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济风陵渡渡黄河,舜都普救寺忆西厢--隆冬豫晋游之七

分类:游记 | 标签: 永济   潼关   黄河   永济   普救寺  
2015-02-25 17:32 阅读(?)评论(0)
永济风陵渡渡黄河,舜都普救寺忆西厢
--隆冬豫晋游之七
   1月15日上午,我们乘火车离开三门峡市,前往下一目标永济县,去看举世著名的黄河铁牛。这列火车从张家界到太原,在这段先走陇海线,在华山转入同济铁路,也要跨越河南,陕西,山西三省。先沿黄河南岸向西,经过函谷关到潼关,经华山后转向东北,从潼关北面的古渡口风陵渡过黄河。沿途既有沟壑纵横的黄土高原丰茂,大片的绿色麦田。也有险峻的华山山岭,峡谷隧道风景。更有跨越黄河的大桥,高耸的潼关古城红楼观。可惜的是天公不作美,雾霾浓重,昏黄的太阳懒洋洋地挂在灰色的天空,沿途一切风光都在一层灰蒙蒙的雾气之中,一片模糊,令人沮丧。
昏黄的太阳挂在灰色的天上,沿途风景一片模糊
这里是灵谷县境内,函谷关前的涧河河床,
沟壑纵横,似乎是高速公路的工地
河南境内,冬日的大地一片萧瑟冬景
千山万壑的黄土高原冬日景象,也有几分特色
干涸的河流,曲折的村路,掩映在雾霾之中
成片的麦田,隐约的绿色
宽阔的沟壑中的村路蜿蜒,远处隐约可见横跨沟壑的高架公路桥,这里已经是陕西华山境内
从华山折回,再次经过潼关附近
遥望潼关。
《水经注》载:“河在关内南流潼激关山,因谓之潼关。这正是黄河从北向南流,遇秦岭支脉华山而转向东流的地方。潼关始建于东汉建安元年(196年)。位于关中平原东部,雄踞秦、晋、豫三省要冲之地北有渭、洛二川会黄河抱关而下,西近华岳,南有秦岭。东南有禁谷是关中的东大门,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
雾气中的高楼是潼关的红楼观
红楼覌位于黄河南岸的东山上,俗称“钟楼”,面对中条山。是潼关八景之“道观神钟”所在。相传在明万历年间(公元1590年左右)洪水泛滥,黄河汹涌澎湃,流有雌雄二 钟,摩荡有声,雌钟(铁钟)止于潼关。后被悬挂在麒麟山顶的钟亭上。钟亭周围绿树参天,白云缭绕,晨昏扣之,钟声抑扬顿挫。“宫商递变,律吕相生,声扬远闻”,清脆悦耳,山川生色。 
     清代,潘耀祖《道观神钟》诗云: 
     大河水泛出鲸鱼, 
     仙院移来岗上居。 
     撞破尘缘声几点,
  寒山遗响震穹庐。
当然,现在的导管城楼都是后来复建的,
火车从风陵渡跨越黄河。大河之上,雾气茫茫
大桥上看黄河北岸,似乎河水并未封冻
风陵渡正处于黄河东转的拐角,是山西、陕西、河南三省的交通要冲,自古以来就是黄河上最大的渡口。其名字是因附近的风后陵而取的。
风后相传是黄帝六相之一,在与蚩尤作战时被杀,埋葬在这里。
风陵渡附近的黄河大堤
这是
黄河岸边的排灌站,引黄河水上山
过黄河就进入山西境内了
风陵渡车站
这里有一座大唐发电厂
充分利用山西媒资源,电厂规模不小,
山西的麦田
新旧交替的山西农村景象
中午到达永济火车站。
火车站的雕塑,舜陶河滨。说明了永济古老的历史
永济古称蒲坂,上古唐虞时代为虞舜建都之地。这是市中心的舜都广场
广场西面是永济市文化中心
东面是永济市图书馆
高大的舜帝雕塑在广场中央矗立
塑像是舜帝后裔,新加坡华侨所建
塑像脚下的三面浮雕,是舜帝的生平事迹:大舜杀了治水不力带头谋反的鲧,然后启用鲧的儿子禹继续治水,终于降服了水患,展示了耕作、渔猎、制陶等方面的卓越才能
舜耕历山
舜渔雷泽
两侧两个浮雕墙,是二十四孝的图案

