心环岛上矗立着十三间的大牌坊,路边还看到新建的高楼。
黄果树在建的高楼,共47栋‘屯堡酒店’即将完工


黄果树大牌坊位于迎宾大道顶端,是景区大门,高11米、九门十柱,汉白玉石修砌的巨大牌坊,正面篆刻“黄果树”三字,背部篆刻“天下奇观”,中门及侧门分别用行、篆两体同书清代诗人严寅亮著名诗句:“白水如棉不用弓弹花自散,红岩似火未经薪烘焰长存。”据介绍,这座景区牌坊大门共用石料460吨,最重的一根石柱达7吨。其高度、跨度都堪称中国第一,号称“中国第一牌坊”。
  我们到到达陡坡塘瀑布很早,园里还没有游人。一进门就看到唐僧骑着白马,师徒四人迎面而来。原来这里就是电视连续剧《西游记》片尾中唐僧师徒四人跋山涉水的画面取景地。
   陡坡塘位于黄果树瀑布上游1公里处,瀑顶宽105米,高21米,是黄果树瀑布群中瀑顶最宽的瀑布。陡坡塘瀑布顶上是一个面积达1.5万平方的巨大溶潭,瀑布则是形成在逶迤100多米长的钙化滩坝上。陡坡塘瀑布还有一个特殊的现象:每当洪水到来之前,瀑布都要发出“轰隆。轰隆”的吼声,因此又叫“吼瀑”。现在是春季,水量不大,听不到吼声,瀑布上面分为两层,第二层落差较大,白色的瀑布流水在一座座弧形的钙华滩面上扑散,再落入瀑布下的河中。如一层薄薄的白纱在晨曦中飘舞。瀑布下面的宽阔平坦的滩面上还散布者许多大大小小的跌水。流入数十个大小不同的碧潭中,
  
右侧飞流直下,气势磅礴
左侧石上流淌,轻盈舒缓

瀑布下水流平缓,岸边一种奇特的树木十分清幽
红尾小水鸟在树上蹦蹦跳跳
白水河水清澈澄碧
对岸十分陡峭
水边石上的小水鸟

近看陡坡塘瀑布,气势磅礴
涛声震天,故名‘吼瀑’
回望下游水流,清澈舒缓,河道曲折蜿蜒
遥望壮观的陡坡塘瀑布全景,十分壮观
白水河秀色迷人
嫩芽初绽
河底水流如轻纱曼舞
陡坡塘景区最下端回望
离开陡坡塘景区,我们打电话招来出租车,前往白水河下游最远的景区--天星桥。因为这个景区很大,准备明天上午再游黄果树(犀牛潭)瀑布。公路沿白水河谷曲折下行,路两边青山秀水吸引我们,在一处峡谷处有一座水库,河流两侧绝壁高耸,一片青翠,潭水宁静碧绿,犹如深谷中一块碧玉,潭水中映着山峰倒影,拱形水坝下一溜白色的瀑流也十分漂亮。我们停下车,在这里拍照。

深山藏碧玉
人造瀑布也壮观
秀丽风光
塘边似有游人垂钓
枝头又见小鸟围观
漂亮的小鸟
高耸的青山


  最后修改于 2014-09-07 17:25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