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西塞山—黄石游(2)

分类:游记 | 标签:   西塞山   黄石   长江   刘禹锡  
2007-11-05 20:34 阅读(?)评论(0)
 

游西塞山

黄石游2

 

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

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

唐代诗人张志和这一曲《渔歌子》使他与西塞山共留清名于后世,也使西塞山天下闻名。成为我心目中一直向往的地方。此次到黄石,才知道原来西塞山就在黄石的郊区。既来黄石,西塞山不可不去。于是一个星期天由夫人导游去西塞山一游。

时值夏季,天气较热,这天正逢阴天,似要下雨,正好出游。乘公共汽车沿黄石大道前行。实际上就是沿长江边向东行驶,沿途右侧是山,左侧是大江。江边是大冶特钢的大片厂房。不少现代化建筑。西塞山距市区很近,大约半个小时后就到达西塞山脚下。

西塞山是长江边上一座小山。山并不高,但从山势来看,三面环江,唯有一脉纤细山梁与千里楚山相接。西塞山临江一面,悬崖峭壁,矗立江心,危峰兀突,雄奇磅礴。所以素有长江中下游门户之称。远远望去,山上树木葱茏,风景很美。

我们沿新修的柏油大路上山,这时,西北方的大江上空,乌云密布,不久就下起小雨。但想到古人诗句:‘冒雨游山也莫嫌,只缘山色雨中添’,便撑伞开继续上行。沿途可以看到一些石阶小路,似是原有的古道,沿途景色应该更好。但由于下雨,我们仍沿大道而行。转过几个山脚,一座古牌楼矗立面前。上书三个大字‘西塞山’。

西塞山前

西塞山牌楼

过牌楼再走一段山路,到达停车场。再向上就没有大路了,官员人等也要‘下马’步行了。走在古老石级上,看两侧葱茏的绿树,听树丛中唧唧喳喳的鸟鸣,感觉真好。这里蝴蝶很多,有不少种类的蝴蝶在树丛中飞舞,据说晴天时更多。

西塞山的蝴蝶

从西塞山之名可知,这里地势险要,三面环江,易守难攻,又扼长江渡口、制南北东西要冲,自古就是江上要塞,兵家必争之地。自东汉至今,在这里发生过一百多次较大规模的战役。其中最有名的是西晋灭吴之役,也就是历史上著名的“铁索横江”故事。当时西晋为完成统一大业,以贾充为大都督,组织了数路大军,向东吴发起了全面的进攻。其大将王濬,自成都出发,沿长江东下。东吴在西塞山这里,构筑防御工事。用数条巨大的铁锁链,拦住大江,同时在江中沉入巨大的铁锥,以阻止王濬战船队。但却未能阻挡住王濬的进攻。他用木筏排除铁锥,用麻油做成火炬烧断铁链,继续顺流而下,打败东吴。著名诗人刘禹锡的诗记载了这个故事。

 

《西塞山怀古》-- 刘禹锡

王濬楼船下益州,金陵王气黯然收。

千寻铁锁沉江底,一片降幡出石头。

人世几回伤往事,山形依旧枕寒流。

今逢四海为家日,故垒萧萧芦荻秋。

在山顶,可以看到当年留下的要塞古炮。以及关于各次战役的说明。如果是晴天从这里可以直接看到长江北岸的景色。因此不远处就是‘北望亭’古迹。可惜今天阴天下雨,能见度很差,看不到江上的美景。倒是在雨雾之中青山、绿树增添了些许妩媚之意。也使这古战场更显深邃悠远。

古炮台

古战役说明

历代诗刻

  

雨中登山顶

西塞山名传千古,灵显八方。西塞山曾有“九庙一观”的说法,是指其庙宇颇多,现存的尚有龙窟寺。此外,作为著名古迹,历代文人雅士游览西塞山而吟诗填词有近百篇,并在悬崖陡壁上留下不少摩崖石刻。如六朝时期的:江淹、何逊,唐朝的张志和、刘禹锡、韦应物、李白;宋有苏轼、黄庭坚、陆游;明有吴国伦、王世贞、易应斗;清有宋湘、詹应甲以及现代的董纯才等共40余人。

  西塞山的建筑物颇有远古的气氛。北望亭、双观亭、桃花亭、牡丹亭和画廊等都潜隐于茂林深处,又各显现于繁枝密叶之间,使得西塞山更添了许多神秘感。我们从另一侧小路下山,一路欣赏风景和古迹。

北望亭

桃花亭

画廊

走过石刻画廊,经过桃花亭、双观亭,一条小路向左绕去,路牌指向是龙窟寺。转过山脚,小路愈加狭窄。一侧是陡峭的悬崖,一侧是滔滔的长江水。小路在悬崖之上延伸,直到最后成为铁梯栈道。高悬在悬崖峭壁之上。这里看长江真是太好了。长江在这里江面十分宽阔,远远望去可以看到对岸模糊的影子。靠近南岸,悬崖高耸,确实是扼守长江的要塞之地。沿江有一线峡、桃花古洞、元真子钓鱼台、鲤鱼洞等古迹。崖上有历代石刻。在桃花洞右侧石崖上有一个铁桩,中间有孔,据说就是当年吴王孙皓铁索横江的遗迹。

 

西塞山前望长江

一线峡

桃花古洞

铁索横江处

古栈道

由长江悬崖边返回,我们沿石级下山来到长江岸边,这里树木葱茏,据说春天桃花盛开,景色更美。一座寺庙坐落在西塞山东边的江边,是1986年已部分修复唐代古寺龙窟寺遗址。附近树木茂密,一片水杉林中,有几架秋千,让我们坐下休息。附近还有一个码头,并有旅店饭店等设施。出景区大门,就是西塞镇。这里是道仕袱古镇所在。据说历代在此处有六次古钱窖发现,包括金、银和古钱币。能证明其为古代的繁华之地。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江山留胜迹,吾辈复登临。面对大好河山,真是感慨万分。

 龙窟寺遗址

长江岸边码头

西塞镇中人家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