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九天逛植物园

分类:游记 | 标签:   植物园   黄叶村   北纬40度  
2008-01-09 23:25 阅读(?)评论(0)
 

三九天逛植物园

 

今天是三九第一天,天气晴好。过去说三九、四九冰上走,正是一年中最冷的时候。但现在却并不觉很冷,看来地球确实在变暖了。上午去北京植物园一游,冬日景色固然比不上春、夏、秋,但也自有一番风韵。

河湖冰封,万木萧疏固然给人以萧瑟之感。但游人稀少,又无枝叶遮挡,又给人以开阔豁朗的感觉。能见度很好,许多平时拍不到的景色可以拍到了。

牡丹圆入口处的亭子,其他季节都会被树叶遮住

桃花源里的万株桃花蓄势待发

桃花园里,一些石碑上镌刻有古代名家咏桃花的诗句。但我对一首杜甫的诗总觉得有一字之差。拍来放在这里请高手品评一下。我觉得第四句,应该是‘不爱深红爱浅红’才顺。不知大家感觉如何?

杜甫江畔独步寻花绝句

植物园里新建成的北纬40度地标是我意外的发现,日前报上曾有报道,今天偶然看到真容,实在难得,先睹为快!

地标环境

地标刚刚完工,请注意地球、地图和浮雕的细部

在湖边遥望香山,香山北墙好像是一条长城。再看植物园内外几座修复后的古烽火台。面对眼前萧瑟景象,耳边似乎响起隆隆的战鼓声。颇有一股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的豪情涌出。

西望香山,颇似来到长城边

茫茫群山和远处的烽火台传来了远古的气息

古老的烽火台

 

冰湖西岸一条长长的石槽,据说是当年引樱桃沟泉水到军营的饮水渠遗迹。乃是著名的一景--河池烟柳。有刻碑为证。

 ‘河池烟柳’遗迹

沿湖边小路南行不远,就是黄叶村,这是当年曹雪芹先生写作红楼梦的地方。园内各种树木虽已落叶,但几片翠竹仍然碧绿喜人。曹老先生正在竹林中踱步,似在构思红楼梦中的故事。转过竹林,我才明白,为什么雪芹先生在此流连。原来老先生大槐树下的住所正在装修,工人们正在里里外外地忙着。黄叶村里的茶馆修得古色古香,十分雅致,可惜无人光顾。

 

黄叶村大门

雪芹老先生在竹林中构思

维修中的曹雪芹故居

黄叶村的茶馆装修古朴雅致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冰河对岸,一派红叶灌木虽已落叶,但鲜红枝条在枯黄一片的景色中十分醒目。科普馆前的不锈钢植物雕塑,在冬日的阳光中闪闪发光。大温室里正在举办在举办盆栽火鹤花卉展,可惜票价昂贵,我还始终没有进去过哪。对面的盆景园前,一座题碑很有特色,上题四个大字:‘诗心画立’,不知寓意如何?倒是小温室里在举办奇石和蝴蝶标本展,在室内绿色植物中,带来一丝春意。

湖对岸的红色植物为冬天增加一抹亮色

科普馆馆前雕塑颇有特色

大温室在举办盆栽火鹤花展

盆景园前的‘诗心画立’碑

小温室内春意盎然,蜂蝶飞舞

小温室内绿意融融

  最后修改于 2008-01-09 23:42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