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到贵阳游花溪,湿地清幽观鸟趣—黔南游二十八

2014-11-06 16:54 阅读(?)评论(0)
再到贵阳游花溪,湿地清幽观鸟趣
—黔南游二十八
  我们4月21日下午乘黄果树到贵阳的班车抵达贵阳火车站。买好23日上午到北京的火车票,这样就有了一天时间游览贵阳。原计划游览黔灵山公园和青岩古镇。后来发现一个新的景点--花溪湿地,与青岩古镇在一条路线上。22日清晨我们就出发前往花溪湿地游览。
  花溪国家城市湿地公园是第六批国家城市湿地公园之一。湿地范围东抵大将山脚,西邻花溪大道,南至洛平新区,北至贵阳市花溪区与小河区的边界,包括十里河滩,山体公园和花溪公园三个部分。公交车出市区后,沿花溪一侧的花溪大道一路向南,沿途就是花溪湿地的十里河滩部分。花溪河左右两侧展现为峰丛槽谷——峰丛盆地组合的岩溶地貌河流为平缓的宽谷地形,山体是贵州独有的锥状峰林、水碧山青、绿树遍地风景秀丽迷人。可惜公交车条件太差,无法拍摄。下车走十里似乎也很困难。只好放弃这美景,直达花溪公园去游览。
  花溪公园附近在市政施工,十分混乱噪杂,让我们有点失望。公园也没有像样的大门。根据当地人的指点,穿过施工的围挡,沿树林间的一条小路前行,前面是密密的绿色森林,逐渐听不到噪杂的人声,耳边却传来阵阵清脆悦耳的鸟叫。正所谓曲径通幽,直到密林中显现出一条清澈的溪流,我们才明白花溪湿地到了。
  据说花溪公园旧名‘中正公园’,始建于1937年,1940年建成时何应钦为公园大门坊额题写了“中正公园”四个字。1949年改为花溪公园。曾接待过周恩来朱德陈毅董必武朱镕基蒋介石何应钦冯玉祥等多位国共重要领导,园中尚武俱乐部、棋亭、坝上桥、柏山亭、憩园、清晖楼、防空亭、碑亭、麟山飞云阁、平台、黄金大道等古迹景点。我们却无暇寻找,只是感觉这里溪水纯净澄碧、树木繁茂,花草葱笼,沿着两水中间的一条曲曲折折的小路前行,这条路似乎是由一座座形状各异的小桥连接的一个个水中沙洲所组成的。水面上时时可以看到黑色的野鸭,红嘴的水鸡在戏水。天空不时飞过白鹭和不知名的鸟影。水边树丛里各种颜色的小鸟在鸣叫,吸引了我们大部分的注意力。于是几个人蹑足前行,开始湿地‘打鸟’,体验湿地风貌。


初见花溪湿地真容
红嘴蓝鹊来欢迎
精神
水秀山青绿意浓浓
开满白花的槐树上,一只小鸟在歌唱
飞过的似乎是只带风头的鹩哥
这只小鸟拖着根长长的草叶,要去做窝吧?
绿树丛里是只斑鸠
一只白鹭从头顶飞过,吸引我们继续向前
花溪湿地,山水如画
氺畔林中,一位老者自拉自唱,自得其乐
小水鸡似乎受了点惊吓,
飞速地游走了
湿地深处更幽静
白尾小鸟藏树丛
百步桥,又称跳墩,因由一百三十多个相隔两尺左右的石墩立于河上,游人跳踩石墩而过,故名
耳畔潺潺流水声
小鸟捉鱼技艺精
一条小鱼到口中

林中大鸟有点丑
青山绿水郁郁青青
水边漂亮的小鸟
门前绿意浓浓
水波潋滟成图画
石上激流漩涡成
放鹤洲,又称芙蓉洲。由于贵州优越的气候条件,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全年平均温度15℃,加上优质的水源,丰富的水生物,所以每年都吸引很多候鸟到此栖息,每到冬天就会有很多的白鹤飞到此处,白鹤与水中的一座座的芦苇小岛相呼应,形成了一幅美丽的风景,于是便把这里叫做了放鹤洲。
绿水青山小精灵
水面倒影如明镜
氺畔舞蹈音乐声
放鸽桥,1943年将介石游花溪,途径此桥时遇一只被枪击而落的斑鸠,斑鸠遭枪击却并无大碍,蒋介石放飞斑鸠,因斑鸠形似鸽子,因而桥得名放鸽桥。
桥下瀑布人游泳
滔滔瀑布跌水涌
溪边碧桃花正红
又见蜜蜂闹花丛
小鸟轻盈枝头立
展翅飞翔一阵风
林间翩翩白鹭影
水上声声野鸭鸣
池畔悠然白鹭行
姿态优雅高抬步
细细查看似哨兵
高踞枝头小黄鸟
勤奋捉鱼忙不停
我们在花溪湿地既悠然又忙碌地欣赏风景,追逐拍摄飞鸟,一上午很快就过去了。离开湿地公园,回到闹闹嚷嚷的花溪镇上。在一家小饭铺用了午餐,就继续坐车前行,前往青岩古镇游览。花溪湿地公园,良好自然的生态,古朴幽静环境给我们留下很好的印象。再来贵阳一定要走走十里河滩。
  最后修改于 2014-11-06 20:50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