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新苑—北京教师疗养院一瞥

分类:游记 | 标签: 育新苑   金海湖   平谷  
2007-12-10 17:59 阅读(?)评论(0)
 

育新苑—北京教师疗养院一瞥

 

育新苑—北京教工休养院位于北京平谷的金海湖畔。多年前我曾随学院老师来此休养过,住了3日。但那是在夏季,这里有山有水。大院内有片小小水面。可以钓鱼、划划小船。金海湖离此不远,遥遥可见水库大坝。上次来此,曾步行去湖边观览,风光不错。而这次是参加北京政协理论研讨会,旧地重游。但季节不好,正值寒冬,水面已结薄冰,水上运动无法进行;加之会期两天,时间有限,也不能去金海湖游览。所以只能在会议间隙偷闲一瞥而已。

几年不见,育新苑房屋、庭院、湖水依旧,但建筑已经装修一新,豪华中也还有些文化气息,不像一般宾馆一样,感觉不错。

湖边

冬日朝阳下,育新苑的小桥、湖面,宁静中带有几分萧瑟

育新苑之夜,宁静的水面被灯光映照,颇有几分姿色

研讨会会场

参会的民盟成员

中午到达,下午开会。没有时间游览。晚上湖边的彩色灯光打开,湖边的夜景风光不错。可惜由于聊天和去游泳馆游泳。回来时部分灯光已经关闭。只拍到歌舞厅的夜景。

清晨沿小湖散步,湖面上结了薄冰,树木萧疏,寒风阵阵,旭日将升。我们沿湖边小路而行。湖边的灯架上,挂着大红灯笼,路边不时可见一些雕塑,很是雅致。一座亭子坐落湖边,庭中有流觞的水沟,亭子的四个柱子上 镌刻了王羲之的兰亭序,颇有文气。

刻有王羲之墨迹的‘兰亭’

湖边的雕塑和红灯笼

幽篁含翠四合院式的高档客房

 

我们沿小路登山,到山顶的小亭上,向四面了望。此处3面环山,东临金海湖大坝,正西是一望无际的大平原。过去,平谷是北京的粮仓,这里是大片的麦田。我上学时,每年夏天要到这里帮农民抢收麦子,叫做‘三夏’支农。现在,一望可见,全是大片的果树园,以桃树为主,平谷大桃也已经名扬四海了。想必春天桃花盛开时,景色也一定很好。从这里看山,虽然远了些,又是大冬天,没有绿色。但朝霞和晨雾中雄浑的燕山山脉还是颇为壮观。

 

 

雄浑壮观的燕山山脉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