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正阳门城楼

分类:游记 | 标签:   北京   正阳门   纪念堂   大会堂  
2007-12-24 15:03 阅读(?)评论(0)

 

登正阳门城楼

 

时近岁末,80元的博物馆票还未用完。其中之一是正阳门城楼。于是乘兴前往一观。正阳门俗称前门,乃北京内城九门之首。也是尚存的两座城门之一。另一座是位于城西北的德胜门,目前也是博物馆之一,陈列城防兵器等古物。

正阳门下大喇叭在招揽游客,但登楼者并不多。目前对游客仅开放北面的城楼,南面的箭楼尚未开放。两者之间的瓮城自然早已消失。两侧城墙则在上世纪60年代修地铁时拆光,成为前三门大街。拾级而上,登到城楼之上,确实眼界开阔得多。北望毛主席纪念堂,广场两侧的人民大会堂和国家博物馆均可俯视,一清二楚。可惜被纪念堂遮挡,看不到天安门城楼。东西的前三门大街和东南角上的老前们火车站都很清楚。正南是高大的箭楼,但为其所挡,看不到前们大街的景象。

毛主席纪念堂

 

人民大会堂远眺

国家(原历史)博物馆

老前门火车站

 

前门箭楼

前三门大街(西段)

 

城墙之上建有三层城楼,红漆的巨大的梁柱,结构宏伟。进入一层,是关于北京城和前门城楼历史的展览。很多老照片,反映各朝代的景象,十分珍贵,也勾起我的思古幽情。中央地面上,一条金属地标,标出此处与北京中轴线主要地点的距离。西侧一幅巨大壁画,画的是当年皇帝出行经正阳门的情景。东侧是当年前门瓮城内的两座小庙:关帝庙和观音庙的照片和模型。据说当年北京各城门的瓮城内都有庙,而以前门瓮城内的庙香火最盛。关帝又城武财神,象征正义和财富,是男人们崇拜的神。而观音菩萨普救众生,又主送子,是女人们的偶像。据说正月间,妇女们摸前门的门丁可以得男孩。过去每年元旦期间,妇女们争相结伴来前门摸门丁,也是北京城正月一景。

前门城楼内的地标

皇帝出行

当年瓮城内的关帝苗

当年,前们地区乃是京城商贾云集的繁华之地。不但前门外大街有许多有名的老字号商店和游乐场所。就是前门内棋盘街一带也是很热闹的地方。解放前后这里是北京的火车站前们站所在,照样繁华热闹得很。直到70年代后才显衰退景象。现在,宣武区在大力整顿南城商业区。前门大街封街整修,要借奥运会之机重振前门商业街雄风。二层城楼上展示了描绘当年前门大街繁华景象的绘图长卷,还有老少共同逛街的雕塑、老店铺的模型。让人进入旧北京的场景之中。

至于3楼上则用于商业开发,卖一些各地的工艺品和旅游纪念品,乏善可陈。而各层均门窗紧闭,失去了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的乐趣。不知管理者如何想的,实在败兴。下楼后,拍摄了位于前门城楼前的中国公路0公里标志,这里是我国各条国道的计程起点。希望我能由此地出发,完成周游全国的意愿。

祖孙同逛前门大街

京华旧景图卷

中国公路零公里标志

  最后修改于 2008-01-23 12:17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