永济的舜都大道很壮观
永济市容
随后我们包车前往永济西郊的黄河古渡口风景区游览,途中经过一处广场,有白象雕塑,旁边是五老峰风景区标识。五老峰,位于市区东南16公里的中条山脉,地处晋、秦、豫三省交汇之黄河金三角,是河洛文化早期传播的圣地,也是我国北方道教全真派的发祥地之一。它与晋北佛教圣地五台山南北对峙,齐名天下,有“晋北拜佛五台山,晋南问道五老峰”之说;与西岳华山遥遥相对,历史上素有“东华山”之称誉。1992年建立五老峰国家森林公园。但这里并非五老峰景区
我们来到永济城西的普救寺。普救寺位于山西省西南永济市蒲州古城东3公里的峨嵋塬头上。这里塬高29米~31米,南、北、西三面临壑,惟东北向依塬平展。塬:是西北黄土高原地区因流水冲刷而形成的一种地貌,呈台状, 四周陡峭,顶上平坦。
普救寺始建于唐武则天时期,原名永清院,是一座佛教十方院。元代王实甫《崔莺莺待月西厢记》中说的“红娘月下牵红线,张生巧会崔莺莺”的爱情故事就发生在普救寺内。
寺前广场上的同心大锁引人注目。一面书“愿天下人终成眷属”,一面书“永结同心”
传说五代时,河东节度使作乱,后汉朝刘知远派郭威去讨伐,围蒲州年余,百姓苦甚。郭威召寺僧问策,僧曰:“将军发善心,城即克矣!”。郭威当即折箭为誓,翌日破城,满城百姓得救,从此更名普救寺。
普救寺是中国历史名剧《西厢记》故事的发生地。寺内有座方形砖塔,原名舍利塔,俗称莺莺塔。莺莺塔是明嘉靖四十三年重修,屹立至今。这座塔同北京天坛的回音壁、河南宝轮寺塔、四川潼南县大佛寺内的“石琴”,并称为中国现存的四大回音建筑;和缅甸掸邦的摇头塔、匈牙利索尔诺克的音乐塔、摩洛哥马拉克斯的香塔、法国巴黎的钟塔、意大利的比萨斜塔,并称为世界六大奇塔。该塔以其独特的结构和精湛的工艺具有特殊的回音效应——“普救蟾声”。即游人在塔西以下相击,可听到从塔上传来“咯哇!咯哇!”的蛙鸣声。我们刚刚看完三门峡的宝轮寺塔,又看到这座奇塔,也很奇巧。
跨进山门,石阶很陡,有108级,沿山势直上,两侧石栏杆上挂满了痴情男女所留的同心锁。石阶上正面是飞檐翘角、气势雄伟的大钟楼。楼高17米。是一座重檐歇山式的仿唐建筑。楼上悬匾“大钟楼”,
在《西厢记》“白马解围”一折中大钟楼竟成了“观阵台”。是张生邀请老夫人、法本长老等僧众,登上大钟楼观看两军对阵厮杀,白马将军如何生擒孙飞虎之战况之地。
从大钟楼后更高的鼓楼前眺望山前广场,当年的鏖战之地
大钟楼后中路依次为天王殿、钟鼓楼和大雄宝殿。
东路的菩萨洞建于唐时。在整个普救寺里,它是唯一保留的最古老建筑。
洞里供奉文殊菩萨、普贤菩萨和观世音菩萨,所以又称‘三大士洞’
菩萨侗后上一层平台上是弥陀殿
供奉弥勒佛
 穿过弥陀殿,是一院落,中间是放生池,两边为配殿。西边配殿十王堂,东边配殿罗汉堂,正北是一高大建筑,重檐歇山,为藏经阁。
张生当年的读书处西轩,就在大雄宝殿的西侧。莺莺和她母亲、侍女红娘居住的梨花深院,就在大雄宝殿的东侧。在这里有张生越墙会莺莺的跳墙处,也有张生上墙踩踏过的杏树。
梨花深院的西厢,是《西厢记》中发生张生和崔莺莺的恋爱故事的地方

梨花园中看高大的莺莺塔
西厢中的莺莺和红娘蜡像
普救寺的建筑由寺院和园林两部分组成,寺院后面还有很多建筑
后面的塬下有座漂亮的园林,没有时间下去看
塔院前的鼓楼
鼓楼中的大鼓十分巨大
  最后修改于 2015-02-25 21:01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