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北京古城墙遗址公园

2007-10-19 23:24 阅读(?)评论(0)
 

游北京古城墙遗址公园

2007.10

金秋有暇,偶到北京古城墙遗址公园一游,感觉颇有收获。公园位于北京旧城的内城东南角。包括仍存的原东便门角楼和一段残城墙。北京市政府于2001年拆迁了城墙根的住户,并且动员全城老百姓捐献旧城砖加以修建而成。也是目前可以看到的唯一的一段北京老城墙了。所以这里是老北京人怀古的好地方。

公园东端的东便门角楼

东便门原是北京外城城门之一,南北向。就是说出城应该是朝北走的,现在已经很难想像了。

这里有两块碑,一块说明这里过去是个漕运码头,即是大运河的北段通济河的一个码头。大运河运来的粮食、物资可从此入城。现在角楼东侧仍能看到修整后的通济河道。

漕运码头说明

另一块碑记载了过去东便门外一处著名的庙会蟠桃宫庙会。每年农历33蟠桃会,自崇文门迤东三里庙市最盛。春波泻绿,软土铺红,百戏兢陈,衣香鬓影。对此我还有儿时的印象。当时大约34岁,曾随父亲去逛过,场面比一般庙会大得多。好吃的、好玩的、好看的东西多得让我看不过来。

蟠桃宫庙会说明

我随一旅游团的游客登上角楼的城墙,城墙上角楼高耸。在角楼一角的城砖上还有1900年八国联军攻占北京后,一些士兵在墙砖上刻下的外文字迹,留下了难消的罪证。

城墙上有当年驻守士兵居住和放弹药的铺房,还有一门防守城门的大铁炮,当然都是此次修复的了。站在角楼边向东望去,就是1. 5公里长的残城墙,真是久违了。但感觉上,城墙比过去的老城墙窄了不少。是我的感觉呢还是修复时变窄了呢?不得而知。想当年我小时候,就住在城边上。上初中时,学校也在城根。多少次爬城墙摘酸枣吃。也曾经在城墙上游戏,还曾从城墙里的长长的地洞里爬进爬出。那时高大的城墙给北京人以极大的安全感和稳定感。似乎关上城门就天下太平了。后来在560年代,城墙逐渐被一段段拆毁了,到修地铁时已经全部拆尽了。随之就是动乱的年代,上山、下乡的运动。人事代谢、百年沧桑。如今能够留下这一段残墙供人追忆过去也实在难得的很呀!

 

东便门角楼城墙上的铺房和大炮

东便门角楼城上

城上遥看北京残城墙

此段城墙还有一特殊看点,就是旧铁路遗迹。城墙外就是北京站,站在城楼上可以清楚看到北京站和繁忙的列车。而过去北京的火车站是在前门外的东侧。在东便门还有一站,火车进北京都要沿这段城墙从东向西开行。我小时候由于父亲在铁路工作。家在北京,父亲在天津工作,我也在天津上托儿所。几乎每月回北京一次。那时,津京间火车开行需45个小时。在漫长的旅途后,一看到高大城墙,就知道到家了。我一定会趴在窗户上看,直到火车进入前门站。如今这里保留了火车穿越城墙的券门。还有老直奉铁路(即京山铁路)留下的旧道岔。以及英国人设计的信号所。

 城上看到的北京站

火车券门说明

火车穿越城墙的券门

京奉铁路信号所

旧铁路道岔

下城楼后在遗址公园中沿城墙向东漫步,大片绿油油的草坪,五色的鲜艳花朵,蜿蜒曲折新修的石板路。与古老残破的旧城墙,与城边保留下来的百年古槐树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令人感叹世道沧桑。古城墙边林立的现代化高楼大厦,更让人感受到北京的进步和发展,令人欣慰,让人振奋。正是: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呀!但古老的北京城没能保留下来,终究是一大损失。现在内城九座城门只有前门和德胜门两座,城墙也只有这一小段了。

城墙防守用的墩台

古城墙公园

古城墙与新大厦

  最后修改于 2007-10-21 09:23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