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游(六)—罗马印象(意大利)

2007-09-02 20:03 阅读(?)评论(0)
 

欧洲游(六)

—罗马印象(意大利)

8月11日,我们到达了意大利首都罗马(Rome)。这是一座有着辉煌历史的欧洲文明古城,由于悠久的历史而被称为“永恒之城”。罗马位于亚平宁半岛中部的台伯河畔,在罗马长达约2800年的历史上,从公元前8世纪到公元476年曾经历了东、西罗马的辉煌时期。罗马大军曾经征服了欧亚大陆的一大部分。罗马城建筑依地势呈放射状发展。分为古城和新城。新罗马建在古城以南5公里处,是一座现代化的花园城市。而我们由于时间关系只参观了旧城部分。

进入罗马市区就感觉到古城浓厚的氛围,大部分古迹都是砖红色的。古老的城墙,拱形城门,与旧北京城类似。车窗外时常出现一些有着高大的大理石罗马柱的古老宫殿和城堡。

罗马古城墙

残留的古老城门

著名的圣天使堡

大理石宫殿

流过市区的台泊河

罗马火车站

罗马的街道

罗马另一个印象就是涂鸦文化,在城市街道边的墙上、橱窗上,甚至交通指示牌上都能这些年轻人的‘杰作’,图文并茂。而且大多用汽车油漆喷涂,难以去除,比北京的小广告有过之无不及。据说当局并不深管。反映出拉丁文化崇尚自由一面。

罗马的涂鸦文化

我们在罗马火车站附近停车,首先去参观国中之国—梵蒂冈教皇国。梵蒂冈位于意大利首都罗马城西北角的梵蒂冈高地上。面积为0.44平方公里,是世界上最小的国家。领土包括圣彼得广场、圣彼得大教堂、梵蒂冈宫和梵蒂冈博物馆等。国界以梵蒂冈古城墙为标志。常驻人口仅540人。

梵蒂冈在拉丁语中意为“先知之地”。参观梵蒂冈主要是参观在公元4世纪,由教皇康斯坦丁在罗马城西北角耶酥门徒圣彼得殉难处建立的的圣彼得大教堂。

梵蒂冈的国门

教堂外的圣彼得广场是建筑大师贝尔尼尼一生中最伟大的建筑艺术品,完成于17世纪。广场一端是圣彼得大教堂,其他三面由拥有两个四排共284根德斯金式圆柱和88根方石柱组成的半圆长廊围起来,仿佛圣彼得大教堂伸出的两个巨大手臂。柱廊上有40位圣人雕像。广场是天主教会每逢节日举行最隆重仪式的场所。

圣彼得大教堂前广场,巴洛克式建筑,贝尔尼尼设计

弧形巨大柱廊共有284根大理石柱

《圣殇》

《圣殇》是教堂中最优雅的作品,为米开朗琪罗24岁时的杰作。也是米开朗琪罗唯一一件签名作品,

殿堂的中央,贝尔尼尼的最伟大的杰作—青铜华盖被置于米开朗琪罗最伟大的杰作—宏伟的穹顶之下,闪烁着金色耀眼的光芒。殿堂尽头是贝尔尼尼的不朽杰作—彼得宝座,其上有精美的“圣灵”像。殿堂内还有贝尔尼尼的其它杰作:教皇马尔巴诺八世纪念碑和教皇阿勒桑德罗七世纪念碑等等。整座教堂多为大理石构成。庄严肃穆,高贵而不华丽。很多雕塑都是艺术珍品,可以讲出悠久的历史,是在其他地方绝对看不到的。

贝尔尼尼的最伟大的杰作—青铜华盖

米开朗琪罗最伟大的杰作—宏伟的教堂穹顶

摸圣彼得的右脚能够得到神的护佑和

贝尔尼尼的不朽杰作---彼得宝座

教皇纪念碑

穿着华丽的梵蒂冈警察

圣彼得大教堂

从参观过梵蒂冈后,我们先在一个中国餐馆就餐,内容与各地相同—五菜一汤的‘梅花餐’。饭后去往罗马古城中心地区参观。

罗马被喻为全球最大的“露天历史博物馆”。古迹处处可见,据说还有大部分没有挖掘。大巴停在世界八大名胜之一的古罗马露天竞技场,也称斗兽场附近。这座椭圆形的建筑物建于公元1世纪。占地约2万平方米,周长527米,是古罗马帝国的象征。是贵族们观看角斗士之间或角斗士与猛兽之间搏斗的场所。

大斗兽场

大斗兽场

大竞技场前面就是古罗马广场,是古罗马时代的建筑遗址,曾经是古罗马帝国的经济和政治中心。现在古老的建筑多数成了废墟,只好通过想象体会昔日罗马帝国的辉煌。主要有维纳斯神庙遗址,蒂度凯旋门,元老院、神殿、贞女祠和一些有名的庙宇,如万神庙等。

维纳斯在她的神庙遗址前

蒂都凯旋门

万神殿遗址

古罗马广场遗址

鸟瞰罗马城

古城市中心的威尼斯广场长130米,宽75米,是市内几条主要大街的汇集点。广场左侧是文艺复兴时期的古建筑威尼斯宫,右边是与威尼斯宫式样相仿的威尼斯保险公司建筑。

耸立在威尼斯广场上巨大的白色建筑,是艾玛努埃尔二世纪念堂。为纪念完成统一大业的意大利开国国王维克多·厄玛努埃尔二世而建造的。建于1911年,中间竖立着高大的国王骑马铜像,纪念堂上面刻着“祖国统一,人民自由”几个拉丁字。一战后又将无名英雄墓安放在纪念堂前,纪念为意大利独立而阵亡的士兵。

威尼斯广场

 矗立在威尼斯广场上的艾玛努埃尔二世纪念堂

艾马努埃尔二世骑马镀金大铜像。又称“祖国祭坛”

贞女祠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曾经辉煌之极的古罗马文明,现在已经是一片废墟。带着一股肃穆、崇敬有有些怅惘的复杂心情,我们告别了古都罗马。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