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古城游记

标签: 湘西游  
2007-01-22 20:53 阅读(?)评论(0)
 

湘西凤凰游

 

07年,隆冬,二九天气,独自登上晚九点自长沙开往张家界的火车,开始了我的湘西之旅。在朋友安排下,准备先去凤凰,王村(芙蓉镇)再去张家界。充分体验湘西山水和苗族,土家族风情。

早六时列车到达湘西苗族、土家族自治州首府—吉首市。天还未亮,火车站前,黑影幢幢,吆喝着:‘去保婧,去永顺,去古丈…’。我登上去往凤凰的快速交运中巴车。汽车一路向南,沿着一条河道,在新修好的公路上疾驰。从地图上看,这也正是沿着过去所谓‘南方长城’的走向前进。路两侧山清水秀。虽是数九寒冬,山仍然是绿色的,草木繁盛。河水清澈,并未结冰。这让我这北方游客感受很深,湘西的山水确实很美。

车到凤凰,停在城外车站,据说为保护环境,长途车站设在镇外,要换乘临时公交车进入市区。沿途是即将完工的一条十分宽敞的大路,两旁也多是新建筑。宾馆,商店林立,毫无古城意味,令我有些失望。在凤凰县政府门前下车,找到接待我的朋友。他向我介绍凤凰旅游景点包括城内和城外两部分。城外景点距离较远,要乘车数十里。包括:南方长城,苗寨,梵净山,镇远古城。但由于是冬季,外部景点十分冷清,景色也不好。建议我只游览城内景点,然后下午赶往德夯苗寨。那里更有特色。他为我找了一位当地苗族妇女做导游,费用50元。又买了一张98元的城内景点的通票。开始了古城凤凰的游览。

从县委大院后面,沿着倾斜的石板路走下去,就到了凤凰广场。广场不大,中央一座青铜凤凰雕塑颇有特色,是凤凰古城的标志。但太有现代感了。倒是一侧依山而建的棕红色的石砌城门,雄壮、质朴,颇有沧桑感,使我感觉到浓浓的古城的韵味。凤凰古城依山傍水而建,登上城墙就可以看到沱江在城边静静地流过。江边的苗家吊脚楼依水而建,许多柱子就在水中。是凤凰最美的风景。但到山洪爆发时节,水也很大,威胁古城安全。所以据说古城的东门,南门还有防洪功能。在发水时,城门紧闭,可以防洪。

城内六个景点之一是东门城楼。楼上有一些古代防守的大炮,兵器。过去这里是蛮荒之地。明朝,湘黔边境的苗人被划为生苗和熟苗,生苗是不服从朝庭政府管辖的少数民族,经常造反。为了安定边境地区,镇压反抗,明朝拨出4万两白银, 在生苗与熟苗之间修筑起了长城。这就是苗疆长城,或称南方长城。从湘西古丈到贵州铜仁,约190公里。城楼上有南方长城的沙盘展览。同时可以了解到,凤凰古城原不在此地,而是在距此几十公里的山中,由于城边有座山峰酷似凤凰而得名。后由于水源缺乏,在约300年前迁到此地。

 凤凰是个出名人的地方,有三个景点是名人故居。一位是民国时期的国务总理熊西龄先生。先生的母亲是凤凰的苗族人。他退位后曾住在北京的香山别墅。并在香山办了慈幼院,收养和教育穷苦人家的孩子。我的父母从小都曾在香山慈幼院学习,直到师范毕业。所以对熊先生很敬仰,参观先生故居感到很亲切。先生的夫人是苗族人,故居中有过去苗家生活用具。另一处是著名的作家沈从文先生的故居。凤凰正是由于沈先生的小说‘边城’而为世人所知,进而名噪全国。还有一个是当年镇守凤凰的杨将军的府邸,称作扬家祠堂。据说凤凰城苗族和土家族人口各半。而扬家是土家族的大户。而这位扬将军是扬六郎的后代。我想扬家将当是中原人士,应与土家族没什么关系。几经追问导游,却不得要领。民间传说,只好姑妄听之吧。

