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巴黎塞纳河(法国)

2007-10-21 20:24 阅读(?)评论(0)
 

游巴黎塞纳河(法国

欧洲游(十三)

我们于8月15日中午到达法国首都巴黎,在埃菲尔铁塔附近的中餐馆午餐。虽然已经是第2次到巴黎,但看到巴黎古老的街景还是很兴奋。毕竟巴黎是世界艺术之都,还素有“花都”、“世界时装之都”、“饮食王国”、“世界会议之城”等称呼。是世界十大都市之一。巴黎历史悠久、文化深厚,早在法国诞生之前,巴黎之名就已存在于世,而仅作为法国首都的历史也已经有1400多年了。巴黎拥有着法国五分之一的人口,是法国乃至欧洲最大的城市。巴黎中心区保护很好,而新建筑只允许在郊区建设。所以城区街道古老而整洁,建筑物的外墙上有很多艺术雕塑,保持着艺术古都的风貌。

巴黎的象征埃菲尔铁塔

埃非尔铁塔对面的夏乐宫

巴黎街景

埃非尔铁塔前

塞纳河上

午饭后我们就去乘游艇在塞纳河上游览。塞纳河由東向西呈弧形穿過巴黎市区,全長十三公里。河流將兩岸划成不同風格及景觀的地域。

 河的南面为左岸,有著名的咖啡店及拉丁區,充滿文化藝術氣息,沿岸边就有巴黎的书画市场,不少游人在此流连,领略巴黎艺术風情。而河的北面为右岸,是巴黎的主要商貿與政治中心。橫跨塞納河河上共有三十七座橋樑,大多有精美的文艺复兴式的雕塑。这些桥梁如一道道彩虹,为水上游添上不少情趣。

游船首先溯流而上,穿越连接协和广场和议会大厦的阿尔玛桥,然后是亚历山大三世桥,桥墩上的精美雕塑颇具特色。沿左岸可以看到造币局、奥塞博物馆、荣军院、国立图书馆以及法兰西学院等建筑。右岸有协和广场、议会大厦、卢浮宫、市政厅、巴士底广场等。最让我们中国游客高兴的是,船上以3种语言介绍景点,中文解说是字正腔园的普通话,这在两年前还没有那。

塞纳河的游艇码头

阿尔玛桥

 亚历山大三世桥

 协和桥

奥塞美术博物馆

 

经过图书馆后河水分为两叉,河中心是两座岛屿:斯德岛和圣路易岛。据说巴黎最初就是从这座岛屿上发展起来的。公元前3世纪,巴里西人在往来于塞纳河畔的过程中看中这个被塞纳河围绕着的水中陆地斯德岛,并定居于此,后来逐形成了今天的巴黎。在岛上有最初的法国王宫城堡,有著名的巴黎圣母院,还有占据斯德岛三分之一面积的法院。

 

巴黎圣母院

  河上看巴黎

游船绕过斯德岛和圣路易岛后,在雕塑公园前掉头向下游开行。此时我们才有空仔细观察一些建筑的雕塑。从船上看巴黎圣母院最为完整,虽然是背影,但其哥特式建筑风格,高耸的尖顶十分壮观。

协和桥边著名的七月柱是纪念1791 年法国革命的。巴黎人民彻底拆毁巴士底狱,把这里改建成巴士底广场。1830年,在巴士底广场为“七月革命”的烈士立碑,于是建造了“七月圆柱”。这是一座高 52 米的巨大青铜圆柱型纪念碑。柱顶立着金翅自由神像,势若凌空。额上朗星闪烁,右手高举火炬,左手提一条被砸断的锁链,以显示自由战胜专制暴政。

巴士底广场前的七月柱

 圣路易岛上的旧城堡现在是法院

   

法兰西学院

 亚历山大三世桥

 

亚历山大三世桥上的浮雕

 阿尔蚂桥上的胜利女神

亚历山大三世桥,可以说是塞纳河上最美的桥。该桥建于1896至1900年,以俄国沙皇亚历山大三世的名字命名,纪念俄法联盟的缔结。桥上的浮雕十分精美。花环、天使手中的灯盏及海洋女神的象征性形象,构成了这座桥的装饰主题,象征着俄法联盟。

经过上船的码头,游船继续向下游行驶。很快经过了埃菲尔铁塔,随后是一座钢铁结构的双层大桥,据说是横跨塞纳河的铁路桥。桥上有雄壮有力的力士雕塑。过桥后在左岸可以看到很多现代化的高楼大厦,这是巴黎的新区所在,法国一些著名企业总部都在这里,高耸的建筑体现了巴黎现代化的一面。

不远处的河心岛屿上矗立着著名的自由女神塑像。据说是伦敦自由女神像的复制品,由美国回送给巴黎的。虽然比法国送给巴黎的小一些,但在塞纳河上也颇为壮观。

游船在自由女神像前折返,我们的塞纳河之游结束了。一路上如画的风景,雄伟的古迹,各带特色的桥梁和雕塑,真是令人目不暇接。确实不虚此行。

 

 塞纳河上看埃菲尔铁塔

 

双层铁路桥和桥上的雕塑

现代化的巴黎新区

自由女神

自由女神俯瞰塞纳河

 

  最后修改于 2007-10-22 14:53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