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游(四)—威尼斯印象(意大利)

2007-08-30 09:57 阅读(?)评论(0)
 

欧洲游(四)

—威尼斯印象(意大利)

我们乘车穿越阿尔卑斯山区就进入了意大利国境,边境没有任何边防检查措施。这也是欧盟一体化带来的好处,为旅游者提供了极大方便。一个申根签证可以跑遍欧盟各国。而且货币统一,避免了兑换难处。据说过去到欧洲旅游,回去后往往留下一大兜各国的硬币,只好作为纪念品了。

意大利位于欧洲南部,包括亚平宁半岛以及西西里岛、撒丁岛等岛屿。北以阿尔卑斯山为屏障,与法国、瑞士,奥地利接壤,东、西、南三面临地中海的属海亚德里亚海、爱奥尼亚海和第勒尼安海。

意大利是个文明古国,历史上的古罗马帝国、庞贝古城、闻名于世的比萨斜塔、文艺复兴的发祥地佛罗伦萨、风光旖旎的水城威尼斯、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古罗马竞技场等等,都是我们心中渴望一睹的圣地。但意大利公路边的景色比奥地利差多了,基本是平原和山丘地带,纬度与中国北方相近,植被也与国内相似,种植玉米,小麦、葡萄之类农作物。管理也比较粗放。据说这与意大利人的拉丁民族性格有关,崇尚自由、浪漫,缺乏日尔曼民族勤奋、严谨的作风。建筑物也很像国内建筑,我们好像在中国北方高速公路上开行。

意大利路边风景—葡萄园

晚霞下的意大利村镇

公路上的卖花小贩

我们在威尼斯市郊一个小镇入住酒店。在停车等绿灯时就可以看到小贩在车子间兜售鲜花,意大利人的浪漫可见一斑。酒店外表虽然一般,内部却很现代化。室内电视为网络电视,带有键盘,可以上网、发邮件,屏幕是液晶的。同时酒店家具、装修均为木制,古色古香,房间里挂着意大利油画,充满艺术气息,反映了意大利古老的历史。据说这座酒店过去是位王宫贵族的住宅,被起后代儿孙改为酒店。在意大利到处都可以看到几百年,乃至上千年的古迹

意大利酒店客房古老与现代的结合

 

第2天一早,我们启程奔赴水城威尼斯。威尼斯曾经是一个国家,是古罗马帝国的一个诸侯国。这个国家完全位于大海中,是由一百座大大小小的岛屿组成,它是兴建于公元452年,是由威尼斯商人填海造出的。方法是将整棵大树做的木桩打入海中,上面铺上巨石,再建造房屋。所以整个威尼斯是立在木桩之上的。威尼斯与大陆通过一个4公里的长桥与大陆连通,桥上有铁路和公路。过桥后大巴就进入停车场,游人只能乘交通船到达本岛。进入停车场时可以看到一些带着墨镜的彪形大汉,据说就是意大利黑手党的成员。黑手党并不是杀人放火的流氓团伙,也是有自己的事业的。停车场四周有许多小店铺,贩卖:面具、小船模型等纪念品。好几个店主都能说中文,可用人民币结帐。

连接大陆与威尼斯的长堤

停车场入口处的黑手党保镖

挂中国国旗的小店铺

游人很多,我们排队乘坐游艇开往威尼斯本岛,下船后沿岸边步行到达大皇宫,又称总督宫,是以前威尼斯最高行政官总督的官邸。宫殿最早建于公元九世纪,目前的宫殿是14-15世纪的哥特式建筑。宫内各个厅都以油画、壁画和大理石雕刻来装饰,使整个总督宫奢华、辉煌、璀璨。

与皇宫一水相隔就是过去宫廷的监狱。两者之间有一座石桥。这就是有名的叹息桥。以前这里是经过判决的犯人由总督宫押往监狱的必经的桥。犯人经过桥时常忏悔叹息因此而得名。

大皇宫前

叹息桥

圣马可广场(Piazza San Marco),是威尼斯的中心广场。一直是威尼斯的政治、宗教和传统节日的公共活动中心,它被拿破仑称为“世界上最美丽的客厅”。

圣马可大教堂及其钟楼

圣马可大教堂

图书馆

总督府

马可教堂精美的雕塑和马赛克壁画

广场上翻飞的鸽子

喂鸽子

马可广场上有许多鸽子,并不怕人,站在那里,两手放上食品,一会儿就会有各自飞到你手上啄食,十分有趣。

广场的一角上是一个彩色水晶玻璃工厂。导游带我们去参观彩色玻璃器皿的制作过程,当然是要人们购物。但展室内的玻璃艺术品确实琳琅满目、精美绝伦,让人叹为观止。

玻璃工厂

冈多拉 (Gondola)是威尼斯独特的小船。黑色船体,两头尖尖,可乘坐4-5人。最早曾经是妓女的接客船。随着旅游业的发展,乘坐冈多拉游水城逐渐成为威尼斯独特的旅游项目。也只有乘冈多拉才能穿行于威尼斯水城的狭窄水道之中,充分领略古老水城之美。冈多拉船上装饰十分漂亮,船夫都是意大利壮汉,是经过特殊训练的。他们用一支浆摇船,类似中国的摇橹。但浆不在船尾,由一个弯曲的支架固定。有些船上还请有小乐队,手风琴伴奏,演唱意大利传统民歌,和着水音非常动听。引起周围船上一片掌声。

奇特的冈多拉小船

雷雅托桥(Ponte di Rialto)是架设在大运河中央的桥梁。最早建于13世纪,在当时是大运河上唯一的一座桥梁,是木制的掀起式桥;到了16世纪开始改建为大理石的新桥,扩大了规模。现在桥上商店林立;摊贩云集,有许多出售纪念品的小店。

冈多拉上的意大利歌手

遥望大运河上的雷雅托桥

古老的水巷

大运河 (Canalazzo)呈倒S型,贯穿整个威尼斯,从罗马广场延伸至圣马可广场,近4公里,曾经是威尼斯的主要交通要道。沿岸两旁100多座古老建筑曾经是威尼斯的贵族和富商的府邸。

水城风貌

威尼斯大运河上

走马看花般地游览之后,我们乘上返回停车场码头的交通船。这次是一艘双层游船,我上到顶层。这里虽然有骄阳暴晒,但视野开阔,水城美景一览无余,更提供了极好的拍摄机会。凉风阵阵、碧波荡漾,水城风貌尽情展现。遥望碧蓝海面上的大皇宫、圣马可广场,圣马可教堂红色钟楼矗立在蓝天碧海之间,非常壮观。对岸岛上具有科林特式的巨大圆柱的圣乔治马乔雷教堂浮在碧波之上,外观十分壮丽。

位于S型大运河入口处的安康圣母教堂是巴洛克建筑的杰作。顶着巨大圆顶的正堂为正八角形,周围有六座礼拜堂环绕着。虽然圆形拱顶正在维修,仍然十分吸引人们的目光。

码头上还停泊有几艘十分漂亮的万吨级豪华邮轮。看来有不少来自各国的游客是乘船而来。船接近码头,遥望大陆上的化工厂,码头上的风帆式建筑景色之美,令人心旷神怡。威尼斯--美丽而古老的水城,真是令人不忍离去。

遥望马可广场

圣乔治马乔雷教堂

巴洛克式的安康圣母教堂

巨型游轮

遥望水城威尼斯

水城风貌

水城之美

遥望大陆

远望停车场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