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龙游石窟

分类:游记 | 标签: 龙游   石窟   衢州   九大奇迹  
2008-01-22 22:08 阅读(?)评论(0)
 

游龙游石窟

龙游县衢江北岸的凤凰山上,038平方公里范围内,分布着一组神秘庞大的地下古代建筑石窟群,共有大小24个地下石窟。这就是被人称为世界第九大奇观的龙游石窟。我们于16日午饭后到达这里。石窟位于衢江岸边,附近还有一座古庙,风景十分优美。

衢江岸边的一座古庙,左侧就是石窟所在的凤凰山

衢江边,石窟景区门前的碑刻

古庙和雕塑

景区内植被丰富,景色优美

这些石窟在被发现前,就是山边一些深不见底的水塘。水位常年不变,似有无限容量。直到1992年,当地农民用水泵抽干了“无底塘”水,才发现是巨大的人造石窟群。 现在还有很多没有被开发的石窟,仍然像一个个水塘。未开发的洞口就是一个水塘

未开发的洞口之一

石窟洞口之一

石窟工程浩大恢宏、造型基本统一。已开发了五个石窟。每个洞窟都是一座宏伟的地下大厅。面积约2~3000平方米,洞窟从矩形洞口垂直向下延伸,深达30米,顶部呈“倒斗型”。每个石窟都有2~3根粗大的擎柱支撑着窟顶。擎柱的造型酷似“Y”字,与洞顶浑然一体。 石窟设计精巧科学,石窟顶部及洞壁的凿痕排列规则有序,有平行凿痕、有圆弧凿痕,宽度均在0.3米左右,整齐划一。 据专家考察,洞窟有严密的施工规划,各洞上下左右相邻,但每个石窟自成一体,互不相通,相连石窟之间的壁面平直有度,两窟壁相隔之最薄处仅为05米,如此精确的地下测量技术,让今人也惊叹不已。

开发后的石窟入口,台阶是后加的,洞深达30米以上

3号石窟

石窟内壁上的雕刻是后加的

坡型的洞顶和巨大石柱

巨大的擎天蟠龙石柱

二号石窟的结构

巨大石柱承载重量经测试可达3000吨以上

 洞壁上的鸟、鱼、龙雕刻

洞内发现的无头佛像

专家学者对龙游石窟考察后认为,无论从龙游石窟宏大的建筑规模和布局,精美的设计和施工工艺,还是石窟的多样价值来看,它都可以称之为世界奇观。特别是龙游石窟留给人类的众多难解谜团:究竟是什么人,什么时代开凿的,又是做什么用的?对人们具强烈的吸引力,等待后人去解开。

 

  最后修改于 2008-01-23 12:06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