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冬游衢州

分类:游记 | 标签: 衢州   南宗孔府   府山   衢江  
2008-01-21 21:28 阅读(?)评论(0)
 

隆冬游衢州

 08115日,三九的最后一天,农历腊八。随北京和邢台的一些旅行社组成的旅游考察团赴浙江衢州、龙游、江山市的龙游石窟、江郎山、烂柯山、仙崖关、诸葛八卦村等景点游览。衢州市位于浙江西部,钱塘江上游。南接福建,西连江西,北邻安徽,素有"四省通衢、五路总头"之称。是浙西的交通枢纽和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联航的包机预定下午4.20从南苑机场出发。但由于飞机前站延误,推迟了两个小时,机场提供了一餐质量很差的盒饭。我还是70年代搞科研时曾经常乘坐联航班机,那时候机楼很旧,飞机是苏制安—24小飞机。现在候机楼虽然不大,但已经很现代化了。飞机也是波音737—700800了。这个机场离市区比较近,并有免费民航大巴到大红门和西单。每日航班大约十几班。

 

南苑机场侯机楼

飞机于1850起飞,两小时后降落在衢州机场,这里与南苑一样,也是原军用机场改造后的半民用机场。衢州市旅游局一位姓郑的副局长在机场迎接,并在‘东南阙里’饭店设宴招待。所以称东南阙里,是因为这里有南宗孔府位于衢州,这里是孔子一支后裔的家乡。

由于入主酒店时间较晚了,第2天预定830出发。我在第二天起早去浏览市容。因为在此只住一晚,估计没有另外时间游览了。我们酒店就在原火车站,现为南湖广场的旁边。广场东侧就是南北向的衢州主要商业街,上街、下街。东西向一条河流称为南湖,河边是风景优美的南湖公园。沿南湖向东可以到达钱塘江的支流衢江。沿途可以经过衢州古城遗迹礼贤门和上陵桥。沿南湖走到衢江边上。感觉衢州市容整洁,是个古老而又现代化的南方城市,古迹保护和修复得很好,市面也很繁华。

南湖广场,老火车站所在地

衢州街头早点摊

美丽的南湖

遥望礼贤门及古城墙遗址,

礼贤门又称大南门,原衢州府的南城门,因通往礼贤县(今江山市)而得名。建于宋朝,迄今已有千年历史。

 

礼贤门外,南湖上的光远桥。原为大南门外护城河的吊桥,亦有千年以上历史

 

南湖西公园的奔马雕塑,这里是古河边的码头所在

壮阔的衢江岸边

由衢江边返回,我去游览府山公园。府山当然是指位于南宗孔府对面的小山。公园位于南湖广场西北不远。由于衢州在许多街道路口都有立有地图牌,大大方便了游客。府山公园风景优美,这里也是衢州年轻人拍摄婚纱照的地方。上图为公园大门。

 府山公园风景如画

隆冬时节,府山公园里梅花盛开

 钱币树也在开花,这种树因为树皮是造人民币的原料故得名

府山上的八角重檐的钟灵塔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直到19日下午,返回衢州,才抽时间游览了南宗孔府。孔氏南宗家庙坐落于衢州市区新桥街,衢州孔庙是与曲阜孔庙齐名的两座孔氏家庙之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北宋末年,宋都汴京陷落。孔子第四十八代裔孙、衍圣公孔端友,负着孔子和亓官夫人(孔子夫人)的一对楷木像(据传为孔子学生子贡所刻),南来定居于衢州。宋高宗宝佑三年(公元1255),敕建孔氏家庙,为南宗。衢州孔庙曾经三迁三建。现址的孔庙为明武宗正德十五年(公元1520)所建,占地约20亩,基本上按照山东曲阜的规模建造,分孔庙、孔府两个部分。庙前设有"金声""玉振""棂星""大成"四门。"德侔天地""道冠古今"两块牌坊。金声门左,是家塾所在,内进为祟圣祠,祠后是圣泽楼、祠前稍西为报功祠,祀官绅之有功于南宗者。玉振门右有五支祠、袭封祠、六代公爵祠及思鲁阁等建筑。思鲁阁上奉孔子及元官夫人楷木像,像高不足两尺。孔子长袍大袖,元官夫人长裙垂地,形象生动。阁下立有"先圣遗像"碑。

衢州南宗孔府

据说这幅对联:‘与国咸休,安富尊荣公府第;同天并老,文章道德圣人家’乃纪晓岚所书,其中“富”字头上的一点不写,取“富贵无顶”之意;“章”字一竖穿“日”而过,取的是“文章惊日月”之意。

思鲁阁,南宗孔庙特有建筑,当然是思念山东老家了

大成殿

至圣先师孔子

报功祠内历代孔氏名人塑像

论语故事碑刻

右侧孔府部分的客厅布局,牌匾说明南北孔氏同宗同源

孔子提出的‘天下大同’是老百姓几千年的梦想

  最后修改于 2008-01-21 22:50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