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游(3) 芙蓉镇

分类:游记 | 标签: 湘西游  
2007-03-09 11:24 阅读(?)评论(0)
 

湘西游(3)

游王村—芙蓉镇

自德夯苗寨返回,当晚住在湘西苗族土家族自治州首府吉首。这是一个新兴的城市,近年随着旅游业的发展而日益繁荣。我下榻在汽车站附近的小宾馆里,房价很便宜,标准间30元,有卫生间和热水。带空调的房间60元。吃过晚餐后到闹市区浏览了一番,街上店铺林立,车水马龙,既有高档的专卖店,也有大型超市,街上小摊贩也不少;卖各种小饰物、小食品的很多。很多年轻人在逛街,繁华程度并不亚于大城市。我找了家照相馆将数码相机的存储卡中的照片刻了一张光盘,只要5元钱。腾出了新存储空间,我就可以在张家界放心地继续拍摄美景了。在街上买包刚爆的玉米花,边逛边吃,颇为惬意!

宾馆的楼下是个歌舞厅,小姐们打扮得花枝招展。舞会的音乐声在夜空中飘散,吵得我无法入睡。好在舞厅还比较规矩,零点之后就没有声息了。早上6点起床,赶上7点到永顺的班车去王村,王村也就是姜文和刘晓庆主演的《芙蓉镇》影片里的芙蓉镇。大客车沿着公路在群山中高速行驶,穿过多个隧道。感到湘西近年来的开放和发展是和公路交通的快速发展密切相关的。车到王村路口停下,我和一位当地大姐一起下了车。她告诉我要在路口等车进镇,因为这里离镇子还有几公里路那。不大一会一辆三轮蹦蹦车开到,上车大约开行5分钟,到达镇内的十字路口,收费3元。

美丽的芙蓉镇

我拖着行李,沿着镇内的石板路下行,不远就要下一个台阶。这原是古镇的主要街道,也是王村的主要景区。沿石板路下行可以到达酉水河的码头,可以从那里坐船游猛洞河。石板街两侧是古色古香的土家族的小楼。但现在大部分重新修建过,而且临街房屋大都开辟成商店。卖一些湘西特产、银器、蜡染、食品等等。看来旅游业已经成为小镇的主业了。

古镇石板街(1

 

古镇石板街(2

古镇石板街(3

沿途看到一个指路牌,指向土家族博物馆。沿箭头所指,过了一座桥,在一座黑黑的古老的宅院门前停住。门上的牌子写着:‘湘西土司王博物馆’。参观票价60元。包括:乌龙寨、土司王博物馆、和观瀑吊脚楼3处。接待人员很热情,将我的箱子存在门口,一位讲解员--土家族的小姑娘陪我参观。原来这里就是乌龙寨,是土司王行宫(酉阳宫)。后来土司撤销,这里成为200年来的土匪巢穴,叫做乌龙寨。因为这里一面靠山,3面临水,易守难攻。而且风景优美,紧邻乌龙寨瀑布,隔河与王村镇相望。乌龙寨的许多建筑正在维修之中,我参观了土匪的聚义厅,在寨主的交椅上坐了坐。交椅的两侧插着各种兵器,小导游为我拍了照。土匪头子卧室里的乌木滴水床,价值连城,据说专为强抢民女预备的。土家族的土沙发是由半个木桶做成的屋里还有当年一些当年47军在湘西乌龙山剿匪时的珍贵资料照片。其中有些土匪被镇压了,还有一些后来成为我军的将领,在抗美援朝中成了功臣。走出这旧日的土匪巢穴,心中默想,但愿中华大地永远和谐昌盛,不再有土匪恶霸存在。

土司王行宫(乌龙寨)

 

 

    聚义厅

 

