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同里的小庙—北京智化寺

2007-11-13 20:00 阅读(?)评论(0)
 

胡同里的小庙—北京智化寺

 

秋日闲暇,到建国门内的智化寺一游。寺院在雅宝路向东的一条小胡同中。进胡同向西一拐,就见到了寺院山门。据说此寺乃明正统八年(1443年)所建,是很有代表性的明代佛寺。寺院不大,但有两个特色。一是北京现存的最完整的明代木结构建筑,历经五百多年而不摧;二是智化寺的‘京音乐’,也有五百余载历史了。进入寺院大门,正面是天王殿,两侧是钟楼、鼓楼。但天王殿内不象一般寺院有弥勒佛、韦驮和四大天王。而是陈设着:钟、磬、编锣,各色乐器,每天9、11、1、3点演奏佛家音乐,是此寺一大看点。我到达时将近两点,就先参观,等待3点的表演。

天王殿内鼓乐齐鸣

 鼓楼内的蟠龙大鼓

古鼓展览

 东侧鼓楼下层展示各种鼓器,一个木制楼梯可以登到二层,上面悬挂着一面红色大鼓。旁边明码标价:擂鼓一通(18下),十元。我不想花钱,也不想打扰寺院的宁静,在楼上拍照了前院的全景。又到对面登钟楼,下层介绍古钟铸造工艺,上层一口大钟,据说是此寺古钟,铸造的花纹精巧细腻,颇有特点。

寺庙前院与钟楼

古钟无声

  第2进院落的正中是智化殿,其中供奉着释迦摩尼三世佛。更加精美的是佛像背后的大幅壁画和大殿顶部的藻井。可惜,殿内壁画不让拍照,而殿顶部木制的精美的藻井,是建筑艺术品,早被美国人劫到费城博物馆展出了。此院东侧为藏殿,殿内迎面是一座保存完好的高大的木制转轮藏。实际就是一座木制的保存经书、典籍的大书柜。但上面的雕刻十分精美,特别是殿顶的藻井和转轮藏上面安坐的佛像,要从殿角特设的观佛台才能看到。是本寺独有的珍贵的文物。

智化殿

转轮藏木雕与顶部的佛像、大殿藻井

藏殿和转轮藏

 转过智化殿,进入第3进院落,正面就是智化寺的如来殿和万佛阁,这是一座上下两层的建筑。殿内有如来佛像。两侧山墙上佛龛满布,内有小佛九千九百九十九尊,故名万佛阁。可由殿内木梯登到万佛阁上。全木结构的佛殿,引出人们的无限遐想。可惜也不允许拍照只好从殿外窥摄如来两侧的文殊、普贤的立象。佛像古朴、庄严,十分精美。大殿前的香炉上面,也有雕塑,古色古香,很有特色。一侧放置一座铜铸的祥兽‘辟邪’,导游讲,用手摸摸,可以有诸多好处,所以已经被摸得铮亮了。殿东侧一株古槐,可以看出年代久远,但仍郁郁葱葱,成为古庙的忠实护卫。

 如来殿与万佛阁

殿前带有莲花座和雕塑的铁香炉

文殊立象

独角兽‘辟邪’

殿侧古槐,虽老态龙钟仍枝叶丰茂

我坐在古庙庭院中等待演出。正看着古代建筑浮想联翩,一阵悦耳的鸽哨声传来,是附近人家的鸽群在放飞,一圈、一圈在古寺上空盘旋。阵阵鸽哨一起一落,与古老建筑相衬托,也带给古寺一股生气。大殿飞檐上蹲着的一排屋脊兽,似乎也要活了。

古寺上空的鸽群

京音乐演奏

 3点整,一群黄袍僧人出现,表演开始。据说智化寺的京音乐,一部分原是宫廷音乐,由艺僧移至寺内演练而成。后又融合佛教音乐和民间音乐,成为独树一帜的京音乐。经历代乐僧传承演绎,汲唐佛乐之精,演宋词之韵,谐元明散曲之美,雅俗兼备,独具格调,历五百余年而不断,故有“中国古乐活化石”之誉。曲目有“清江引”和“小华严”等多个,轮流演出。使用的乐器有八种,为云锣、铛子、铙、钹、鼓、管、笙、笛。据说这些乐器与民间有所不同,听其音乐,婉转悠扬,古朴纯厚,韵味深远。令人感觉神清气爽,心地清明。我就在这悠扬的乐曲中走出古寺。真不知古老的北京还有多少文化古迹藏在胡同中呀!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