最美的景点自然是乘小船游沱江了。由城门边上的码头下船。凤凰的小船十分漂亮,又窄又长,薄薄的船板,船体很轻。两端弯弯地向上翘起,恰似一弯月牙。船虽窄小,却能够乘10位游客。但如果有人在船上移动,就会引起很大晃动。我有幸与几位台湾来的年轻游客同船游览。一位穿着苗族服装的小伙子站在船尾,用一根竹篙乘船。我坐在船尾,为了拍摄两岸风光,经常移到对侧座位上,往往引起小船摆动和台湾姑娘们的尖叫和笑声。

沱江在两岸的青山间静静的流淌,清澈见底,能看到水中的水草和游鱼。水面很宽,平静如镜,映射出两岸的各色各样的苗家吊脚楼的倒影。放眼望去,边城特色尽收眼底,静谧、安详。似乎产生了奇妙的时空变换,让思想暂时远离了现代城市的喧嚣,不由得涌出一股浓浓的思古幽情。看着那些身着苗族服装,在河面上弯弯地一溜排开的石头‘跳墩’(一种只有桥墩,没有桥面的简易桥)过河的人们。看着在吊脚楼前的河边石板上手拿棒槌用力捶打衣服的苗族妇女。仿佛时光又回到几百年前,没有汽车,没有洗衣机的时代。

小船沿江而下,不远的江面上有一座高大的三孔拱桥。桥孔很宽敞,高大,看来是为了保证行洪和行船的需要。桥面很宽,上面不是路,而是二层的高楼。是一座古老的风雨桥,或者叫做楼桥、廊桥。大桥古色古香,与周围环境十分协调。穿过桥洞,右侧是一溜保存十分完整的古老的苗家吊脚楼,楼脚的木柱支撑在河边的棕红色的大石块上,楼身虽然破旧,却很有苗寨特色。左侧的岸上有一座古寺。寺前水面上,临时用芦席搭建有一座歌棚。棚中有一面大鼓,两位盛装的苗族小姑娘站在棚中。我们的小船划到棚前,一阵鼓声,伴随民歌声响起,清脆、嘹亮,是苗家小姑娘邀请船上的游客对歌。我们船上的台湾青年人,唧唧喳喳半天,推举了一位小伙子,唱起一首台湾流行歌曲,倒也颇有韵味。歌棚中的小姑娘立刻回应一首苗家山歌,歌声婉转悠扬,回荡在沱江平静的水面上。与两岸的青山、古楼交相辉映。歌声在每个游客心中激起的阵阵涟漪,久久不能平静,美丽的沱江,确实令人回味无穷。

我们从楼桥边上岸,登上桥楼参观。内部是古色古香的一座茶楼,同时陈列了许多古代苗家的日常用具。坐在桥边的竹椅上,秀丽的沱江风光尽收眼底。一条清澈见底的河流,从两岸逶迤的青山中蜿蜒而来。沿江两岸鳞次栉比的苗家吊脚搂,展现了数百年未变的边城风光。令人暇思,让人陶醉。我还拿起长达两米长的苗家水烟袋,照了一张抽水烟的照片,也想体验一下悠闲之清,希望时光永远凝固在这一瞬间。

参观完这些景点,小导游陪我徜徉在凤凰古城的石板路上。路边多是出售当地特产的商店。凤凰人已经将旅游业当成了当地主要产业。蜡染制品店里,以兰白色为主的各种蜡染制品琳琅满目。有各种衣裙,桌布,手绢,布包。图案古朴而又明快,很吸引人。姜糖是凤凰特产,具有去湿防寒的功效,适合当地气候特点。姜糖店也特别多,我在导游指点下。买了镇杆张氏的几种姜糖。据说最为正宗。吃起来也确实不错。前行不久,路边一家店,在现场制作姜糖,在一根铁钩上,挂着一大块融化状的姜糖,伙计用手把它抻成小片,放到塑料袋里。一元一袋。我买了两袋,尝尝,味道很辣。银器也是湘西特产。除了路边银器店里陈放着琳琅满目的苗族姑娘的精美银饰。路边也不时有盛装的苗家女子在卖一些小铈品和手工制品。一般都是边看摊,边做活。有的姑娘带着全套苗家首饰,也是凤凰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时间关系,我于下午离开凤凰,登上赴德夯苗寨的汽车。虽然仅游览了一天,而且没能看到凤凰美丽的夜景,有些遗憾。但凤凰这座藏在湘西深山里的小小古城,以她独有的魅力深深打动了我,再见,凤凰,我还会再来的。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