参观完乌龙寨,一位小伙子帮我提着行李,沿着弯弯曲曲的跳墩过了甜水河,回到对岸去参观另外两处景点。河的上游是座不高的峭壁,由于是冬季,瀑布水流不大,河床也大部分暴露着。有土家族妇女在河边洗菜。据说夏季整座瀑布宽有百米,颇为壮观。河里的跳墩也会淹没,不能由此过河了。导游带我登上河对岸的观瀑吊脚楼,这里是夏天观看瀑布的最好地点。同时也是一座典型的土家族的吊脚楼住宅。楼上、楼下陈列着各种土家族生活和生产用具,包括犁、耙、风车、拌桶、土法榨油机、背篓等等。据说宋祖英在这里拍过两个音乐专辑,有墙上的照片为证。刘晓庆也是在这里拍了制作米豆腐的镜头。我也站在锅灶前,拿起瓢,请小导游为我拍了张装模作样的做米豆腐的照片。

王村瀑布

制作米豆腐

出了观瀑吊脚楼,沿石板街走了不远,就是湘西土司王博物馆。过去这里是土司王的住宅。整座住宅是完全樟木结构的二层小楼,颇为古朴,但显得低矮、昏暗。土司制度是自公元910~1728年,共818年中,中国中央政府以夷治夷的政策的产物。历经五代和唐、宋、元、明直到清朝才撤销。这种制度维护了中华民族的统一和稳定。馆里展出了几代土司王的画像和几千件土司世代的文物。使我沉浸在一种不同民族文化和久远历史的氛围中。一种沧桑感油然而生。

土司王的七层滴水床

走出土司王博物馆博物馆,沿着石板街倘佯。街道的两侧都是木制的土家族房屋,很多家在利用旅游淡季装修。虽然保持了古色古香,但看得出都是新建筑。我被一家银器商店吸引,信步走入,湘西的各种银器是出名的,打造十分精致。我为小孙女买了一个凤凰纹饰的手镯,十分精美。向前不远,一家店铺门前挂着一块大招牌:113号米豆腐店。这就是当年刘晓庆卖米豆腐的地方。店主热情地让我坐下,请我品尝一碗热腾腾的米豆腐。感觉味道很好,不过并不是豆腐的味道,而是像北方的凉粉。女店主还热情地帮我照了张吃米豆腐的照片,还拉我在她的招牌前照了一张,看来老板很有广告意识。顺便我还品尝了绿色的蒿草粑,粘粘的、甜甜的,像年糕。

品尝芙蓉姐的米豆腐

为米豆腐做广告

走出石板街,搭乘一辆小巴到路口。准备拦车去张家界。当地人说开往张家界的快速大巴很多,招手就会停下,到张家界大约1小时时间。我等了一会儿。忽然从镇里开出一辆面包车,老板问我:是去张家界吗?我说:是呀,他说要送人去猛洞河火车站。马上就会有开往张家界的火车。票价便宜。我被他说动了,因为早就听说猛洞河漂流是湘西旅游的一项,很想看看猛洞河什么样子,于是上了他的车子。结果刚刚上车就有一辆开往张家界的汽车如飞似的驶过,让我懊悔不已。

猛洞诃火车站远眺

车子开往古丈方向,大约5分钟就到了猛洞河火车站。车站规模不小,可是只有一个站台。很多筑路工人在忙着。一问,确实12点有一趟火车去张家界,但天天晚点,到张家界大约要3点多钟,不禁暗暗叫苦。也只好耐心等待了。从车站可以看到猛洞河的景色,确实很漂亮。一条宽阔的河流静静地流淌在绿色的十万大山中,如果夏天来这里漂流,一定十分惬意,可惜现在是数九隆冬,只能望河遐想了。好不容易等来火车,已经1点半了。火车在崇山峻岭中奔驰,我很想拍一下沿途的景色。可惜火车一直在穿山而行,刚刚冲出一座山洞,看到一点猛洞河的美景。快门还没按下,火车就又冲入山洞中。湘西铁路几乎全是由隧道连接而成,可想而知当初修筑这条铁路的难度了。乘坐火车深深感受到湘西筑路的辛苦,也算没有白白浪费了时间。车行约两个多小时,下午4点左右到达张家界。直到这时才看到较大的山间空地,远远看到大片的楼房,新火车站工地,我此行最向往的张家界到了。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