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红叶

分类:游记 | 标签:   红叶   香山  
2007-10-23 22:57 阅读(?)评论(0)
 

赏北京香山红叶

2007.10.23

 

听说香山的黄栌已经红了,今天抽空前往一游。天气不是太好,半阴天,灰蒙蒙的,不太适宜观景、拍照。但一进香山的二道门,就感到浓烈的秋意迎面扑来:勤政殿前两株红枫红得好像两团火,不由让人精神一振。

转过大殿,来到我最喜欢的香山风景宝地—静翠湖。这里地如其名,比较安静,是大拨游客很少光顾的地方。同时有山有水。山青水秀,一年四季风光不同,又各有特色。秋天的静翠湖,水面上铺满睡莲,已不见花朵;岸边丝丝垂柳,颜色转为苍翠,映得一汪秋水分外宁静。但层层红叶正染红了远处的山头,带来浓浓的秋意。美极啦!

 

火红的枫叶

勤政殿前秋意浓

 

静静的秋意

 

由静翠湖南侧登山,到达香山寺前的杏林区。这里春天是赏杏花的好地方。在一座亭子前,有一株巨大的银杏树,每到深秋时节,一树金黄的叶子,十分壮观。但现在叶子尚未变色。倒是树下草坪上,公园布置了一个花坛,很有特色。吸引很多游人照相,值得一观。

我由此向前,仍从左侧小路进入双清别墅。这也是我每次来香山必到之处。小小庭院,有水有树,十分幽静。当年党中央进北京前,毛主席就住在这里。院里原来有两眼泉水,故名‘双清’。可惜现在已经不流水了。这里也有株大银杏树,叶子有些变黄了,衬着碧水,红亭,景色不错。

 

香山红叶节花坛

双清别墅之秋

我穿过双清别墅登山,没有像往常一样向右进香山寺,而是出左边的小门,直接到了红叶区的山坡上。这条路线选对了。一是游人不多。二是可以近观红叶。据说这是北京登山者们常走的‘二环’线路。沿小路而行,景色极佳。虽然能见度不好,还是能感受到红叶的魅力。难怪人们年年费尽周折,花费力气,趋之若鹜呢。

漫山红遍

层林尽染

老而愈艳

五彩斑斓

 

 

沿小路前行,看不尽的秋色,拍不完的美景。一直走到森玉笏顶上的观景厅上,略作休息。这里视野辽阔,下可以看到山下的香山饭店,对面可以看到红叶区,向上可以看到香炉峰(鬼见愁)。在红叶簇拥之下,整个香山,各方面的景色都红火起来,显得充满生机和活力。

秋之韵

火之红

观景彩门

红叶中的森玉笏

 

为登顶峰,我沿一条小路向上攀登,正是:欲穷千里目,再登一层山。等我登到‘三环’路上,喘息略定,就被眼前的景色深深吸引了,这是一条被红叶两边簇拥的僻静小路。两边红叶交错,几乎遮盖起来,形成红色的天棚。我走在红叶遮盖的路上,像在大红伞盖之下,颇为自得。

从这里已经能够清楚的看到顶峰了。在漫山红叶之火烘培之上,香炉烽似乎也冒起了青烟。

红叶夹道迎

 

红火之路

火烘香炉峰

 

经过又一番登攀,终于登到顶峰香炉峰,将群山踩在了脚下。站在山顶巨石之上,向下望去,心情十分舒畅。但回看经过的座座青山,却仍以绿色为主。可想而知,那些由主路登山的大部分人们,并未能欣赏到多少红叶的魅力。难怪下山路上,不时听到有人抱怨香山红叶徒有虚名。难怪毛主席说:路线问题是个不能忽视的大问题。

下山沿森玉笏旁的石级而下,路过松鼠的喂食点,很多游人在喂松鼠。小东西们各个长的胖胖的,吃住无忧。但也体会不到秋天收获季节了。

 

 

香炉峰看红叶区

 好似长城

 后山红叶

胖胖的松鼠

知松园的秋天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